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欲借空客大單讓美國低頭 專家:理想豐滿 現實骨感(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22-07-12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美國 空客 波音 中國 歐洲
空客A320neo系列(圖片來源:Don-vip/WIKI/CC BY-SA)

【看中國2022年7月12日訊】在美中關係持續低迷之際,北京本月初高調宣布其最大的三家國有航空公司與空中客車(Airbus)簽訂了一項訂購292架A320neo噴氣客機、總價值約370億美元的採購協議。中國國內大小官媒和自媒體上對這筆巨額訂單歡呼和叫好聲一片,認為北京不僅能夠就此向華盛頓發出信號,表達其對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不滿,特別是在經貿領域,另一方面也能藉此拉攏歐洲,起到分化美歐形成對華統一戰線的作用,可謂「一石二鳥」。

但美國的一些專家認為,北京大舉訂購空客飛機恰好證明中國自己的「大飛機」C-919距離真正成熟並形成競爭力仍有相當長的路要走,而北京打算靠買空客飛機分化美歐的圖謀只能起到給大西洋兩岸敲響警鐘的作用。

借打波音向美國政府傳信號

作為空客在全球和中國市場的唯一競爭對手,美國的波音公司自然對這筆大單花落別家表示失望,並將其歸咎於地緣政治因素。波音對此發表的聲明說,「作為與中國航空業有50年關係的美國最大出口商,地緣政治差異繼續限制美國飛機出口,這令人失望。」

持強烈民族主義立場的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發表了一篇洋洋自得的社評,題目是《波音失望了嗎?不是中國的錯》。社評說,在輸給空客後,美方感到酸溜溜的,這是很自然的。社評指出,北京選擇空客的A320neo而不是波音的737MAX主要是看重其良好的性能和安全記錄。但社評接下來話鋒一轉,稱美國應為其政府的行為反思。「誰能放心地與一個經常談論‘脫鉤’、揮舞著制裁大棒、經常憑空提出限制與其他國家貿易的法案的國家進行大規模貿易?更不用說像飛機這樣的產品」。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國際商務研究主任威廉.芮恩施(William Reinsch)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此舉顯然是衝著美國政府,而非波音

他說:「我對此感到糟糕,政府之間的分歧導致企業成為最終受害者,而在這個案例中,空客成為受益方。」

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航空航天研究所(China Aerospace Studies Institute)所長馬偉寧(Brendan Mulvaney)並不認同《環球時報》社評的觀點,即北京選擇空客的A320neo機型主要是出於對飛機性能的考量,儘管波音的737MAX系列客機的確發生過兩起空難,導致這款飛機一度在全球停飛。

他說:「兩款機型各有千秋,如果一個(機型)明顯優於另一個(機型)的話,我們就會看到一家公司瘋狂地追趕另一家公司,採用各種最新技術。在國際市場上我們也會看到訂單呈現一邊倒的情況,因此我並不認為,波音的737MAX或者是空客的A320neo明顯優於另一方。」

在發生兩起導致數百人遇難的空難後,中國是第一個停飛波音737MAX機型的國家。雖然在經過改進後全球多國認證後,737MAX已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其他國家復飛一年多,但該機型至今仍未在中國復飛。

北京買空客能否拉攏歐洲?

總部在紐約的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去年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已預期,隨著美中「脫鉤」的加劇,美國對中國的飛機銷售將減少。該報告預測,如果美國飛機和商業航空服務完全失去了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將給美國每年造成380億至510億美元的產出損失。累積起來,到2038年,失去市場份額的影響將增加到8750億美元。

榮鼎集團高級經理谷睿(Reva Goujon)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與空客的大額飛機訂單說明北京仍然看到了吸引歐洲投資的機會,同時判斷它與美國脫鉤只會越來越嚴重,而對歐洲來說,它意味在烏克蘭戰爭長期化的背景下,歐洲或許並不希望像美國那樣堅定地與北京進行對抗。

