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史上最大數據竊案 阿里巴巴被約談(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7-16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9年GSMA世界移动大会的第2天,阿里巴巴云的展位外有一个标志被照亮。
涉史上最大數據庫竊案,阿裡巴巴被約談。圖為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2019年GSMA世界移動大會上阿里雲的展位。(Getty Images/David Ramos)

【看中國2022年7月16日訊】因涉及近10億中國公民的警方數據庫遭竊事件,阿里雲(Alibaba Cloud)副總裁陳雪松等阿里巴巴高官已被上海有關部門約談。

阿里雲是中國最大的公共雲服務提供商。6月下旬,上海警方的近10億人數據以約20萬美元在網上出售。阿里巴巴隨後取消了14個資料庫的公眾訪問許可權。這一史上最大數據失竊案突顯北京通過全國監控系統收集數據,以及在保護數據安全遇到的挑戰。

《華爾街日報》報導,研究人員和公司員工都認定,被竊資料庫由阿里巴巴的雲平臺管理。陳雪松領導雲部門的數字公共安全業務。

知情人士稱,有員工透露,工程師也開始檢查相關代碼,不過未查明泄露原因。

兩家網路安全公司告訴《華爾街日報》,阿里巴巴雲端使用的技術過時多年,而且缺乏基本的安全功能,在該公司託管的其他十幾個資料庫中也有類似情況。

黑客提供的75萬個條目樣本包含多類敏感信息,令專家震驚,包括10億中國公民(包括未成年人)的姓名、身份證號和電話號。一些數據看起來源自快遞公司,以及向上海警方報案的事件摘要。

阿里雲繼續要求員工檢查與主要客戶合同中的資料庫架構和配置等細節,尤其是政府和金融機構等擁有專用私有雲資源的客戶。

去年11月,中國國家行政學院的一份報告稱,中國缺乏數字系統管理專業人才以及與技術供應商的協調。

在阿里巴巴託管的14個數據庫都有安全漏洞

網路安全公司LeakIX和SecurityDiscovery的研究人員告訴《華爾街日報》,阿里巴巴提供的用於存儲數據的資料庫以及用於訪問和管理資料庫的訪問界面不但過時好幾年,而且不包括密碼等任何安全功能。

他們說,資料庫雖然被保存在一個安全的私人伺服器上,但其訪問界面被設置在網際網路上,這樣裡面的信息能沒有限制地被傳出。

該資料庫還缺乏被視為業界標準做法的安全證書,阿里巴巴最後一次部署新安全證書是在2017年9月,一年後過期之後再沒更新。

LeakIX首席技術官Gregory Boddin表示,至少在過去四年,阿里巴巴沒對資料庫進行過任何維護,也使其易受攻擊。

LeakIX和SecurityDiscovery還發現,在阿里巴巴託管的另外13個資料庫也有相似的安全漏洞。13個資料庫過去一年多以來處於開放狀態,其中2個包含的數據比這次上海警方失竊的23太位元組多得多,分別超過60太位元組和92太位元組。

本週稍早,上海有關部門宣布對政府機構、國有企業、大型科技公司和其他公司的主要網站和平臺進行網路安全檢查,特別是擁有百萬以上用戶數據的網站和平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