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細節 竟夠讓你真正的感動世界!(組圖)

作者:蔡淇華 發表:2019-03-06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樣的細節竟夠讓你真正的感動世界!
你是否探究過,甚麼樣的文字才可能真正的說服讀者與感動世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打開家樂福的DM,「維生素和抗氧化代表」的大標赫然映入眼簾,看下面的品項,有柑橘、奇異果、香蕉、蘋果……等常見「水果」。但顯然的,「抗氧化」比尋常的「水果」更能激起我的購買慾。因為近來在許多養身的報導中,抗氧化劑是抗癌的聖品。當DM讓柑橘、奇異果與抗癌產生連結後,我已經有大肆採購的想法,等到再看到下面的小文案:柑橘—維生素C和檸檬酸、幫助合成膠原蛋白、自然農法栽培,我確定吃完晚飯後要買一大袋回來,因為「日日防癌、時時抗老」是我的飲食最高準則,也是現代人最關注的「細節」。

過去打動消費者的形容詞是「甜美多汁、果肉細緻、完美酸甜、口感Q彈」等「滿足口慾」的形容詞。然而今日好吃只是基本款,健康、配送過程、社會責任、環保意識等細節,反而更能得到消費者的認同。行銷語言和文學創作的本質很像,都有「時代感」與「社會意識」,要打破慣性、製造陌生。因此,「選取當代有感的細節」,就變成最好的方法。

例如同一份DM中,魚肉變成「海洋的蛋白質」,因為大家都知道蛋白質是每日必需,而魚肉是比紅肉更健康的蛋白質;另外,鮭魚成了「魚油與不飽和脂肪酸」;石榴、酪梨、地瓜被放在同一頁,大標是「超級食物」。而地瓜也一改便宜、吃多會排氣的村姑形象,加上「維生素A、B,膳食纖維、促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後,地瓜瞬間被妝飾為會國色天香的貴婦。

「選取當代有感的細節」若用於交通標誌,可能更能打動駕駛。例如對岸的高速公路標語,將「請勿酒駕及超速」改為「酒駕和超速前,請將銀行帳戶密碼告訴家人」。這樣的「細感法」真的太強大了,因為這完全是細節推理的成果。原來的推論過程是「勿酒駕及超速」、「酒駕及超速會發生意外」、「意外可能導致死亡」、「你死亡後銀行戶頭將無人領取」,這個標語省略中間兩個邏輯,用蒙太奇的剪接,直接連結到最後的細節,何止讓駕駛有感,簡直是佛家的當頭棒喝。對岸還有一個類似的交通號誌「請你謹慎駕駛,附近沒有醫院」,一樣的黑色幽默,一樣當街開示,引人口誦目識。

台灣的廣告也非常善用「細感法」,例如空氣清淨機不再只強調性價比,而會挑選消費者最在意、或最害怕的細節語言,例如「保護家人不成為肺腺癌的受害者」、或是「專剋PM二・五粉塵,殺滅九十九.九九%細菌」,後者用量化,也是現代消費者最買單的「細感法」之一。例如我曾問三千多人「列印速度驚人」與「一分鐘可印四十八頁」,哪一個印表機廣告較能打動他?九十五%的回答都是後者。

然而不會寫細節卻是今日學生最大的弱點,例如我曾請校刊社學生訪問學校輕艇隊,結果收到以下的稿子:「輕艇隊選手很早起床,要練體能,要練技巧,上課時常累到睡著。」我叫學生過來,問他:「很早起床,是幾點起床?要練體能,是練哪一種體能?要練技巧,是哪一種技巧?上課時常累到睡著,是有多常?這些細節寫出來,才會讓人有感,去重訪一次,將細節補回來!」

學生重訪後,交回了不一樣的採訪稿:「輕艇隊選手五點半就要起床,七點開始要跑學校外圍十五圈,要待在烈日的水上二小時熟悉槳,當回到教室,不再分泌抗壓的腎上腺素,累到睡著成為一種日常。」多了細節的文章,多了說服力。

這樣的細節竟夠讓你真正的感動世界!
寫散文需要一點細節,不管寫什麼,都要有一點陳述,方能打動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猶如散文批評家張瑞芬教授,在中台灣聯合文學獎散文決審會說的:「寫散文需要一點細節,你不管寫阿公、天橋、貓或寫什麼,都要有一點陳述,如果你寫天橋,寫了半天,我不知道是哪個地方具體的地點,比如說具體的地理位置或是什麼的,我的情感沒辦法帶進去,因為我覺得你在唬我,簡單來講就是沒有辦法『說服』我進入那個情境……比如說有人寫到祖父去世,為什麼去世,他得了什麼病,他到底幾歲,他到底是外省籍本省籍?他講話的樣子是什麼樣子?這些就叫做細節。」

其實,觀察細節是可以練習的。四月與學生前往德國漢諾威姊妹校參訪,有一堂課是德國馬修老師帶學生在柏林的浩劫紀念碑上課,他先請學生走進二千七百一十一塊、長二・三八米、寬○・九五米,高矮不等的混凝土板碑林中,去感受行走其間的五感,十五分鐘後再回來。

台、德學生回來後開始分享感受的細節。

「四周都是冰冷的石塊,我感覺自己孤單一個人,與世界隔離。」

「在格狀的走道行走,常常會不經意與他人相遇,甚至不小小心擦撞,就像是不同族群的擦撞。」

「裡面的走道很窄,隨著水泥石塊的漸形巨大,會覺得有壓迫感,感覺到心臟愈跳愈快。」

「石頭排放很有秩序,但大小沒有秩序,走道高高低低也沒有秩序,感覺很像是人類,常從秩序中走向脫序。」

「一開始,身旁的石塊矮矮的,沒什麼威脅,但等到石塊高到遮天蔽日時,我們再也無法擺脫環境的控制,就像猶太人,一步一步走向他們的命運一般。」

這些都是大家討論的結果,我則提出:「午後陽光讓石塊顯現明暗的對比,像是世界的光明與黑暗,常共存一個主體中。」原本「冰冷無感」的石塊,在大家細心的觀察後,物理上多了「格狀、很窄、秩序、脫序、擦撞、明暗」等細節,心理上則有「孤單、壓迫、威脅、控制」等豐富的反應。

記得下次描寫一篇文章的主角時,要多視角覺察,寫下物理與心理的細節,你的文字才可能真正的說服讀者與感動世界喔!

(本文節錄:《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一書)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