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低谷 最能看清人心(組圖)

發表:2022-09-18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 朋友
身處低谷,最能看清人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網上有看到這樣一個問題:「如何看待低谷期離你而去的友?」有個高讚的回答是說:「低谷期離開你的,這人不能算是朋友。」

的確,往往身處低谷,最能看清人心。年輕時,以為真誠相待就能換來惺惺相惜;閱盡千帆之後才明白:世事易浮沉,人心會反覆。

一、時間識人 落難識心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真正在意你的人,不會在你落魄時袖手旁觀,只有虛與委蛇的人,才會在朋友落魄時隔岸觀火。

紅樓夢》中,賈家遇難被抄家,牆倒眾人推,無人願意出手相助,落難之時盡顯世道炎涼。只有那位上不得台面的劉姥姥,聽說賈府落難,即便腿腳不便,依舊拿著吃食,和外孫板兒前去探監。

王熙鳳和劉姥姥哭訴,女兒巧兒姐被賣去煙花地,劉姥姥當場表示,自己肯定會救出巧兒姐。最終,劉姥姥變賣家產,在巧兒姐無家可歸的時候,給了巧兒姐一個安穩的歸宿。

不經歷一次低谷,永遠看不清世態炎涼。只有落魄一次,才會真切地體會到人情冷暖。

峰頂時,我們的身邊總不乏錦上添花的人;身處低谷,願意雪中送炭的人卻屈指可數。

有人說;「不經一事,不懂一人。」的確,很多人,很多事,只有經歷過,才知冷暖,才辨真假。

二、事不強求 人不強留 

有兩個和尚,住在相鄰兩座山的廟裡,他們每天翻山越嶺,下山打水,整整五年。有一天,和尚甲沒有下山打水。和尚乙以為朋友睡過頭了,便沒有在意。直到過了一個月,和尚甲始終沒有下山,乙決定前去探望。

等乙到達後,才看見,和尚甲正樂呵呵地和別人打拳,乙擔憂地問朋友始終未下山的原因。和尚甲領著乙去了後院,指著一口井,告訴他,之前自己天天挖井,以後都不用下山打水了。

傷感之餘,有人不禁唏噓:「一起爬過山,挑過水,念過經,一起度過五年,終究才明白,對方不是想要和你翻山越嶺,他想要的不過是一口井。」

人生在世,鞋要合腳,人要合拍。

面對留不住的人,與其苦苦糾纏,不如將心態放平,坦然面對,一別兩寬,各自安好。

人心 朋友
世事易浮沉,人心會反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人生實苦 悲喜自渡

人生在世,如魚飲水,風雨路上,冷暖自知。

不是誰都能感同身受,也不是誰都能懂你、體諒你。

有些事,只能自己扛;有些苦,終要自己嘗。

與其依賴,不如學會堅強。人,只有學會獨立,才能走得更遠。

人這一生,每個人都有自己需要泅渡的苦海,與其站在深淵,指望別人伸出援手,不如拼盡全力,學會自救。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