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50年後 NASA將再發射月球火箭(圖)

發表:2022-08-25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 年 8 月 5 日拍攝的照片,顯示在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的約翰遜航天中心航天器模型設施中展示的一款中等保真度的“獵戶座”太空船教練機。美國宇航局(NASA)將於8月29日把空載的“獵戶座”太空船發射到月球軌道上,作為阿波羅登月計劃 50 年後重新登陸月球計劃的關鍵一步。(圖片來源:MARK FELIX/AFP /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 年 8 月 5 日拍攝的照片,顯示在美國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的約翰遜航天中心航天器模型設施中展示的一款中等保真度的「獵戶座」太空船教練機。美國宇航局(NASA)將於8月29日把空載的「獵戶座」太空船發射到月球軌道上,作為阿波羅登月計劃 50 年後重新登陸月球計劃的關鍵一步。(圖片來源:MARK FELIX/AFP /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5日】(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美國宇航局(NASA)在其著名的阿波羅登月計畫50年後,將於下週一(8月29日)再次發射新的月球火箭。這次發射的太空船裡不搭載宇航員,如果順利的話,NASA希望在2025年實現宇航員再次登月計畫。

據美聯社8月24日報導,NASA的這次月球火箭試飛比原計畫晚了數年,預算也超支數十億美元,下週的亮相也仍然具有高風險。

新的月球火箭的升空定於下週一(8月29日)早上從NASA在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起飛。這顆火箭長322英尺(98米),將嘗試把一個空載的太空艙送入遙遠的月球軌道。

如果一切順利,NASA的目標是最早可以讓宇航員在2024年繞月一圈,在2025年底之前讓兩名宇航員在月球表面登陸。而這一切卻是發生在NASA著名的阿波羅登月計畫50年後。

不過,NASA的官警察告說,這次為期六週的月球軌道試飛仍然是有風險的,如果出現問題,試飛時間可能會被縮短。

NASA局長比爾.尼爾森(Bill Nelson)8月24日(週三)在談到新的月球火箭和空載太空艙時,對美聯社說:「我們將對其施加壓力並對其進行測試。我們將讓它做一些我們永遠不會讓有機組人員時做的事情,以盡量保證它的安全。」

約翰.洛格斯登(John Logsdon)是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空間政策研究所的創始人,現已退休,他表示這次試飛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事情出差錯,那麼不斷上升的成本和登月任務之間的巨大差距將導致艱難的情況又捲土重來。

洛格斯登說:「這應該是人類探索月球、火星及其它地方的持續計畫的第一步。面對重大故障,美國是否有繼續推進的意願?」

這次試飛單一任務的價格標籤是:40多億美元。從十年前該計畫——阿爾忒彌斯計畫(Artemis program)——啟動到2025年完成登月的所有內容加起來,總價格的數字更加驚人:930億美元。

在希臘神話中,阿爾忒彌斯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姐姐,也被認為是月亮的守護女神。

阿波羅計畫VS阿爾忒彌斯計畫

50多年以來,阿波羅計畫仍然是NASA最偉大的成就。當年使用1960年代的技術,NASA只用了8年時間就把第一位宇航員艾倫.謝潑德(Alan Shepard)發射上天,並讓尼爾.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和巴茲.奧爾德林(Buzz Aldrin)登陸月球。從1969年到1972年,共有12名阿波羅宇航員在月球上行走,儘管每次停留不超過三天。

相比之下,建立在已有的月球探索經驗之上的阿爾忒彌斯計畫已經拖了十多年。NASA目前有42名多元化宇航員,計畫讓宇航員在月球上停留的時間延長到至少一週,目標是創造一個長期的月球存在,為下一步把人類送往火星提供過渡跳板。

NASA的尼爾森局長承諾,一旦這次試飛成功完成,就會宣布第一批阿爾忒彌斯登月人員。

新的月球火箭

這次試飛的新火箭比半個世紀前將24名阿波羅宇航員送上月球的土星五號火箭更短更薄,但是更強大,它可提供880萬磅(400萬公斤)的推力。尼爾森局長說,它被稱為「太空發射系統」(SLS)火箭,但是NASA還在討論一個不那麼笨重的名字。

與流線型的土星五號不同,新火箭SLS有一對從NASA太空梭改造而來的綁帶式助推器。助推器會在兩分鐘後剝落,就像太空梭助推器一樣,但不會被從大西洋捕撈後再利用。核心級將繼續發射,然後分裂並墜入太平洋。升空兩小時後,火箭上層級將發射名為「獵戶座」的太空船,飛向月球。

「獵戶座」月球船

NASA的高科技自動化太空船以夜空最亮的星座——獵戶座——命名。它高11英尺(3米),比阿波羅的太空船更寬敞,可容納4名宇航員而不是3名。

在這次試飛中,一個身著橙色飛行服的全尺寸假人將佔據指揮官的座位,配備振動和加速度感測器。另外兩個由模擬人體組織的材料製成的人體模型——頭部和女性軀幹,但沒有四肢——將測量宇宙輻射,這是太空飛行的最大風險之一。其中一個軀幹將測試一件來自以色列的宇宙輻射防護背心。

與火箭不同的是,「獵戶座」太空船之前發射過,在2014年曾圍繞地球繞了兩圈。這一次,「獵戶座」太空船將通過四個機翼來利用太陽能發電並推進。

試飛計畫

「獵戶座」太空船的飛行應該持續六週,從佛羅里達升空到回落太平洋,是宇航員旅行時間的兩倍。到達24萬英里(38.6萬公里)外的月球需要將近一週的時間。在月球附近盤旋後,太空船還將進入一個遙遠的軌道,其遠點為3.8萬英里(6.1萬公里)。這將使「獵戶座」太空船距離地球28萬英里(45萬公里),比阿波羅飛得更遠。

大考驗將出現在任務結束時,「獵戶座」太空船將以2.5萬英里/小時(4萬公里/小時)的速度撞擊地球大氣層,濺落到太平洋裡。隔熱罩使用與阿波羅太空船相同的材料,可承受5,000華氏度(2,750攝氏度)的再入溫度。但更先進的設計預計在未來宇航員從火星返回地球時可以承受更熱的溫度,並有更快的速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