約翰遜政治生涯一覽表 道德翻車眾人推(圖)

發表:2022-07-07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2022年7月7日宣布同意辭職。(圖片來源:Number 10 from Flickr/CC BY-NC-ND 2.0)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2022年7月7日宣布同意辭職。(圖片來源:Number 10 from Flickr/CC BY-NC-ND 2.0)

【看中國2022年7月7日】(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想成為他的偶像——英國二戰時的首相溫斯頓.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那樣的一個超凡脫俗的英雄人物,帶領英國度過危機時期。但是他被自己製造的危機擊倒了——道德指控的涓涓細流變成了洪水,席捲了他的保守黨政府並淹沒了他自己,約翰遜最後遭到了牆倒眾人推的命運。

約翰遜於7月7日(週四)同意辭去保守黨領袖和英國首相職位,但表示將繼續擔任留守首相直到他所在的保守黨選出新的領袖來接替他的首相職位。

但是批評人士認為,不應該允許約翰遜繼續擔任留守首相,而是應該盡快將他免職。保守黨可能傾向於讓副首相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臨時接替首相職位,直到正式選出新的首相人選。

現在58歲的約翰遜因為在新冠病毒(Covid-19)大瘟疫期間英國處於封鎖狀態時,他在辦公室裡允許違反防疫規則的派對,因而被警方罰款,並受到調查報告的批評。

約翰遜還任命了一位曾被指控性行為不端的人物出任保守黨內的重要職位,加上保守黨在特別選舉中兩次慘敗,這一系列醜聞讓約翰遜眾叛親離,難以繼續闖關倖存。保守黨已把約翰遜當作是對該黨「有毒的」(toxic)的人物,需盡快擺脫。

約翰遜的職業生涯經常像是在坐過山車,既有不同尋常的高光時刻,如成功舉辦倫敦奧運會和帶領英國脫歐,也有落寞的翻車時刻,例如曾經辭去英國外交大臣的經歷和現在被迫辭去首相的時刻。

根據美聯社提供的消息,下面來看一下約翰遜的政治生涯中經歷的一系列主要事件和時間表:

2001-2008年:擔任下議院議員,代表亨利(Henley)選區。

2008-2016:擔任倫敦市長,期間成功舉辦2012年倫敦奧運會。

2016年:成為英國脫歐運動的聯合領導人,反對時任英國首相和保守黨領袖戴維.卡梅倫(David Cameron)。卡梅倫於2016年6月23日在英國全國公投批准英國脫歐後辭職。

2016-2018:在卡梅倫的繼任者特蕾莎.梅(Theresa May)首相的手下擔任外交大臣。約翰遜於2018年7月辭職,以反對梅的「軟」脫歐戰略,該戰略將讓英國脫歐後仍與歐盟保持密切聯繫。

2019年6月7日:特蕾莎.梅因未能說服議會支持她與歐盟談判達成的脫歐協議而辭職。保守黨內以約翰遜為首的脫歐強硬派佔上風。

2019年7月23日:約翰遜當選保守黨領袖,並於第二天就任首相,繼承了一個依靠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投票才能通過立法的少數政府。約翰遜堅稱,無論是否達成協議,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

2019年8月28日:約翰遜宣布他將關閉議會至10月中旬,以減少反對者可實施阻止行動的時間。

2019年9月3日:21名反叛的保守黨議員要求約翰遜政府在無法與歐盟談判達成協議時尋求延長英國脫歐談判。該要求獲得議會通過,但是這些反叛著被開除保守黨黨籍。

2019年9月5日:約翰遜聲稱他寧願「死在溝裡」,也不願要求歐盟再次延期。

2019年9月24日:英國最高法院裁定約翰遜政府暫停議會的做法是非法的。

2019年10月19日:約翰遜要求歐盟再次推遲脫歐。新的截止日期定為2020年1月31日。

2019年11月6日:約翰遜為他的脫歐戰略尋求授權而解散議會,並定於在12月中旬提前舉行大選。

2019年12月12日:保守黨在大選中大勝,贏得超過80個席位的多數席位,約翰遜獲得議會支持他推動英國脫歐立法。這場勝利使約翰遜成為繼瑪格麗特.撒切爾(Margaret Thatcher)夫人之後在大選中最成功的保守黨領袖。

