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5大下標祕訣 現學現用(圖)

作者:蔡淇華 發表:2022-09-07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師鐸獎得主蔡淇華老師表示,下標可能是我們日常最需要的文字素養。
師鐸獎得主蔡淇華老師表示,下標可能是我們日常最需要的文字素養。(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標題就像是名片,是入口、是讀者興趣的起點,但往往在接到一張平庸的名片後,便停下腳步,不肯走進精妝巧琢的內文裡,令為文者徒呼負負。如何才算會下標題?師鐸獎得主蔡淇華老師在《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一書中提到,下標可能是我們日常最需要的文字素養,從參賽丶提案丶刊物編製到自傳書寫,都需要吸睛的標題,此事關乎主標副標虛詞實詞等。帶了二十多年的校刊,蔡淇華發覺學生非常缺乏這一塊的訓練,因此整理五大方法,供大家參考:

一、主虛副實法—虛詞當主標,實詞當副標

文學是隱藏的藝術,所以文學性的下標法,會用虛詞當主標,實詞當副標。例如:

故事:✖✖中學畢業紀念冊。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華麗的告解:廚師、大盜、總統和他們的情人

引路:張淑芬與台積電用智慧行善的公益足跡

二、具體訊息法

專欄文章、學習歷程與自傳書寫,都需要好的小標,小標不僅有收斂重點的目的,也要有引發閱讀興趣的功能,因此,具體的訊息量一定比模糊的文字更吸引人。我們試著比較下列的小標:

一路走來崎嶇路/曾有輕生的念頭(聳動訊息)

英文實力驚人/多益取得九百四十五高分(量化訊息)

擔任社長學習多/募款度過倒社危機(具體訊息)

相信讀者看得出來,後面的小標更具體、也更有細節,也因此更有效傳遞訊息。

三、對比張力法

人類天性愛聽故事,而故事的核心是戲劇張力,若對比兩點距離越遠,則產生的張力越大,例如:

街頭混混蛻變為大學教授

最不起眼,卻防癌功效最強的蔬菜

吃得少反而容易變胖

四、「集點」下標法

人類的進化史,走過「採集」的年代,因此「集點」的天性已深植在我們的DNA中,例如:

最不起眼,卻防癌功效最強的「五種」蔬菜

吃太少也會害你一直胖!改掉「五個」錯誤觀念

有沒有發現,加上量化,更吸引人了!

五、重點隱藏法

好奇是天性,跟自己相關的好奇,最能引發閱讀。所以,若在標題先不破梗,讀者必須往下讀才能解謎,一定可以增加點閱率,例如:

想要一週瘦三公斤,吃「這個」就對了

「這三個」星座,最會存錢

最後要提醒讀者,標題就像是包裝紙,如果消費者打開後大失所望,以後就不會再上門了。所以千萬不要玩物喪志,濫用這些方法包裝空洞不實的內容,否則一天到晚「標題殺人」,最後飲鴆止渴,殺掉的,會是自己的品牌。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的蔡淇華《寫作吧!一篇文章的生成》一書)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