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路流行歌曲竟是越南製造 中共被全面反超只是時間問題(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2-07-28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日,中國男足在世界盃亞洲預選賽B組比賽中1:3負於越南。
2月1日,中國男足在世界盃亞洲預選賽B組比賽中1:3負於越南。(圖片來源:Minh Ho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8日訊】幾個月前曾寫過越南出口規模超越廣東,最近的新數據更為亮眼,據越南海關總局統計,截至2022年7月15日,越南全國進出口總額約4030億美元,貿易規模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隨著高漲的進出口數據,似乎越南離新一代「世界工廠」的夢想又更進一步,正所謂幾家歡喜幾家愁,越南之所以能夠一飛衝天多半是吃了中共作繭自縛後丟出的紅利。

目前,美國市場中三分之一的鞋類製品以及五分之一服裝,印有「Made in Vietnam」(越南製造)標識。電子產業方面,越南吃掉了三星超50%的手機出口以及三分之一電子產品出貨量,甚至是蘋果手機的代工也將轉移到越南進行生產。

大陸這邊是人走茶涼,越南這邊則是熱火朝天,面對越南的逆勢崛起,中共其實有點不以為然,他們認為越南是藉助疫情實現了經濟飛躍,一旦大陸緩過勁來還是會在各個領域「吊打」越南。

自從中共幫助越共取得政權後,兩國建立了鐵與血的友誼,然而一場戰爭令越南與中共分道揚鑣,即使都為共產主義國家,實則互相瞧不上眼,中共認為越南是學生打老師亂了綱常,越南則認為中共是依仗援助對其頤指氣使。

尤其是改革開放後,大陸經濟起飛將越南遠遠甩在身後,俗話說風水輪流轉,好運氣終於輪到這個備受戰火摧殘的國度。中共估計是自信過了頭,對於越南的逆勢崛起似乎沒有放在眼裡。

越南近幾年在經濟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政治改革方面其實早就將中共甩出好幾條街,也正是政治改革初見成效,反應在經濟上就是一片蒸蒸日上的場景。

2022年2月,中國國足62年來頭一回輸給了越南國家隊,越南舉國歡慶,似乎贏的不是一場球而是一場戰爭。之所以越南能為了一場球賽如此興奮,側面反應出這個國家面對中共其實長期處於一種十分壓抑的狀態,贏了球等於釋放了壓力,你說越南人能不開心麼?

此前,球星范志毅批評國足不要臉,在這樣下去要輸給越南,如今開來輸給越南的不僅僅是一場球賽,經濟方面和政治方面,中共同樣慘敗。

然而,敗績已經不僅僅侷限在這些領域。最近抖音歌曲排行榜中,越南歌曲異軍突起,長時間霸佔榜首,而且榜單的規模也在不斷擴大,數量不斷遞增,更為可怕的是這些爆紅的歌曲不論製作還是設計絲毫不輸歐美。

就比如這一首《ngay tho》,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其實是首越南歌曲,且這首歌真是火的一塌糊塗;《ke cap gap ba gia》的MV其水準登得上格萊美,這些膾炙人口的歌曲不僅大陸人喜歡,也是歐美人的菜。

這樣的一種狀況令本人非常恍惚,要知道大陸的網際網路內一直嘲笑越南抄襲大陸歌曲,大陸網民還以此嘲笑越南人的審美水準,這是十年前的情況。

大概五年前,《還珠格格》風靡越南,順帶帶火了一堆越南翻拍劇,翻拍大陸劇一度在越南很流行,從《西遊記》到《流星花園》幾乎是應有盡有,甚至胡志明市的大街小巷中總掛著清宮戲的劇照,至少在那個時候,越南在文娛領域還是向大陸看齊的。

今天,一堆高水準的越南歌曲直接秒殺了大陸歌曲,除去幾首還有抄襲嫌疑的國風歌,真難有與越南歌曲一較高下的作品出來。也就是十年的光景,在歌曲領域,越南似乎已經成功反超大陸。

歌曲其實代表這文化,社會越自由文化越發達,越南歌曲的興盛恰恰在於其社會自由度的不斷提升,反應在歌曲上就是好聽的歌多了,反應在經濟上就是各項數據向好。

今天越南能在一首歌上勝大陸,足球也已經實現打敗國足,那麼越南在經濟領域超越中國似乎也不是什麼遙不可期的事情。當大陸還在回首過去,為了一個馬面裙高呼要抵制「文華挪用」時,真不如看看我們身邊的這個小鄰居是如何一步步實現逆襲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