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仍存路線鬥爭 分析:北戴河會議未達共識(圖)

發表:2022-09-07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和李克強在北戴河會議後仍存在路線鬥爭,反映中共各利益派系仍未談妥,因此或要一直鬥到二十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和李克強在北戴河會議後仍存在路線鬥爭,反映中共各利益派系仍未談妥,因此或要一直鬥到二十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道)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16日召開。香港學者鍾劍華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在北戴河會議後仍存在路線鬥爭,反映中共各利益派系在北戴河會議上未就利益分配達成共識,因此或要一直鬥到二十大。不管怎樣,經濟低靡下,最終受苦的都是無辜百姓。

中國大陸近期疫情有所升溫,9月6日官方通報新增確診個案1,610宗。對比香港的每日過萬宗個案,大陸的千餘宗可謂九牛一毛。不過在當局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的旗幟下,33個城市遭到部分或全城封管,受影響百姓人數高達逾6,500萬。

有分析指出,雖然當下病毒感染率大增,但症狀卻比較溫和,重症和死亡率更低。因此英國一早已宣布新冠疫情為風土病(地區性流行病),並解除所有社交距離限制,社會恢復常態。不過中國卻反其道而行之,仍在不惜代價地封城、封區,百姓苦不堪言。

另分析指,「清零」是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一大「國策」。「清零」與否關乎習近平權威,尤其在二十大之前,為尋求連任,中共一定會將「清零」進行到底。

鍾劍華表示,「二十大前中央要樹立習近平的權威,所以不斷搞個人崇拜」,這令習近平在「清零」政策上絕對不能認錯。

他分析,按中共過往做法,在領導換屆前的北戴河會議上,各派系會以談判方式達成某程度的共識,「談妥各派系的利益分配,包括人士安排,如哪些人進入政治局常委等,這些都會談妥。」不過,他留意到今年的情況比較特殊。

「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和李克強兵分兩路,一個北上,一個南下。兩個人釋出的信息也十分不同。」習近平的政策是繼續向「左」,李克強則向「右」。李到訪廣東向鄧小平銅像獻花;並強調「長江黃河的水不會倒流」。被解讀為中國會繼續改革開放,不會走閉關鎖國的回頭路。

鍾劍華認為,北戴河會議後李克強的態度仍是搞好經濟,「延續十萬人會議的論調——目前中國經濟情況嚴峻,需要把焦點放在經濟上。」「而習近平不回應李克強的言論,仍然堅持一貫做法,導致下面的人一發現有人確診就封城、清零。」

鑑於上述觀察,鍾質疑北戴河會議是否未達成結果,因此各派要在10月16日二十大之前繼續角力,「這個可能性不可以完全排除,如果這樣,未來一個半月將很精彩。」

他續指,李克強一向低調,近來開始活躍。「李克強做了兩屆總理,第一屆上任不久,就表現得十分沉靜,好像什麼都沒有他的份。不過到了近一年半,開始變得高調」,從舉行十萬人會議到北戴河會議後南巡,「基本上他的很多講話都是針對習近平的。」可見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十分激烈。

對於中國各地封城,鍾劍華形容情況「瘋狂」,認為「如此封城,會令到李克強復甦經濟的手段完全無法落實」,「封城會導致經濟活動陷入停滯狀態,以前積累的問題也失去了解決的機會。」

他預計,如果今年中國經濟可到達3.5%的增長就「已經很意外」。他補充指,如果中國經濟無法高速增長,則無法為新增勞動人口增加就業市場。8月15日中國統計局公佈最新數據顯示,隨著畢業季來臨,16歲至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再創新高,達到19.9%。

去年李克強稱中國有2億人「靈活就業」,鍾劍華表示,「實際就是有2億人失業」。不少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已經在崩盤邊緣。鍾指,中國資金鏈斷裂、地盤停工、爛尾樓湧現、樓價大跌,即使中國政府計劃撬動1萬億救爛尾樓,也於事無補,「第一,錢從哪裡來?第二,資金被分派後會否被地方政府貪污?」中共就是這樣一個腐敗的系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