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養老?最早的老人院何時建立?(圖)

發表:2022-08-0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有「以孝治天下」的治國理念,更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等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圖為《五老圖》。
古人有「以孝治天下」的治國理念,更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等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圖為《五老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其實,如何養老並不是現代才存在的問題。在中國古代,除了擁有「以孝治天下」的治國理念,更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等尊敬老人傳統美德。那您知道中國古代養老院是什麼樣的呢?咱們今天就來介紹一下。

南北朝時期--孤獨園

養老機構的出現,最早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的南北朝時期,南朝梁武帝蕭衍的普通二年(521年)正月。

蕭衍是南梁的開國皇帝,在位時間長達48年,在南北朝皇帝中名列第一,而他同時是一位因非常虔誠信奉神佛而史上有名的皇帝。

梁武帝蕭衍曾下詔宣布:「凡民有單老孤稚不能自存,主者郡縣咸加收養,贍給衣食,每令周足,以終其身。又於京師置孤獨園,孤幼有歸,華髮不匱。若終年命,厚加料理。」(《梁書・武帝本紀》)

梁武帝創設的「孤獨園」,是養老院和孤兒院的合體,既收養無家可歸的孤兒,也收養無人贍養的老年人,並且負責為收養的老年人料理後事。

唐代--悲田院

悲田院始創於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735年),由國家撥款,起初稱為「病坊」,專門收容無家可歸的老年乞丐,以後改名為悲田養病坊。

此後,由於社會影響日益擴大,悲田院成為國家救濟機構的代稱。

宋代著名詩人蘇東坡有一次曾對他的弟子說:「我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悲田院乞兒。在我眼中天下沒有一個不是好人。」由此可見,當時的悲田院影響人們的力量有多大。

宋代--福田院和居養院

宋代繼承了前代設立國家救濟機構的作法,在京城開封設立城東和城西兩個福田院,負責收養鰥寡孤獨的老年人與孤兒,以及城中衣食無著的飢民。

每當嚴冬來臨、朔風吹號、寒雪紛飛之時,也正是福田院最為忙碌的日子。

京城開封府的主管官吏,就要到大街小巷巡行,把無依無靠或流浪街頭的老年人、失去雙親的兒童以及乞食街頭的飢民,都一起收容到福田院中住宿。

福田院收養的人數,平時有定額的限制,但在冬天則可以額外收養。

每天由福田院負責官吏把收養人數上報中書省,由國家左藏庫按規定撥給相應的錢米。

直到春回大地、天氣轉暖,老年人們可以自由行動時,才停止額外的收容的錢米供給。(《宋會要輯稿・食貨六八・恩惠》)

明朝——濟養院

由於明太祖朱元璋的關係,明朝是一個社會福利比較高的時代。

朱元璋創立了三大福利機構:養濟院、漏澤園和惠民藥局。這三項福利的貢獻就是讓百姓老有所依,死有所歸,病有所醫。朱元璋還規定,如果城市裡發現了無家可歸的的流浪漢,或者無人照顧的殘疾人,地方官員是必須要被朝廷追責的。

朱元璋還曾經在南京郊外修築公房,好進一步安排無家可歸者入住。

除此之外,明朝的福利待遇也很好。以「濟養院」為例,凡是被收留的人,每月都會獲得大米三斗、庫布一匹。

如果在遭遇自然災害的情況之下,大明朝廷針對那一些無家可歸者,更會免費給予稻種、耕牛,並賜予良田十五畝。

清代——普濟堂

仁德為懷、體恤臣民的大清康熙皇帝倡導,在北京設立了「普濟堂」,要求各地方仿效建立。清代的普濟堂有政府分發的公田,平時養老院就靠收地租維持。

普濟堂管理嚴格,制定了詳細的條規,並派專人具體管理。

江蘇松江普濟堂規定:收養老年貧民,視其經濟狀況決定供養人數和生活水平。該堂規定每年收容220名,投堂的人要年滿50歲,無依無靠;凡是年力尚壯、能謀生的一概不收。

江蘇的《松江府志・建置》記載普濟堂的日常開支:老民每天早晚吃稀粥,中午吃乾飯,每天定量是白米八合,鹽、菜錢2文,午飯有蔬菜,初一、十五兩日有豆腐皮等菜。

每逢端午、中秋節,各領賞錢20文。端午節後領席、扇錢34文,冬至後領柴錢14文、布襖錢100文。老民病故,給棺材、安葬錢3000文。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