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正在變成無人機競賽 看誰能搶先(圖)

發表:2022-07-15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耳其的 Bayraktar TB-2 激光制導炸彈投擲無人機。(圖片來源:Bayhaluk/CC BY-SA 4.0)
土耳其的 Bayraktar TB-2 激光制導炸彈投擲無人機。(圖片來源:Bayhaluk/CC BY-SA 4.0)

【看中國2022年7月15日】(特約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在現代戰爭歷史上,無人機的使用從未像在俄烏戰爭中那樣密集,在烏克蘭戰場上,俄羅斯和烏克蘭都嚴重依賴無人機來查明對方的位置以向對方發射地獄般的砲彈。這場戰爭也在變成誰能更快獲得更多先進無人機的競賽,誰能搶先誰就經常能在誰生誰死方面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根據美聯社7月14日消息,從2月24日爆發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到現在快滿五個月了,俄烏雙方的無人機艦隊已經耗盡嚴重,他們正在競相製造或購買能夠提供抗干擾的、具有決定性優勢的先進無人機。

白宮7月11日(週一)披露的信息表明,伊朗將向俄羅斯提供「多達數百架」無人機,這反映了這種緊迫性。伊朗提供的無人機可以有效地滲透美國提供給沙特和阿聯酋在中東的防空系統。

CNA軍事智庫分析師塞繆爾.本德特(Samuel Bendett)說:「俄羅斯無人機部隊可能仍然有能力,但是已經筋疲力盡。俄羅斯正在尋求利用伊朗有驗證記錄的(無人機)。」

與此同時,本德特說,烏克蘭希望有「遠距離打擊俄羅斯指揮和控制設施」的手段。

在烏克蘭,對現成無人機消費模型的需求仍然很旺盛,改裝業餘無人機以使其更抗干擾的努力也是如此。俄烏雙方都在進行眾籌以購買新無人機,彌補戰場損失。

烏克蘭高級官員尤里.希戈爾(Yuri Shchygol)7月13日(週三)說:「我們需要的數量是巨大的。」他詳細介紹了名為「無人機軍團」(Army of Drones)的新籌款活動的初步結果,他說,烏克蘭最初尋求購買200架北約級軍用無人機,但現在需要10倍以上的數量。

裝備不足的烏克蘭戰士們抱怨說,他們根本沒有能夠抗住俄羅斯干擾和無線電控制劫持的軍用無人機。烏克蘭所依賴的大多數無人機是民用模型,相對容易被發現和擊落。俄羅斯在檢測到烏克蘭無人機後幾分鐘內就會向那些無人機的操作員發射砲彈雨的情況並不少見。

戰爭的最初幾個月相比,本德特現在看到的俄羅斯無人機被擊落的證據越來越少。他說:「烏克蘭人處於困境中。」

令烏克蘭雪上加霜的是,最初幾週的戰爭英雄——土耳其製造的Bayraktar TB-2激光制導炸彈投擲無人機——在面對烏克蘭東部更密集的俄羅斯空中和電子防禦系統時變得不那麼有效了。

烏克蘭空中偵察部隊負責人最近在前線附近的巴赫穆特(Bakhmut)外告訴美聯社記者說:「俄羅斯人處於更好的位置,因為他們飛出遠程無人機」,旨在規避電子對抗措施。

在地面上,俄羅斯經驗更豐富的電子戰部隊可以切斷烏克蘭無人機駕駛員的通訊、中斷實時視頻並讓無人機從天上摔掉下來,或者,也可以迫使無人機撤退,如果該種無人機有歸巢技術的話。

因此,烏克蘭需要有能夠抗住無線電干擾和GPS干擾並依靠衛星通信和其它技術進行控制和導航的先進無人機。

烏克蘭無人機製造商UA Dynamics的創始人、海軍上尉馬克西姆.穆茲卡(Maksym Muzyka)表示,烏克蘭最迫切需求的無人機是能夠幫助新到達的西方遠程火砲能夠擊中遠距離目標的。

6月中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高級顧問在推文中指出,如果要結束戰爭,烏克蘭需要1,000架無人機。

俄羅斯的遠程軍用無人機庫存超過烏克蘭的,但是他們的供應也減少了。根據無人機研究員費恩.格林伍德(Faine Greenwood)追蹤社交媒體帖子發現,俄羅斯軍隊還飛出了大量價值2,000美元的非訂單設計的四軸飛行器——這些通常是由士兵的親屬和志願者們提供的。

負責監督俄羅斯武器工業的俄羅斯副總理尤里.鮑裡索夫(Yuri Borisov)上個月在接受電視採訪時感嘆,戰前無人機的發展並沒有更加強勁。他表示,俄羅斯正在加緊製造各種無人機,「儘管這不能立即完成」。

本德特說,俄羅斯已經失去了大約50架Orlan-10無人機,這是他們數量最豐富的無人機型號,但是顯然還有幾十架或更多。

英國RUSI智庫的一份新報告顯示,目前烏克蘭無人機的平均壽命約為一週。俄羅斯電子戰部隊正在「對烏克蘭的縱深偵察施加重大限制」——烏克蘭迫切需要能夠摧毀俄羅斯雷達的殺手無人機。

該報告說,就目前情況而言,在偵察無人機識別出目標後,俄羅斯軍隊「通常能夠在三到五分鐘內對(烏克蘭)目標進行準確的火砲射擊」。

美國和其它西方盟國已經給烏克蘭派出了數百架無人機,其中包括數量不詳的「神風敢死隊」類型的「彈簧刀」無人機(Switchblade 600)。「彈簧刀」可以攜帶穿透坦克的彈頭,可以以每小時70英里的速度飛行,並使用人工智慧來跟蹤目標,但它們的範圍有限,只能在高空停留大約40分鐘。

美國在5月為烏克蘭購買的121架名為「鳳凰幽靈」(Phoenix Ghosts)的先進軍用無人機可能更有助於襲擊俄羅斯的彈藥庫和指揮所。

「鳳凰幽靈」無人機的製造商Aevex Aerospace的董事會成員、已退役的空軍中將大衛.德普圖拉(David Deptula)說,「鳳凰幽靈」的規格大多是保密的,但它們可以飛行6小時,摧毀裝甲車輛,也可配備紅外攝像機用於夜間任務。

其它同樣適用於偵察和火砲定位的無人機包括烏克蘭本土的Furia,每架售價2.5萬美元。

製造商Athlon Avia的首席執行官阿爾喬姆.維雲尼克(Artem Vyunnyk)表示,烏克蘭在2014年俄羅斯發起敵對行動後購買的大約200架Furia無人機中約有70%已被擊落了。他說,一家新工廠正在恢復生產,但僅靠烏克蘭國內供應商無法填補烏克蘭無人機的空白。

美國首次利用無人機向敵人發射導彈是在2001年針對阿富汗塔利班的。從那時起,無人機已成為現代戰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