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染髮恐致癌?注意6點可降低風險(組圖)

發表:2022-08-1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在染髮
要控制染髮的次數,以免因為染髮過於頻繁而對身體造成傷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經常染髮真的會致癌嗎?如何才能降低風險呢?關於染髮劑致癌的爭論,其實一直存在。染髮劑中最有效的成分就是對苯二胺,對苯二胺是將顏色固定在頭髮上的關鍵成分,如果離開它,頭髮將很難染上色。

染髮致癌嗎?對苯二胺是不是致癌物?

研究表明,對苯二胺確實是一種有毒的化學物質,染髮時,它可以通過與頭皮和頭髮毛囊接觸而對身體造成傷害,但是,美國化妝品評審委員會經過研究表明,在絕大多數對苯二胺動物實驗身上,沒有發現有明顯的致畸和致癌作用,流行病學數據也不支持對苯二胺有明顯的致畸和致癌作用。有衛生部的專家指出,致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可能需要幾年甚至是幾十年,要證明對苯二胺是否致癌需要足夠的時間。

所以染髮到底會不會致癌呢?結論也許是:偶爾染髮是不會致癌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染髮劑中確實存在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如果頻繁染髮或者是長時間染髮,可能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染髮劑對人體常見的危害

1、損傷頭髮

染髮劑中含有過氧化物,特別是其中的過氧化氫,會跟頭髮中的硫元素產生化學反應,會讓頭髮中的硫元素減少,從而使頭髮缺少養分,最後變得乾枯毛躁、脆弱易斷、容易脫落。染髮越頻繁,頭髮的髮質就會越差。

2、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染髮劑能將頭髮染上色的原理,就是通過化學物質將頭皮深層的毛囊打開,讓染色的成分進入毛囊深處,經過長時間的滲透作用,將頭髮染成想要的顏色。

而染色劑中的很多成分,都有很強的刺激作用,對於皮膚敏感的人來說,這些刺激成分與皮膚接觸這麼長的時間是很容易過敏的。如果過敏反應較輕的話,可能局部的皮膚會紅腫、搔癢、起水泡、起斑丘疹,嚴重的話會出現氣道痙攣、喉頭水腫,造成氣道堵塞,引起窒息。

3、重金屬中毒

染髮劑中一般都含有汞、鉛、砷等重金屬元素,如果這些重金屬元素的含量超標,很容易引起急性重金屬中毒。

如果頻繁染髮,即使含量不多,也會造成慢性重金屬中毒,因為這些重金屬長期與頭皮接觸,會蓄積在人體內,引起血液系統、消化系統、循壞系統甚至是中樞神經系統的中毒症狀,嚴重的還會損害肝腎功能,造成腎衰竭或者肝功能不全。

想要安全染髮 注意6點

染髮的女人
想要安全染髮,應注意一些事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無論是哪個年齡段的人,在染髮前都應該先檢查頭皮有無破損、破潰、或者是紅腫發炎。如果頭皮有傷口或者是長了癰,最好不要染髮,以免加重頭皮損傷。

2、初次染髮的時候,最好先試一下皮膚能否適應,以免發生過敏反應。可以先擠一點在手背上試試皮膚是否耐受,如果出現搔癢或者紅腫,應該立刻停止染髮。

3、現在有許多人選擇買染髮劑,自己在家裡染,如果是選擇自己染髮的話,記住在染髮前最好戴上一次性的手套,如果不小心將染髮劑弄到了眼睛裡,要及時反覆沖洗,不要用手去揉眼睛。洗頭髮時一定要多洗幾遍,要將頭皮清洗乾淨,避免殘留。

4、要控制染髮的次數,兩次染髮的時間不要太近,那最好多久染一次呢?建議間隔3個月以上,以免因為染髮過於頻繁而對身體造成傷害。

5、很多人在染頭髮的時候,都喜歡順帶燙髮,建議染髮、燙髮、漂白最好不要同時進行,因為這會對頭髮造成很大的損害,影響髮質。

6、患有血液系統疾病、哮喘、過敏性疾病的人,最好不要染髮,另外,準備懷孕或者是孕婦、哺乳期的婦女也不宜染髮。

偶爾染髮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切記,不要長時間染髮,染髮的次數不要過於頻繁。如果實在不可避免需要染髮的話,一定要選擇經過國家檢驗合格的染髮產品,以減少風險。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