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可能是中共的「末代皇帝」(圖)

發表:2022-08-14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4日讯】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之後,中國軍方對台大規模實彈演習和北京對臺政策的變化,引發新的台海危機,這一危機加劇了海峽兩岸緊張關係,並使美中關係再次墜入谷底。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戰狼外交」和北京對當前國際形勢的嚴重誤判,使得習近平政權進一步深陷內外交困、四面楚歌的境地,也使習近平在二十大謀求連任的充滿變數。

中國軍方持續在臺灣周邊海域實彈演習,不僅引發日方嚴重抗議,美國和七國集團其他成員也一致要求北京克制,停止這場危害區域和平穩定和升高緊張態勢的軍演活動。

在此之前,北京當局展開了激烈輿論攻勢。前黨媒小報總編輯、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胡錫進提議派軍機「伴飛」,甚至揚言擊落佩洛西座機,擊沉美國航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佩洛西若訪臺,中國軍方不會坐視不管,將嚴陣以待。

網路作者蘆笛在評論佩洛西訪臺的文章中質疑,胡錫進和趙立堅這些人都是「打著紅旗反紅旗」的「高級黑」,「習近平就是再蠢,也蠢不到這個份上吧?何況他正值謀求連任的關鍵時刻,怎麼還會希望挑起大戰?唯一合乎理性的解釋就是,這些人都是傳說中的『反習勢力』,故意把他放在火爐上烤,成心看他的笑話。」

網路作者項棟樑近日發表批評中國戰狼外交的博文稱,「外交工作從根本上就是反戰爭的,任何國家都沒理由要設置一個鼓吹戰爭的外交部,打仗那是國防部的事。」

台海危機恐波及北戴河會議

另一方面,自8月1日起,中共七常委等高層隱身已經超過10天,突顯北戴河會議圍繞著內政外交搏擊正酣。外界預計,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內定中共二十大高層人事布局,也會聚焦台海局勢和中美關係等議題。而對於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後的去留,外界也眾說紛紜。

美國之音報導稱,旅美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受訪表示,習近平對形勢的一再誤判導致許多「五毛」和「愛小粉紅」精神崩潰,預示著一個朝代行將滅亡的必然趨勢。而此次台海危機正趕上北戴河會議,對習近平爭取連任很不利。

魏京生說:「這對於那些反對習近平的人是個好機會。我估計在北戴河會議,他們就開始發難了。然後在二十大上,習近平的力量可能會被削弱很多,他連任的希望可以說降低了,就因為他連續的誤判,導致他20大連任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學者馮崇義表示,中國軍隊在台海軍演不過是虎頭蛇尾般的演戲,但凸顯了當局想要武統臺灣的野心,然而封鎖國際商業航行通道,或武統臺灣,無論就經濟利益還是國際秩序而言,都是美歐日澳等國家完全不可接受的。

馮崇義說,「美國、歐洲、日本、澳大利亞都把台海關係的緊張、劍拔弩張狀態歸咎於中共。他們都認為保持現狀是國際社會的基本訴求。可是中共現在把武統臺灣這步棋公開說出來,這對他們是很大的衝擊,用武力拿下臺灣,這個在國際社會是不可接受的。」

美國之音引述一些觀察人士的觀點認為,目前看來,習近平在堅持國內動態清零和解決台海關係問題上進行兩場豪賭。

魏京生指出,習近平文化水平不高,起用的外交班子也沒水平。而且這位不斷折騰的中共領導人把從主張「不折騰」的胡錦濤手裡接過的一把不怎樣的爛牌打得更爛。

他預估,習近平可能是中共的末代皇帝,華國鋒式體面下臺、退休是他可能得到的最好也是代價最小的結局。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