她說:「歐洲不準備像美國那樣對中國進行長臂制裁,也不想同時面對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因為它比美國更多地暴露在威脅之中。而通貨膨脹的壓力會產生嚴重的政治後果,而且隨著戰爭拖入寒冷的月份,俄羅斯仍將對歐洲持有巨大的能源槓桿。與中國對抗的升級將加劇這些壓力,因此歐洲雖然在對華言論上更加堅定,但在實踐中可能會更加謹慎。」

就在北京宣布大筆採購空客的A320neo客機後,《環球時報》報導說,北京現在正在啟動與空客的新一輪談判,討論採購空客的更新型短程A220系列客機。

但曾在克林頓政府擔任負責出口監管的商務部副部長的芮恩施認為,北京目前與歐盟的關係同樣不好,特別是北京在烏克蘭戰爭中選擇站在俄羅斯一邊。而在那之前,北京制裁了一些歐洲議會的成員,這直接導致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被無限期凍結。

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爆發前,美國和歐盟去年同意暫停波音與空客之間長達17年的有關政府補貼的爭端,其主要目的正是共同應對來自北京的挑戰。

中國國有飛機製造商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國商飛)已開發一款名為C919的窄體客機,是波音737系列和空客A320系列客機的直接競爭對手。C919是「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重點項目之一。但C919目前在各個方面都不如空客的A320neo和波音的737MAX,它的航程更短,油耗更大,而且也沒有海外銷售服務網路,在關鍵的零部件方面無法自給自足。

芮恩施:北京最終想擠掉波音和空客

芮恩施警告說,儘管空客暫時從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中受益,但它最終也是被北京政府吃掉、淘汰的對象。

「我認為他們最終是想把空客和波音都踢出中國市場。我對這一點毫不懷疑,」他說,「北京的目標是(在中國)消滅這兩個競爭對手,然後到第三國去與他們競爭市場。當他們有能力這樣做的時候,北京政府會開始告訴他們的航空公司去購買中國的飛機,而不是波音的,也不是去採購空客的。當然,現在在短期內他們還不具備這個能力,但我認為這是他們的目標,所以我不認為這只是針對波音公司。我認為他們想消除西方的競爭。」

過去二三十年來,中國已證明它可以通過合資、有限度地開放市場學習外國先進技術並迎頭趕上,比如在高鐵、電動汽車和很多數字技術領域。西方現在已經越來越意識到,北京邀請外國投資者只是為了抄襲他們的技術。

馬偉寧:波音應重新考慮與中國的合作

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航空航天研究所所長馬偉寧認為,北京與空客簽訂巨額訂單說明,至少在航天領域中國仍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國外的技術和能力。

他說:「我認為這筆交易表明,中國自己的飛機還沒有準備好進入量產,它還沒有進入成熟時機。他們繼續缺乏他們有時可以在軍事方面彌補的東西,但商業飛機對出現的每一個細小的低效都非常不寬容的,所以這就是中國現在所面臨的,他們的國產商業飛機C919所面臨的問題。」

從C919的構成來看,飛機的主要零部件和技術都需要從美國和歐洲進口,包括航空電子設備部分由美國的霍尼韋爾(Honeywell)和Collins Aerospace以及歐洲的Meggitt和Liebherr公司提供,引擎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和法國賽峰飛機發動機公司(Safran Aircraft Engines)的一家合資企業生產。中國商飛提供技術相對簡單的機身和機翼,僅佔整個飛機成本的25%。

也有分析認為,北京寄希望通過這筆大額空客訂單給波音施加壓力,要求其發揮對美國政府的影響力緩解美中緊張關係。《環球時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補壹刀」引述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的話說,「波音如果真想從中國市場獲利,不如充分動用自己強大的政府關係部門,為中美間建立政治信任多做一點工作。」

但馬偉寧說,波音根本無力改變美中關係的大局,在丟掉這筆訂單後,波音很可能要重新考慮北京對其發展的長期戰略價值。

「我不清楚波音能夠在改變美國外交政策的總體進程方面能取得什麼重大成功,」他說,「交易已經完成船就已啟航了。波音要考慮的是,展望未來如果國會無意,他們繼續推動與中國的合作還有多大的價值呢?」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