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台湾脱胎换骨中 中美芯片战争全面开打(图)

发表:2022-09-17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中美芯片战争已经全面开打。
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中美芯片战争已经全面开打。(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9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虽然面临全球创纪录的通货膨胀、中共军机侵扰、股市地缘政治风险等,以及“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的称号,台湾依旧以其坚韧与实力屹立不摇。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全球供应链转移的趋势下,台湾正在脱胎换骨中;美国通过《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后,中美芯片战争全面开打。

压不扁的玫瑰?

9月16日,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在脸书以《压不扁的玫瑰?》为题发文。他写道:“2022年已过三分之二,对全球来说,通膨,战争阴影笼罩,为世人带来沉重的压力,特别是台湾摇身一变成为地表上最危险的国度,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连续三年都说台湾是‘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

自从2020年以来中共军机频频扰台,台海局势一直无法趋于缓和。今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领众议院团队访问台湾,成为1979年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以来美国执政党首位访台的众议院议长,中共对此非常不满,除了军机穿越台湾海峡中线外,还进行大规模环岛军演。

对此,谢金河写道:“很多人都认为,台湾人心会崩溃,有钱人会移出台湾,台湾必有大灾难,但事后发现台湾民众仍‘马照跑,舞照跳”,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看到这个景象,赵少康先生在FB上说‘台湾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他可能觉得台湾玩完了,但结果没有朝着他预期的方向走。”

此外,谢金河还提及近期的台湾股市。他说,外资在过去十几年始终是台湾股市的信心保证,如今也如同轰炸机一般地不停炸台湾股市,再加上地缘政治风险的考量,致使台湾成为外资今年在亚太市场最大的“提款机”。谢金河写道:“今年到16日为止,外资卖超台股1.166兆台币,这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如果再把2020年的5394.69亿及2021年的4540.07亿加上去,外资卖超台股金额高达2.1587兆台币,外资卖超台积电逾90万张,卖超联电85万张,外资从两家晶圆代工企业至少提款逾5000亿元,这是大数字。”“如果用美元计算,外资卖超台股412.8亿美元,卖超韩国128.6亿美元,印度是207.6亿美元,台湾是外资第一名的提款机。”

谢金河表示,虽然今年台湾股指跌幅达19.5%,新台币贬值幅度为13.15%,但在这种股汇双跌严重的情况下,已经看到一个新的趋势:“全球供应链移转正在进行中,台湾的靭性及潜在实力也在脱胎换骨中⋯⋯”

谢金河:芯片战争已全面开打

综合欧美媒体报导,2022年9月14日下午,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以17票支持、5票反对,通过了《台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

台湾《民视新闻网》称,通过《台湾湾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这是美国历年以来支持台湾最明确详细的法案,定会对未来台湾、美国和北京三方关系带来重大影响与变数。对此,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中美芯片战争已全面开打。

谢金河说,自8月9日通过《芯片和科技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以及筹组建立芯片四方联盟Chip4,美国在半导体领域对北京当局构建一个全面防线。除了限制10年内不得投资中国大陆外,还限制向北京出售14纳米制程以下设备。这与2019年以来将中芯国际、华为等中资列入实体清单制裁不同,严格限制北京当局自主研发芯片等半导体技术,再加上美国正在呼吁将全球供应链从中国大陆移至友好国家,彰显中美芯片战争已经全面开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