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詩人穿越千年的吶喊(圖)

駱賓王在獄詠蟬

作者:筆耕 發表:2022-09-0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駱賓王在《在獄詠蟬》中,從靈魂深處迸發出了疑問和吶喊。
駱賓王在《在獄詠蟬》中,從靈魂深處迸發出了疑問和吶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經歷唐太宗的貞觀之治後,長安城到了高宗時代,已是無限繁華,可愛國詩人駱賓王卻因上疏論事觸怒武則天,被指犯下貪贓罪而入了冤獄。

詩人在獄中展開悽苦生活,睡在幾束潮濕的稻草上輾轉難眠,單薄囚衣讓他難以抵禦秋季早寒。詩人斜倚在牆角,呆望唯一與外界連通的小窗,思緒飄向遠方。家鄉親友身體都好嗎?寫給妻兒的信他們收到了嗎?

過去一幕幕浮在眼前:七歲賦詩名震鄉里,十歲負笈從師,二十二歲應試不第,後受道王李元慶賞識,三次罷官,又兩次從軍邊塞……

突然,一陣蟬鳴把詩人又拽回現實。駱賓王忽然覺得,今天的蟬聲居然大不相同!

蟬啊蟬,為何你兩鬢烏玄,卻要對我唱起了那決絕的《白頭吟》呢?真是造化弄人,想我少年成名,幾十年的宦海沉淪,而今年過花甲卻因上疏被罪,如之奈何。

秋露濃濃,打濕了薄薄的蟬翼,它還能飛去哪裡?秋風獵獵,意欲發出振聾發聵的迴響,卻只聽得一聲比一聲更沉的低鳴。

秋蟬高居於樹,餐風飲露,卻無人相信它不食人間煙火。蟬啊蟬,你我多麼相似,雖然本心純潔清高,卻被露所阻,為風所困,任憑如何高聲疾呼,又有誰來理會我倆的辯白啊?

駱賓王尋得一塊碎石,他憤而起身,將胸中事化成詩情,刻在了那斑駁的牆上。

在獄詠蟬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
那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

一生可謂光明磊落、才高品端、有名士之風的駱賓王,在「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之句中,從靈魂深處迸發出了疑問和吶喊,穿越千年仍擲地有聲,似乎在對那些同樣品性高潔的人們發出這樣的暗示:被世人理解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願人信高潔,為您表予心!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