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被人們誤解的「小康」與「大同」(圖)

作者:筆耕 發表:2022-10-0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尚未進行徹底破壞時,人們還非常重規矩、講禮數,傳統觀念重,鄉風淳樸,鄰里關係單純融洽。
在中共尚未進行徹底破壞時,人們還非常重規矩、講禮數,傳統觀念重,鄉風淳樸,鄰里關係單純融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提起小康,許多中國人就會下意識聯想到「小康社會」、「全面脫貧」等中共政治宣傳語。一談到孔子一心嚮往的大同,則誤以為是「物質極大豐富」的共產主義社會。這些被長期用來洗腦中國民眾的政治宣傳口號,不但曲解了詞語的原意,更讓人們對傳統文化的內涵造成了很深的誤解。

其實小康和大同是相對的概念,《禮記・禮運篇》早有記載。有一次,孔子登上高台,感嘆自己沒有趕上堯舜禹、文王與武王等賢王的時代,故而和學生講述起他嚮往的兩種社會形態——小康、大同。

孔子指出大同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社會,那時的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社會「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如果要實現大同,必然是大道行於世間,整個國家上至天子下至庶民每個人都恪守「大道」,自願為別人而為,為別人而活。而這一切,都是以敬天信神為基礎,人們以謙卑的姿態審視內心,心思純淨的人們明瞭了為善的內涵和行惡的結局,並將其推而廣之。

如此一來,人們便會自然而然地把別人的孩子、親人,當作自己的孩子、親人一樣去對待。人們不會存有傷害別人的想法,故不會為了私利使用機謀算計別人,這樣犯罪的人自然就消亡了。

晉代陶淵明曾為我們描繪了一個人見人親的大同社會:優美且景色宜人的環境,生活在此的人們皆有怡然之色。他們都沒有經歷過世事紛紜的戰亂,不會爾虞我詐的爭鬥,也不需要管理人們的官府衙役,更沒有亟待處理的鄰里糾紛,人人互相謙讓,親如一家。這就是詩人嚮往的桃花源。

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大道衰微,人類道德普遍下滑,私心私慾日重。正所謂「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因而人們需要遵循「禮義以為紀」,「如有不如此者,在勢者去,眾以為殃,是謂小康。」因為大道已經隱去,人們只是把自己的親人當作親人,把自己的孩子當作孩子,關愛不再遍及他人,所以必須遵循禮儀綱紀。如果有人不遵從禮義規範,人們就會把他當作禍害使他陷入孤立,這就是小康。

正如四五十年代的中國鄉村,在中共還未來的及破壞之前,那時的人們還非常重規矩講禮數,傳統觀念很重,鄉風淳樸,鄰里之間關係單純融洽,互幫互助的行為也很普遍,哪個人要是作出了不道德的行為,一定會受到鄉民的指責而難以立足。

而中共所謂的小康、大同則完全不同,共產黨篡政後,摧毀了幾千年來善良的傳統觀念和博大精深的神傳文化,將人對神的正信視作精神鴉片,在無神論和唯物論的指導下,宣揚人定勝天的鬥爭哲學,要創造所謂的「人間天堂」,欲使「世界大同」。

那麼,在沒有了傳統精神內核的社會能結出什麼樣的惡之果實呢?現在的中國,已經被中共改造成了一個錢權即真理的純物慾社會。許多中國人在無信仰的狀態中,一切皆往「錢」看,以財富的多少來衡量一個人成功與否。故而假貨遍地,騙子橫行,罪犯越打擊越多,貪官越反越腐,貧富差距越拉越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變得異常緊張,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為了私利用盡機謀,甚至連偏遠的鄉村也不能倖免。

在這樣一個信仰缺失、被物慾驅動的社會裡,即便民眾財富有所增長,人們似乎已不再有感受寧靜祥和的時間與能力,更不明白小富即安和安貧樂道的內涵了。這使得許多身心俱疲的年輕人不得不放慢腳步,靜靜思索起了「躺平」的意義。而中共卻把這樣的社會稱之為小康,著實有點黑色幽默了。那麼,再這樣發展下去,那個「大同」的共產主義社會又將是怎樣一幅景象呢?

如果它有可能實現的話,那將是一個除了領導者們以外人人都恐懼厭惡的「人間天堂」:社會上黃賭毒更加泛濫,失控的慾望導致各種疾病流行,在無神論和唯物論的思想指導下,無數反人類的法律條文將被實施,美德和傳統被視作愚蠢和罪惡,醜陋和無序的藝術被奉為潮流和進步。婚姻與家庭早已解體,嬰兒由公共醫院養護,殘疾和智力低下的幼兒將不被視作有生命權的個體。公民不再有對任何財物的所有權,但法律上卻規定國家的財物屬於全體公民。全國只有一種合法的宗教——共產主義教,其他則都被視為異端邪說。階級的巨大鴻溝不可跨越,科技24小時監控著人們的思想、行為和日常生活,而普通民眾的一切行為都需要被「上級」批准。人們喪失了所有自由言論和思考的空間。屆時,天災人禍連綿不絕……

這就是中共所謂的「物質極大豐富」的代價。就如同共產主義的誕生(巴黎公社),從其出生伊始就帶著殺戮、破壞和欺騙。因此,我們需尋回傳統和正信,退出中共,走入新生之門,當一個真正的中國人。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