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臺灣脫胎換骨中 中美芯片戰爭全面開打(圖)

發表:2022-09-17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中美芯片戰爭已經全面開打。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中美芯片戰爭已經全面開打。(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9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雖然面臨全球創紀錄的通貨膨脹、中共軍機侵擾、股市地緣政治風險等,以及「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的稱號,臺灣依舊以其堅韌與實力屹立不搖。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全球供應鏈轉移的趨勢下,臺灣正在脫胎換骨中;美國通過《臺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後,中美芯片戰爭全面開打。

壓不扁的玫瑰?

9月16日,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壓不扁的玫瑰?》為題發文。他寫道:「2022年已過三分之二,對全球來說,通膨,戰爭陰影籠罩,為世人帶來沈重的壓力,特別是台灣搖身一變成為地表上最危險的國度,英國經濟學人雜誌連續三年都說台灣是『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

自從2020年以來中共軍機頻頻擾臺,臺海局勢一直無法趨於緩和。今年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率領眾議院團隊訪問臺灣,成為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美國執政黨首位訪臺的眾議院議長,中共對此非常不滿,除了軍機穿越臺灣海峽中線外,還進行大規模環島軍演。

對此,謝金河寫道:「很多人都認為,台灣人心會崩潰,有錢人會移出台灣,台灣必有大災難,但事後發現台灣民眾仍『馬照跑,舞照跳」,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看到這個景象,趙少康先生在FB上說『台灣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他可能覺得台灣玩完了,但結果沒有朝著他預期的方向走。」

此外,謝金河還提及近期的臺灣股市。他說,外資在過去十幾年始終是臺灣股市的信心保證,如今也如同轟炸機一般地不停炸臺灣股市,再加上地緣政治風險的考量,致使臺灣成為外資今年在亞太市場最大的「提款機」。謝金河寫道:「今年到16日為止,外資賣超台股1.166兆台幣,這是一個十分驚人的數字,如果再把2020年的5394.69億及2021年的4540.07億加上去,外資賣超台股金額高達2.1587兆台幣,外資賣超台積電逾90萬張,賣超聯電85萬張,外資從兩家晶圓代工企業至少提款逾5000億元,這是大數字。」「如果用美元計算,外資賣超台股412.8億美元,賣超南韓128.6億美元,印度是207.6億美元,台灣是外資第一名的提款機。」

謝金河表示,雖然今年臺灣股指跌幅達19.5%,新台幣貶值幅度為13.15%,但在這種股滙雙跌嚴重的情況下,已經看到一個新的趨勢:「全球供應鏈移轉正在進行中,台灣的靭性及潛在實力也在脫胎換骨中⋯⋯」

謝金河:芯片戰爭已全面開打

綜合歐美媒體報導,2022年9月14日下午,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17票支持、5票反對,通過了《臺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

臺灣《民視新聞網》稱,通過《臺灣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這是美國歷年以來支持臺灣最明確詳細的法案,定會對未來臺灣、美國和北京三方關係帶來重大影響與變數。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中美芯片戰爭已全面開打。

謝金河說,自8月9日通過《芯片和科技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以及籌組建立芯片四方聯盟Chip4,美國在半導體領域對北京當局構建一個全面防線。除了限制10年內不得投資中國大陸外,還限制向北京出售14奈米製程以下設備。這與2019年以來將中芯國際、華為等中資列入實體清單制裁不同,嚴格限制北京當局自主研發芯片等半導體技術,再加上美國正在呼籲將全球供應鏈從中國大陸移至友好國家,彰顯中美芯片戰爭已經全面開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