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在加拿大超10億加元資產追不回來了?(圖)

發表:2022-08-2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肖建華加拿大資產受矚目,加拿大一些專家認為或涉及洗錢行為。
肖建華加拿大資產受矚目,加拿大一些專家認為或涉及洗錢行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明天控股的實際控制人肖建華日前被法院一審判決有期徒刑13年,輿論質疑他是中共權貴的白手套,而其在加拿大資產受矚目,加拿大一些專家認為或涉及洗錢行為。

8月19日,上海第一中級法院宣判,對被告人肖建華掌控的明天控股處以罰款550.3億元(人民幣,下同);對肖建華數罪並罰,處以有期徒刑13年、罰金650萬元。

肖建華擁有加拿大公民身份,但中國拒絕承認他的外國國籍,因此在他自2017至今被拘捕的5年內,加拿大駐化使館人員都無法獲得探訪肖建華的機會,也未能出席他的庭審。

上海第一中級法院表示,明天控股於1999年註冊成立,被告人肖建華為明天控股的實際控制人。2004年起,明天控股、肖建華採用分散股權、層層控股、隱名控股等手段,實際控制信託、銀行和保險等多家金融機構和網際網路金融平臺。

粗略統計,肖建華控制銀行17家、保險9家、證券8家、信託4家、基金3家、期貨2家、金融租賃1家,僅金融機構資產規模合計已超過3萬億元。

「天鈞政經」團隊認為,肖建華涉及的政治勢力不可小覷,他是中共權貴的代言人。肖建華與多個中共權貴家族關係密切,是江澤民集團核心的「白手套」。明天控股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一個組織,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劉雲山、張德江、李嵐清等江澤民派系的家族。習近平上臺後發起的「反腐」運動,被拿下的官員大多數是江澤民派系的,如周永康、薄熙來等人。在北戴河會議後拋出肖建華,習近平要切斷老對手的金脈,政敵多年的經營算是白忙活了。同時,習近平也是要震懾各個權貴家族,並清除在中共二十大連任道路上的障礙,各個家族的「白手套」都在狙擊範圍之內,金脈被斷是權貴家族最難受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肖建華的龐大資金帝國中,其家族在加拿大的房地產投資價值超過10億加元。

加拿大環球電視臺《Global News》的調查報導發現,肖建華的妻子和姐夫等人在加拿大擁有多家地產公司,2008年開始註冊登記,陸續買進豪華公寓和超過1.7萬平方英尺城堡莊園。2015年肖氏家族開始在安大略省南部搶購土地,開發建造價值數百萬加元公寓和聯排別墅項目,這些土地的價值超過10億加元。

調查顯示,這些公司的結構就像一個俄羅斯套娃,層層剝開後可以發現都是中國來的資金,將加拿大房地產視為投資標的。

加拿大皇家騎警犯罪收益部門前主管克萊門特(Garry Clement)說,這些公司的結構通常使用編號或空殼公司,這表明是試圖掩蓋真正所有者的身份。

由於北京當局對民眾使用外匯有嚴格的限制,每個人每年只有等值5萬美元的使用額度。因此,對於肖建華如何能如此龐大資金規模的在加拿大投資房地產,是否資金轉移涉及洗錢的問題受到輿論關注。

多倫多反洗錢專家麥奎爾(Matt McGuire)認為,這其中有很多危險信號,加拿大當局應該調查相關問題。「究竟誰在房地產市場進行洗錢,誰是真正幕後的房產持有人,這是非常困難複雜的情況。我們需要有更多的金融專家調查相關的洗錢可疑行為,並鼓勵舉報制度。」

聯邦保守黨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前外交官伯頓(Charles Burton)都同意麥奎爾的評估,他們指出,肖建華家族的房地產公司和投資引發了重大的反洗錢法規。

莊文浩批評執政自由黨政府很少關注外國大亨及其家人投資加拿大房地產的資金來源。他說,特魯多總理承諾到2025年前要創建一個有效的註冊機構來解決空殼公司進行房地產買賣的問題,並嚴查資金流向,但在立法方面幾乎沒有進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