2020年1月23日:英國議會批准約翰遜政府的脫歐協議成為法律。歐洲議會在六天後也批准了該協議。英國如期脫歐。

2020年3月23日:由於新冠病毒(COVID-19)大瘟疫爆發,約翰遜將英國置於首次封鎖狀態。

2020年4月5日:約翰遜感染新冠病毒住院,一度被轉入重症監護室。他於4月12日病癒出院,感謝護士們整晚陪在他身邊,確保他保持呼吸。

2021年11月3日至4日:約翰遜政府命令保守黨議員支持改變道德規則,以推遲因違反遊說規則而受到譴責的約翰遜支持者歐文.帕特森(Owen Paterson)的停職。該命令獲得通過。一天後,面對各方立法者的強烈反對,約翰遜改變了方向,允許立法者對帕特森的停職進行投票。帕特森辭職。

2021年11月30日:約翰遜政府官員被指控在2020年11月和2020年12月期間在政府辦公室舉行派對,違反了防疫封鎖規則。醜聞發展到有十多次派對的報導。約翰遜否認這些指控,但反對派領導人批評約翰遜政府違法,因為全國人民都在為抗擊疫情做出被封鎖在家的犧牲。

2021年12月8日:約翰遜授權對這起被冠名為「派對門」(Partygate)的醜聞進行調查。約翰遜的領導力受到挑戰,但是闖關成功。

2022年2月3日:約翰遜的長期助手穆尼拉.米爾扎(Munira Mirza)離開唐寧街首相府,其他三名高級助手緊隨其後。

3月23日:約翰遜政府宣布了一項年中支出計畫,但是該計畫被批評為在幫助那些因生活成本飆升而苦苦掙扎的人們方面做得太少。財政部長裡希.蘇奈克(Rishi Sunak)拒絕推遲計畫中的所得稅增加,或對受益於能源價格上漲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徵收暴利稅。

4月9日:約翰遜突訪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承諾為烏克蘭抵抗俄羅斯提供新的一攬子軍事和經濟支持。此舉有助於支持約翰遜和他的支持者,他們認為英國政府不應該只專注於國內政治爭吵。

4月12日:約翰遜因參加防疫封鎖期間的一場派對而被罰款50英鎊(63美元)。反對黨指責約翰遜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在任期間違法的英國首相。約翰遜道歉,但堅稱他不知道自己違反了防疫規定。

5月22日,「派對門」調查結果公布,詳細介紹了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期間在約翰遜的家中和辦公室以及其它政府辦公室舉行的16次派對。該報告詳細介紹了約翰遜的一些工作人員過度飲酒(酗酒)的情況,而當時數以百萬計的人們處於被封鎖中無法會見朋友和家人。

5月26日:約翰遜政府改變了對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徵稅決定,並宣布計畫徵收25%的暴利稅。

6月6日:約翰遜以微弱優勢在不信任投票中闖關成功,保守黨議員以211票對148票支持了他。但反抗的規模——大約41%反對票——動搖了約翰遜的領導地位。

6月15日:克里斯托弗.蓋特(Christopher Geidt)辭去約翰遜的道德顧問一職,他指責約翰遜政府無視行為規則。

6月24日:約翰遜的保守黨在特別選舉中失去了兩個以前的據點給反對黨。

6月29日:議會的跨黨派特權委員會呼籲提供證據,以調查約翰遜是否在封鎖期間召開派對問題上誤導了議會。

6月30日:克里斯.平徹(Chris Pincher)辭去保守黨副首席黨鞭的職務,他被指控在倫敦的一傢俬人會員俱樂部襲擊了兩名客人。先前關於平徹的性行為不端的指控浮出水面。關於平徹在獲得這份高級別工作時約翰遜是否知道這些指控的問題不斷湧現。

7月5日:約翰遜為處理平徹醜聞道歉,並說他忘記了被告知這些指控。約翰遜的兩位高級內閣部長——財政部長裡希.蘇奈克(Rishi Sunak)和衛生部長薩吉德.賈維德(Sajid Javid)辭職,退出約翰遜政府。

7月6日:約翰遜政府的大量部長辭職,總數超過50人。

7月7日:約翰遜同意辭去保守黨領袖和英國首相一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