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際脫軌 港推「逆向隔離」擴大北上通關 (圖)

發表:2022-09-04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下北上「陸路通道」這條主要途徑名額有限,無法滿足從香港入大陸的需求。
疫情下北上「陸路通道」這條主要途徑名額有限,無法滿足從香港入大陸的需求。(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3日訊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香港和內地入境防疫措施管控程度不一,香港與中國人員流通受到嚴重影響,嚴密的清零政策使香港幾乎變成「孤島」。最近港府提出「逆向隔離」建議,意指香港赴中國人員,先在香港隔離,再以閉環方式進入深圳,此建議獲廣東方面支持,目前考慮在落馬洲河套區試行。但有分析指出,該措施作用有限。在防疫上不斷向大陸靠攏將與國際更脫軌。

港媒報導,9月1日,香港特首李家超表示,粵深支持港方提出的「逆向隔離」建議,並同意設立專班,目前考慮在落馬洲河套區試行。「逆向隔離」意指香港赴中國人員,先在香港隔離,再以閉環方式進入深圳,以符合中國「7+3」隔離規定,且不會佔用中國隔離設施。

李家超說,該措施可以減少中國飯店負擔,善用香港隔離設置。

目前從香港北上途徑包括以下三種:1)香港國際機場直飛中國城市的「空中通道」;2)深圳對八類特殊人群開設的「人文關懷通道」;3)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這兩個「陸路通道」。其中「陸路通道」是北上主要途徑。

「陸路通道」這條主要途徑並非暢通無阻,受深圳「健康驛站」房間量限制,深圳通道每日釋出2,000個名額,但申請人數平均每天1.6萬人;珠海需乘坐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但座位和車次極其有限,每日最多運送320人。

有限名額和機票數量無法滿足香港人需求,港方一直在尋求擴大通關中國名額的辦法。8月中旬開始,「逆向隔離」方案開始密集見諸報端,港府稱終於取得初步進展。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伍倫貢學院社會科學院前講師、時事評論員黃志偉接受訪問表示,「逆向隔離」措施仍然是一種較為嚴格的封控,對中港兩地旅客通關沒有帶來更大的方便,亦突顯中國大陸未能有效地處理疫情蔓延,估計措施的作用有限。

黃志偉形容香港真的是「兩頭唔到岸」,今年11月之前是否能夠因應兩項國際大型活動,包括國際金融投資峰會和國際七人欖球賽,開放國際旅客入境免酒店隔離仍然是未知數,估計防疫政策加上國安法之下的政治社會氣氛,人才流失的情況可能會加劇。

化名譚美德的時事評論員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港府建議與中國大陸實行「逆隔離」措施,在防疫政策上更貼近中國大陸其實與國際更脫軌,估計對香港不會帶來利好的因素。當香港愈向所謂大陸政策靠攏的時候,其實是同國際更加脫軌,香港現在幾乎同內地是全球防疫政策、特別是入境政策裡面是數一數二最嚴厲的,嚇怕了國際旅客。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