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與匯率皆疲軟 中國經濟「壓力山大」(圖)

發表:2022-09-17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產問題疊加人民幣轉弱勢,會加速外資撤離潮。
房地產問題疊加人民幣轉弱勢,會加速外資撤離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7日訊】中國經濟各項數據在8月份有所改善,但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等表現,跌幅未止。就有經濟學者指出,房地產問題疊加人民幣轉弱勢,會加速外資撤離潮。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五(9月16日)公布最新經濟數據,雖然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表現比預期強,但房地產數據沒有改善,下跌幅度進一步擴大。

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累積下跌7.4%,是2020年3月以來的最大跌幅,房屋新開工面積的跌幅,擴大至37.2%。房地產市場銷售的跌幅,雖然收窄,但首8個月的商品房銷售額和銷售面積,分別同比下跌近28%和23%。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同一天公布,8月中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數據,《路透社》根據數據估算,中國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同比下跌1.3%,是7年以來最大的跌幅。在70個大中城市當中,只有19個城市的新建住宅價格指數環比上升,比7月的30個大幅減少,指數下跌的城市卻增加至50個。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承認,房地產市場仍處於下行的過程之中。

付凌暉:「儘管房地產市場出現積極的變化,但房地產市場仍處於下行的過程之中,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跌幅比上月擴大,從銷售方面改善傳導到房地產投資生產方面,需要一個過程。推動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仍然還要繼續付出努力。」

評論:房地產不景氣拖累經濟復甦

但經濟學者司令表示,8月份多項經濟指標,似乎有所改善,與前半年因上海封城,使各項指標的基數,處於比較低的水平有關。他表示,在改善背後的隱憂因素更值得留意,以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為例,雖然有所增長,但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在1至7月份卻同比下降1.1%,顯示數據改善也無助拉動中國經濟增長,更嚴重是房地產不景氣下持續,必然拖累中國整體經濟表現。

司令:「因為房地產業不景氣,長期(來看),怎麼可能會有別的因素支撐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呢?房地產開發投資正在快速下降,與固定資產投資這個增長,完全是背道而馳的態勢,可以說明,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長是不可能持續,沒有充足動力,支撐固定資產投資的上半年能夠維持高歌猛進態勢,注定固定資產投資會被房地產市場的不景氣而拖累。」

司令表示,中國的經濟增長多年來依靠投資、消費和進出口三架馬車拉動,固定投資受房地產問題影響,增度變慢,中國整體經濟今年也難有好表現。

司令:「中國政府慣用的辦法,是在消費和進出口上不去時,靠投資為中流砥柱。現在如果在投資當中,出現任何問題,對中國經濟增長來說,都是致命的,相當於支撐大廈的中流砥柱, 有任何地方受到白蟻侵蝕的話,將是一潰千里,非常嚴重的後果。」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創新低 外資加速速撤離中國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可以結合人民幣匯率創新低和房地產問題分析。他認為,歐洲等國家因為內部經濟衰退,對中國產品的需求正在減少,而在全球加息下,中國卻受房地產不景氣影響要減息,這種市場效應的訊號,會使外資減少在華投資,使人民幣進一步貶值。

謝田:「匯率下降是外資逃跑的結果,因為在美聯儲不斷快速加息,中國為刺激房地產市場而不得不降息。隨著這種情況,利差會越來越大,在企業眼中,會把人民幣下滑看成是一個市場非常弱的信號,是壞的信號。比如說,如果他們看到前面有一個爛泥灘,裡面的船正在迅速下滑,而且越往下滑,是越不會進場,而是會加速逃離中國,使人民幣貶值的壓力越來越大。」

人民幣不值錢 加重中國償還外債壓力

謝田表示,人民幣貶值有機會刺激出口,但會增加中國償還外債的負擔,會大大增加中國整體經濟的壓力。

謝田:「因為中國要干預和維穩人民幣匯率,會花大量美元和黃金,但貶值壓力越來越大,會導致需要花更多的錢和外匯才能來維持,而中國現在最缺少就是外匯。同時,因為人民幣貶值,造成中國外債的負擔更重,會更難以償付外債,使中國要維持匯率會感到非常吃力,最後甚至可能會無能為力。」

謝田說,如果匯價再下跌,導致民眾財產大縮水的同時,也會影響人們對人民幣的信心,對經濟和社會前景會更悲觀。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