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村鎮銀行案逮捕234人 黑幕何時揭開?(圖)

發表:2022-08-29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村鎮銀行案逮捕234人 第七批資金墊付將開始
村鎮銀行案逮捕234人,第七批資金墊付將開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8月29日,中國河南省官方發布信息,村鎮銀行案已經逮捕234人,並將開啟第七批資金墊付。但是,官方對幕後主使和監管的責任卻隻字不提。

村鎮銀行案逮捕234人 第七批資金墊付將開始

港臺時間8月29日下午,河南省許昌市警方透過官方微博通報村鎮銀行案調查進度,指該案涉及嚴重犯罪,已逮捕犯罪嫌疑人234人。

警方稱,以犯罪嫌疑人呂奕為首的犯罪集團非法控制禹州新民生等4家村鎮銀行,涉嫌實施系列嚴重犯罪。這個犯罪集團在正常存款利息外,用非法獲取的部分資金,以年化收益率13%至18%貼息標準作為誘餌再吸攬資金。該貼息經過資金掮客層層盤剝後,被部分大額資金客戶獲取。

另外,河南銀保監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8月29日聯合發布公告,按照墊付工作安排,自2022年8月30日上午9時起,對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賬外業務客戶本金單家機構單人合併金額40萬元(人民幣,下同)至50萬元(含)的開始墊付,40萬元(含)以下的繼續墊付。50萬元以上的按照50萬元墊付,未墊付部分權益保留,根據涉案資產追償情況依法依規予以處理。

此前在7月10日,河南銀保監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有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有關部門正在加快核實4家村鎮銀行客戶資金信息,制定處置方案。

此後在7月11日、7月21日、7月29日、8月5日、8月12日和8月19日分別公布第1、2、3、4、5、6號公告,陸續對4家村鎮銀行賬外業務客戶本金單家機構單人合併金額為5萬元(含)以下、10萬元(含)以下、10萬元至15萬元(含)、15萬元至25萬元(含)、25萬元至35萬元(含)和35萬元至40萬元(含)的客戶啟動墊付。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政府預算沒有支出項來擔負這筆資金,官方墊付的資金大概率是額外印鈔來解決,這涉及中央一級的決定。並且從市到省的每一級金融監管部門也不願意承擔未盡到的監管責任,卻把墊付資金炒作成功勞,符合中共「把喪事辦成喜事」的一貫作風。而呂奕不過是一個小角色,是為背後權貴服務的「白手套」。

中國區域性金融危機不斷爆發

村鎮銀行是指經中國銀保監會依據有關法律、法規批准,由境內外金融機構、境內非金融機構企業法人、境內自然人出資,在農村地區設立的主要為當地農民、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提供金融服務的銀行業金融機構。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課題組在7月發布的報告認為,2022年以來,在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全球滯脹風險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等國際國內複雜局面下,中國經濟所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加大,使得上半年宏觀經濟偏離正常增長軌跡。

消費疲弱的背後是城鎮失業率高企和居民收入增速的下滑,尤其是年輕人就業難度顯著提升。面對就業機會的減少,居民對未來收入和就業的信心減弱,居民預防性儲蓄增加,造成消費動力不足。

報告指出,金融誕生於實體經濟的需要,金融風險很大程度上來源於實體經濟的傳導。在當前實體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一旦實體經濟部門資產質量大面積惡化,極易傳導至金融部門使其風險敞口擴大。考慮到河南等地村鎮銀行爆出「無法提現」等事件,說明地方性銀行的風險開始逐漸顯露,抗風險能力有所減弱,金融機構風險敞口有所擴大。

8月26日,中國銀保監會網站披露的兩則信息顯示,遼陽農村商業銀行和遼寧太子河村鎮銀行進入破產程序。經濟下滑導致金融風險增大,房地產的債務危機更可能引發金融危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