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們」能擺脫中國國籍嗎?(圖)

發表:2022-08-29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肖建華2016年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活動。(圖片來源:香港香港中文大學網站)
圖為肖建華2016年出席香港中文大學活動。(圖片來源:香港香港中文大學網站)

【看中國2022年8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入籍加拿大的大陸富豪肖建華在中國被判刑,官方還認定他為「中國公民」,不得享有領事保護。「雙重國籍」曾一度被中國富豪視為多層保護及增加移動自由的選項,通過肖建華等人的案例,讓中國人意識到,面對會轉彎的中共法律,擁有外國護照也難以自保。

8月19日,消失5年多、加拿大籍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在上海被判處13年有期徒刑,罪名為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背信運用受托財產,違法運用資金和單位行賄。其公司「明天控股」也被開罰550億人民幣,肖建華本人被處以罰金650萬元。

加拿大政府稱從2017年起即向中方要求探視肖建華並要求參與庭審,但都遭中方拒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中國法律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肖建華沒有權利作為加拿大公民接受加拿大領事探視。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斯金納(Patricia Skinner)發聲明表示:「加拿大盡一切努力出席7月4日肖建華的庭審,但中國當局一再拒絕我們出席。肖建華的法律程序缺乏透明度非常令人擔憂,而目前我們仍無法獲得領事探訪權,這使我們無法評估他的健康狀況。」渥太華稱將繼續關注此案,並為其家人提供領事服務。

儘管中國《國籍法》第九條寫到,「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者,即喪失中國國籍」。但法律界人士表示,中國的相關法條很模糊,辦理註銷中國國籍的程序又很繁雜,導致真正要脫離中國國籍困難重重。

自由亞洲電臺8月26日援引旅美人權律師滕彪認為,「如果有中國公民他加入外國國籍,但實際上沒有‘定居’在那個國家,這在法律上就會有疑義吧?一年住多少天是‘定居’外國?也沒有規定。讓很多人有外國護照,但同時沒有去申請註銷中共國護照,為了方便,兩個或多個護照都在用。 」而且,即使跑完所有撤銷中國國籍的程序,中共官方還是能有最後的「國籍裁量權」。

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肖建華的外交護照來自加勒比海島國安地卡及巴布達,中國富豪常利用持多國護照,確保自己的安全及移動自由。

然而,對於「肖建華們」是否能用外國護照自保的問題,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創辦人彼得.達林的分析說,「中共法律是會轉彎的,在應用時又更有彈性了。過去幾年,雙重國籍對中共的任何已知案件都沒有太大幫助,即使非常低調的案件。所以今天,沒有理由認為雙重國籍本身真的會提供任何保護。」

正如肖建華「被中國籍」的案子一出,中國網民也在網上熱烈地討論如何擺脫中國國籍的話題。「黨需要你作為中國公民的時候,你的中國護照永遠不會過期。」「必須註銷中國國籍,有必要的話祖墳也要遷走。」還有網友寫了打油詩,「生乃中國人,死是中國鬼。以為能放棄,那是想得美!」

肖建華被指與中共高層聯繫密切,是中共最有權勢幾大家族的「白手套」,非常瞭解這些權貴家族的財產狀況。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他的被捕與北京高層權力鬥爭有關。他失蹤時個人淨資產近60億美元,名列胡潤中國百富榜排名第32位。但是在過去5年來,其控制的明天集團的資產,以及旗下金融機構陸續被出售或被官方接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