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闢謠「大旱之後有大震」 四川6.8強震(視頻)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9-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中國四川省今年是遭受罕見持續高溫乾旱最嚴重的地區。大陸網絡8月26日起就瘋傳「「大旱之後有大震」,陸媒引述科學家們沒有監測到任何大地震的預兆。但未曾想到,四川甘孜州瀘定縣9月5日12時52分發生規模6.8地震,目前已知66人遇難。「旱震理論」再度受到關注。

陸媒闢謠「大旱之後有大震」 四川瀘定爆發6.8強震

瀘定地震前,中國南方出現高溫乾旱,四川多地屢次刷破高溫歷史紀錄,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進入極度枯水期。在此期間,有人在網上提出「大旱之後必有大震」的說法,還引用了「旱震理論」。

貴州省地質環境監測院微信公眾號「貴州地災防治」9月1日刊載題為《話題:大旱之後必有大震,是危言聳聽還是科學預測?》的文章,稱「大旱之後必有大震」的說法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左丘明撰寫的國別體著作《國語》中記載:周幽王二年(公元前780年),涇、渭、洛三條河川枯竭,西周都城鎬京(今陜西西安)發生地震,岐山發生崩塌。

文中提到,這次地震造成的破壞很大,司馬遷《史記》記載說西州三條大江大河都發生了斷流,岐山甚至發生了山體滑坡和塌方。

到了現代社會,大陸地質學家耿慶國開始系統研究大旱與地震之間的關係,提出了「旱震理論」。他認為,「凡發生過6級以上大型地震的區域,在地震發生之前的1到3年間,往往會出現非常嚴重的乾旱災害。乾旱的地域越廣、持續時間越長、程度越重,那麼之後所發生的地震強度就會越大、破壞力也越強。」

未曾想到,此言論的11天後四川發生規模6.8地震。大陸網友看後紛紛驚呼太靈驗。

中國地震台網絡中心地震預報部副主任張永仙先前則說,從時間點切入對比旱震間的發生,看似有關聯性,不過藉由乾旱、氣候異常現象預測地震,虛報率很高,很難用於震前預測,兩者間沒有關聯。他說,乾旱成因很多,不是每次大旱後都會誘發具大破壞力的地震。

震前3年半發生大旱佔比高達97.1%

今年7月以來,四川持續出現40℃以上極端高溫天氣,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四川大部存在中度及以上氣象乾旱,局地特旱。

中國地質學家耿慶國開始系統研究大旱與地震之間的關係。他梳理秦始皇十六年至1971年史料,發現在這2000多年裡,華北及渤海地區發生六級以上地震共69次。而在地震發生前的三年半內,總共發生大旱的次為67次,佔比高達97.1%。

文章並列出:1972年大陸華北地區遭遇大旱,三年半後,1976年唐山發生了規模7.8大地震;1986年雲南遭遇嚴重乾旱,兩年後,雲南瀾滄發生了規模7.6地震,雲南耿馬發生規模7.2地震;2004年,秘魯遭遇十年一遇大旱,三年後,2007年秘魯中部海岸發生了規模8的超級強震;2006年重慶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災,兩年後,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規模8強震。

震前綿竹市飛鳥滿天

四川瀘定地震發生前一天(9月4日),有人拍攝到四川綿竹馬尾河上空出現大量飛鳥,密密麻麻地從夜空飛過,引發網民猜測為震前異象。

四川省地震局監測預報部門表示,有些地震發生前確實會出現飛鳥聚集飛過的情況,但無法確定二者之間的關聯,「天氣等原因也有可能導致很多飛鳥出現,但並不一定就會發生地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