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普京再會面 白宮警告北京(圖)

發表:2022-09-16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5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與習近平會晤。2(16:
2019年6月5日,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與習近平會晤。(EVGENIA NOVOZHENIN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6日讯】習近平週四(9月15日)在烏茲別克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京。這是雙方在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的首次見面。習近平稱普京為「老朋友」,普京讚賞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所持的「平衡」立場,同時注意到中方對這場戰爭的問題和關注。白宮提醒北京不要支持俄羅斯。

會見在中亞國家烏茲別克名城撒馬爾罕舉行。那裡正在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這個由中國和俄羅斯主導的對話平臺正在變成平衡西方影響的一個組織。

會見一開始,普京抨擊美國及其盟國為維護它們的全球霸權而採取的「醜陋」行動。

普京說,「試圖建立一個單極世界的努力最近出現了一個絕對醜惡現象。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絕對不能接受。」

習近平的講話則顯得比較謹慎,他說,中國和俄羅斯都準備樹立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大國的榜樣,為把這個迅速變化的世界帶上持續和積極發展的軌道而發揮領導作用。

普京表示理解北京的問題和關注

普京說,「高度讚賞我們的中國朋友在烏克蘭危機中所持的平衡立場。」他還表示:「我們理解你們對此存在的問題和關注。我們當然會在今天的會見中解釋我們的立場。」

美聯社的報導說,這是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東北部戰場上遭受重創以來普京第一次談及中方的關切。

西方媒體普遍認為,烏克蘭軍隊在東北部戰場上取得的重大勝利為普京和習近平的會見製造了尷尬的氣氛。

俄烏戰爭爆發前,習近平與普京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高調宣揚中俄之間的友誼與合作「無上限」「無禁區」。戰爭爆發後,中國名義上保持中立,但實際上偏袒俄羅斯,拒絕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並為這種侵略製造藉口,稱這是俄羅斯在受到北約東擴逼迫後採取的合理行動。

不過,美國方面注意到,中國在言論上偏袒俄羅斯,但在行動上還是比較謹慎,沒有向俄羅斯提供實質性軍事援助。

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習近平在會談中說,「今年以來,中俄保持了卓有成效的戰略溝通。」「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努力…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穩定性」。習近平還說,「中方願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持。」

央視新聞說,普京對習近平表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關係穩固如山」。「俄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譴責個別國家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採取挑釁行動。普京也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所引起的台海緊張局勢向中國表示堅定支持。普京說:「我們譴責美國及其盟友在台海的挑釁行為。」

白宮提醒北京不要支持俄羅斯

白宮方面週四在習近平與普京會晤後馬上發表評論,再次提醒中國不要在烏克蘭戰爭中支持俄羅斯。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表示,「我們認為任何人都不應該置身事外」,「所有國家都應該聯合起來反對普京正在做的事情。」

路透社引用科比的話說,「這不是跟普京作普通生意的時候」。他還表示,中國將會向俄羅斯發動的戰爭提供多少支持還有待觀察。

習近平和普京的合作關係被認為是中國崛起所經歷的四十年中出現的最重要的地緣政治變化。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在全力以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習近平二十大前試圖樹立世界政治家形象

就在普京和習近平會晤之前,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戰場上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大挫敗,普京在國內和國際上都陷入了更大的困境。習近平在此時與普京舉行面對面對面無疑是對普京的一個重要支持,普京也可能以此向國際社會表明,它們無法孤立莫斯科。

而對於習近平來說,在過去的三年中,中國的這位元首因疫情而一直「足不出戶」,與此同時,中國所處的國際環境發生的巨大的轉變,戰狼外交、烏克蘭戰爭、武統臺灣的戰爭叫囂使得中國在陷入了與俄羅斯同樣的空前國際孤立。

習近平這次到中亞訪問、會見普京、參加上合組織峰會的一系列外交活動,有望增加他的外交得分,這對於習近平在即將召開中共20大會議上獲得第三任任期具有重要作用。

紐約時報說,習近平與普京的會面將使中國領導人有機會看起來像一個世界級的政治家,在國內這是很好的宣傳。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