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事本末】奴隸經濟學(圖)

作者:利世民 發表:2022-08-22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南亞販賣人口事件成為熱話,受害者中也有香港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東南亞販賣人口事件成為熱話,受害者中也有香港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根據美國國務院2022年販賣人口報告(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柬埔寨、中國、越南、汶萊和澳門等,均被報告類成第三級別(Tier 3) ;即是當地政府對於販賣人口罪案檢控不力,對誘拐的人亦完全沒有提供保護。香港也在第二級別的觀察名單。

而今年度的販賣人口報告,更特別提到「一帶一路」的代價。當中雖然沒有點名指中共有份參與人口販賣活動,但有特別提到新疆,以及中國大陸國企一帶一路項目中,涉嫌剝削奴工的自由和權利,包括扣留證件、極長工時、無償工作甚至是暴力及性侵。

近來成為港台兩地新聞熱話的柬埔寨的販賣人口事件,其實並非最近才出現,亦非柬埔寨獨有的現象。坊間有傳,甚至香港也有人被騙到當地。另一個傳聞則指,由於在過去兩年中國大陸近乎自我封鎖,令人口販子要到港台等地另覓供應。但畢竟台灣享有言論自由,荒謬的事很快便會曝光。

人類自有文明以來,世界各地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有不同形式的奴隸制度。甚至可以說,沒有奴隸的現代社會,才是異數。廢除奴隸的歷史,由十八世紀歐洲開始。更重要的問題是:「奴隸制度漸漸被取締?」

阿當史密斯(Adam Smith)在《原富論》中,有一章討論奴隸制度;史密斯認為,奴隸的生產力,肯定不如自由人,因為奴隸沒有進步的動力,管理的成本亦極高。其實人類自古以來,都透過不同的方法去取代奴隸所能提供的簡單的勞動力,簡單如用牛馬,又或者原始的機械。甚至乎,資本最原始的象徵代表符號,就是牛。

資本的定義,就是任何能夠減少勞動力的替代品。1860年代美國南北戰爭,很多人都以為是為解放黑奴而戰,但很少人知到,這也是人類史上首個「工業化的戰爭」。其實當時美國不少州份已經廣泛地工業化,以奴隸經營的庄園經濟,產能效率不及以機械操作的大規模種植。換句話說,美國在十九世紀中開始以機械取代勞動力,這才是最終解放奴隸的最主要原因。現代社會最偉大亦最可愛的革命,就是將人由勞動力變成消費者。

從前的農業要勞動力,所以引入奴隸工;到後來美國發展西部,興建洲際鐵路以及開礦,也從亞洲,尤其是中國大陸引入奴隸工,也就是所謂的「賣豬仔」。那麼在後現代的廿一世紀,還有甚麼工作是要大量勞動力?販賣人口犯罪集團,為何專要從中國、台灣甚至香港誘騙人到當地做奴隸工?

有些工作,至今仍然只可以由人去提供,例如賣淫。但不是所有色情行業都是靠販賣人口提供勞動力,被賣身到東南亞的,亦不只是女人。有報道指被賣到當地的男人,多數是被迫從事網上及電話詐騙案。但究竟中國、台灣和香港人,有些甚麼是當地人所沒有的?那應該是中文的能力吧;電騙、網騙的對象,正是中港台的人。

任何有組織罪行,真正的核心技能是懂得如何將犯罪得來的錢,洗得一乾二淨。所以,要打擊這些罪行,最終還是以金融手段,從資金去偵查主事人。此外,像新聞中提及到東南亞透過操控被販賣人口經營的電騙網騙集團,最終還是「自己人騙自己人」。換句話說,最終主事者可能還是某些中國人。

美國財政部雖然已經對個別涉及販賣人口的集團首腦進行制裁,但只要當地政府繼續隻眼開隻眼閉,受影響最深的中國大陸亦對問題視而不見,犯罪集團仍然是生意如常。

利世民
追蹤作者: https://linktr.ee/unsubject

(編按:利世民是香港時評人、財經專家,現為香港《看中國》專欄作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