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罕見高溫乾旱 農作物生產形勢堪憂(圖)

發表:2022-08-14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南方 高溫 乾旱 農作物
中國各地持續高溫乾旱,水稻、玉米等農作物生產形勢嚴峻。(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8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各地持續高溫,多個省市測得氣溫數據突破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高記錄。持續高溫乾旱,造成本該是汛期的長江水位回落,汛期反枯。水稻、玉米等農作物生產形勢嚴峻。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8月13日,中國2418個國家級氣象觀測站11時至16時的數據顯示,高溫榜前十位的地方最高溫度均已突破42.5℃。 包括重慶、湖北、陝西、四川等地。

其中,湖北竹山高達43.9℃,而在前一日,竹山站的最高氣溫達到44.3℃,刷新了有氣象記錄以來湖北最高氣溫記錄。重慶渝北區更是顯示最高溫48.6℃,萬州最高溫也攀升至46℃,令民眾大呼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8月14日,江蘇預報測得地表溫度最高達到72℃。

令人擔憂的是,高溫的肆虐並未隨著入秋而減輕。

 「民生天下」報導稱,專家表示,監測數據表明,目前的歐洲氣象中心EC數值預報給出8月22日∼23日期間,500百帕的高度場上可見,代表副熱帶高壓更強勢的5940位勢米線控制中國中原地區,並給江蘇報出了最高45℃。而江蘇一帶高溫記錄也就是41℃∼42℃;如果記錄提升3℃∼4℃,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南方極端高溫乾旱形成對比的是北方的暴雨成災。

8月12日的一場大雨,使得青島淪為一片汪洋。

中國的氣象預報顯示,8月12日∼21日期間,全國中東部的降雨中心將集中於北方地區,尤其是華北黃淮東北,不少地方累積雨量甚至可達到100毫米以上。

對比起來,南方長江流域不少地方累積雨量將普遍小於10毫米,意味著晴熱少雨的天氣狀態還將繼續。

主雨帶滯留北方,南方雨水大範圍偏少,這是十分罕見的現象。從最近10天全國降水量距平上看,長江流域不少地方偏少程度甚至達到了80%∼100%,屬於極度偏少,不少江河湖泊水位已經持續下降。

8月,本該是長江的汛期,但持續的高溫乾旱令長江「汛期反枯」。

據《天目新聞》報導,由於長江水位回落, 近日,重慶距今近600年的佛爺梁摩崖造像露出江面。該造像此前常年被淹沒在水中。

據報導,截至8月12日8時,重慶有7條河流斷流,1座水庫乾涸,476眼機電井出水不足,27.60萬人、8.24萬頭大牲畜因旱臨時飲水困難。

在武漢,漢口出現1954年以來歷史同期最低水位。在長江與其最大支流漢江交匯處的衝擊地帶南岸嘴,露出了大片的沙灘,江灘的親水平臺也無水可親。

在九江, 長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較常年同期偏低4.7∼5.7米,均為有實測記錄以來同期最低。

在南京,8月13日上午8點,南京長江站處的水位只有4.90米,長江的江灘大面積快速顯露。 其中8月9日最低潮位達3.92米,創歷史同期第二低水位。

安徽總水體面積3個月減小約1202.9平方公里。

極端的高溫天氣,給各地的農業經濟造成影響。

據《揚子晚報》報導,江蘇句容茅山鎮賜福火龍果家庭農場的火龍果種植大棚內,那些果苗本應該碧綠的枝條,現在都呈黃色,因為它們的軟組織全部都被高溫烤熟了。

這家農場共種植了80多畝的火龍果,這個時候,正是火龍果大批上市的季節,往年前來農場採摘火龍果的遊客絡繹不絕。但眼下,偌大的農場內空空蕩蕩,不見一名遊客。

農場管理人員苦惱地說,如果接下來要是再不下雨,這一年就要白忙了。

眼下,江南華南地區一季中稻處於拔節至孕穗期,部分早熟品種處於抽穗揚花至灌漿結實期,雙季晚稻處於返青分櫱期;西南地區一季中稻除江河谷地區已開始收穫,大部進入灌漿期結實期,部分處於抽穗揚花期,正是對溫度、水分反應最敏感的時期。持續高溫天氣不利一季稻、玉米等秋糧作物產量形成,秋糧減產已不可避免。

目前,江蘇、浙江、湖北等多個省市已發布高溫秋糧作物高溫熱害風險預警,安徽啟動重大氣象災害高級別應急響應,呼籲力保秋糧生產安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