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訪中東 問題如亂麻 任務艱鉅(圖)

發表:2022-07-13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拜登從2022年7月12日起對以色列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開始他上任後首次對中東地區的訪問。圖片顯示中東問題的複雜性。(圖片來源:Benjamin Haas/Adobe stock)
美國總統拜登從2022年7月12日起對以色列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開始他上任後首次對中東地區的訪問。圖片顯示中東問題的複雜性。(圖片來源:Benjamin Haas/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13日】(特約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7月12日(週二)晚些時候啟程前往以色列和隨後的沙特阿拉伯,開始他上任後首次對中東地區的訪問。拜登試圖重新調整美國和中東的關係,以及重申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但是面對那裡如亂麻一樣的各種問題,拜登的任務異常艱鉅。

綜合美聯社的消息,拜登於週三(7月13日)開始對以色列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隨後,拜登將作為第一位美國總統從以色列直飛沙烏地阿拉伯,並在那裡與阿拉伯國家的領導人們見面。

以色列將在今年11月舉行大選,這將是該國在三年內的第五次大選,這種混亂的政治局面限制了其看守政府與美國達成持久交易的機會。而當拜登到約旦河西岸去會見巴勒斯坦領導人時,他的運氣也不會太好,因為那些領導人在他們自己的人民中已經越來越不受歡迎。

這只是開始,拜登在下一站對沙烏地阿拉伯的訪問將會變得更加令人擔憂。拜登此前一直在批評沙特是有著侵犯人權紀錄的獨裁國家,但是面對全球石油價格的飆升,他不得不軟化立場,並希望沙特能夠更快更多地開採石油,以提高供應和平息油價。

籠罩拜登中東之行另一個陰影是伊朗的核威脅。拜登上任後一直試圖重振由前總統歐巴馬在2015年達成但由川普在2018年退出的《伊朗核協議》。恢復《伊朗核協議》的談判在上個月陷入僵局,據信伊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於有能力製造核武器——未能達成任何外交解決方案的局面可能會讓本已易燃的中東地區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增大。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現為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的亞倫.戴維.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說:「他(拜登)將面對一個長期存在問題但解決方案很少的地區。」

此外,拜登的優先外交焦點是歐洲和亞洲,歐洲正在經歷二戰以來規模最大、最嚴重的地面武裝衝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持續快滿五個月了;而在亞洲,對抗共產中國的影響力一直是拜登政府的首要外交政策。

拜登白宮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國需要繼續「密切參與」中東事務,因為該地區「與世界其它地區深度交織」。

沙利文7月11日(週一)在白宮簡報會上說:「如果我們現在採取行動來建立一個和平與穩定的地區,它將為美國國家利益和未來幾年的美國人民帶來紅利。」

除了會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政界人士外,拜登預計還將參觀以色列的導彈防禦設施和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 Holocaust Memorial),並被授予以色列總統榮譽勳章,他還將會見正在參加馬加比亞運動會(Maccabiah Games)的美國運動員,該運動會的參加者是來自全球的數千名猶太人和以色列運動員。

拜登將在週六(7月16日)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在那裡參加海灣合作委員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的峰會,該峰會彙集了來自該地區的阿拉伯國家領導人。沙利文表示,拜登總統將就他對中東地區的願景發表「重要聲明」。

其中最受關注的會面將是拜登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被簡稱為「MBS」)的第一次會面。

拜登一直嚴厲批評沙烏地阿拉伯,甚至在2020年總統大選期間表示,沙特應該被視為侵犯人權的「賤民」國家。拜登上任後,他的政府發布了一份解密的情報報告說,可能是MBS批准了2018年謀殺批評沙特政權的著名記者賈馬爾.卡舒吉(Jamal Khashoggi)。

然而,能源危機讓拜登改變了方向,特別是在美國人面臨加油站油價飆升的情況下。同時,隨著俄烏戰爭的繼續,全球油價飆升也使拜登可能更難以說服盟友繼續向俄羅斯施加更嚴厲的制裁。

即使拜登對沙特的訪問進展順利,也不太可能立即緩解高油價問題,因為石油生產目標是由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在內的「歐佩克+」(OPEC+)成員國達成的協議決定的。目前的協議將於9月到期,但是對潛在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可能會使石油生產商對增加產量持謹慎態度。

拜登上週六(7月9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一篇專欄文章為他訪問沙特的計畫進行辯護,他稱與沙烏地阿拉伯合作以「幫助穩定石油市場」,還承諾將繼續對沙特提出人權問題,並表示他希望「重新定位——但不破壞」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

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政策副總裁布賴恩.卡圖利斯(Brian Katulis)表示,拜登的轉變方式表明,他不再像最初那樣尋求與前總統川普的戲劇性對抗。拜登曾經嚴厲批評川普在任時對沙特的寬容立場。

卡圖利斯說:「我認為就是現實介入了。」他還把拜登政府對沙特的看法描述為是「從青春期到更較成熟階段」的轉變。

尋求和沙特緩和關係的另一個因素是拜登政府越來越擔心沙特人可能會在與美國的緊張關係中轉向靠攏共產中國和俄羅斯。

想和沙特緩和關係的另一個重要的絆腳石是伊朗核威脅。沙特和以色列都對拜登政府沒有放棄恢復伊朗核協議的努力感到沮喪。這兩個國家都對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的舉動表示歡迎。

曾在川普政府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顧問的理查德.戈德堡(Richard Goldberg)說:「我們希望沙特人感覺到美國致力於沙特的長期安全,作為回報,沙特人也致力於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

來自伊朗的核威脅刺激了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之間更大的合作,這在幾十年前是不可想像的。拜登希望在此行期間為這種合作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值得注意的是,他將成為第一位直接從以色列飛往沙烏地阿拉伯的美國總統。

儘管沒有人期望沙特和以色列立即實現關係正常化,但是允許以色列航班飛越沙特領空將是積極的第一步。

前美國外交官丹尼斯.羅斯(Dennis Ross)說:「構造板塊正在發生變化。這就是正在發生的事情。」羅斯現在是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的傑出研究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