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道長的驚人神跡(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2-09-2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朝歷代出現了不少道術高超的道人。
歷朝歷代出現了不少道術高超的道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傳陝西樓觀台是道家鼻祖老子騎青牛停騎駐足之地。那裡山川秀麗,觀閣崇重,往來的道士可謂不計其數。當時出現一位人稱「李老」的道人,他從不提及自己是哪裡人,但他的口音好像是來自北方。他也不提及自己年紀多大,但看起來應該是活了很長時間,因為當地有一位九十歲的老人說,自己小時候就見過這位道人,而他那時身穿大袖僧衣,頭戴著草帽,無論冬季、夏季都是赤足而行,他也從來不換衣服,時人都稱他為「赤腳李半仙」。

這個李道長談論的,多半是明末和清初的事情,但凡天下的名山勝跡,各省的要隘險要之地或五方的民情土俗,都能無所遺漏地娓娓道來,好似他都親自去過一樣。

有時到省城來的李道長,每次都會居住在紅布街武帝廟中。晚上並無床被用來睡覺,他通常是坐在磚槽上打坐。白日裡會在街市中閒逛,有時則伸手向人討要食物。有時會遇上別人請他吃東西,但也有人請他吃東西時,卻遭到他的拒絕。李道長有時候會數日不吃東西,有時候則是一餐之間就吃了很多東西。

有鋪子裡的掌柜發現了李道長的神異之處,就請他為自己算命,所算多有應驗。算完了,如果給他錢,他就揣在懷裡,不給,也不索要,完全隨其自然。

李道長與人打交道不分貧富貴賤,也不依照禮儀,和誰都能侃侃而談,言辭間多有驚人之語。如果有人詢問吉凶,他則不答。他的舉止奇特,不可勝言。 

遷照壁顯神通

省城西門外,有座規模極為宏闊的太白行宮,因為照壁在大街正中,導致道路十分狹窄,如果兩輛馬車相遇,就沒辦法同行了。老百姓常常因為街道堵塞而抱怨不已,當時不時發生車翻傷人。

一天,李道長站立在道路中,說自己願意自行招募工匠,將照壁移到街北。當遇上他人以風水原因阻攔之後,李道長急忙向主管官員請求道:「大人以愛民為心,不要聽信術士的妄言而息便民的美舉。即使有不利的後果,我願意承擔責任。」

主管官員看他言辭懇切,就同意了他的請求。神奇的是,遷移一事開工後,一夜所修建的超過白日中的百倍,沒幾天就完工了。眾人都不解是何原因,有人猜測道人或是公輸般之類的神人。其實,李道長夜間是在用神通做。至今這條街往來之人,沒有不稱誦老人的德行的。

教幕僚增強氣力之法不一般

府衙有一個近六十歲、患有兩肋飽脹、四肢羸弱之症的幕僚,就現代醫學來看,他應該是消化系統上有毛病。由於醫生沒法子治癒他的病,在聽過李道長的大名之後,他就請道長來到自己家中為自己看病。李道長當時坐在床邊,在聽他講述完病症後說:「我不懂醫,但我聽古人說:『氣愈行而愈暢,力愈用而愈增』。你的病是因為氣血不運行,少用力氣造成的。」

說罷,教了他一個辦法,就是用大拇指豎直在炕桌上,全身懸在空中,離床榻數寸,而盤腿照常,「如果能這樣做,你的病就會好。」幕僚大驚,覺得自己根本做不到。李道長於是又教了他一個很容易的辦法,就是像戲台上的霸王出場時,用左手扯右袍袖,而右手盡力一揮,右腳盡力一踢,之後再用右手扯袍袖,左手盡力一揮,左腳盡力一踢。早晚做這個動作,持之以恆,氣血就會通暢,力氣也會增加。

幕僚按照他教的辦法去做,起初做的很勉強,總覺得乏力,但慢慢的不知不覺中,氣力增加,後來竟然壯健如少年。他非常感謝李道長,願執弟子之禮。

助人只為還前生債

有一個候補官員,因為考核後獲得好評而被派往關中地區做官,但是他在當地上無與有地位的家族交往,無銀錢可以資助自己打通關係,所以只能住在陋巷中,所聽所見更少了。因為收入不高,他只能典當自己的衣物,但吃飯依舊成問題。這個官員四處張羅、與人結交,但還是沒什麼結果,情況很狼狽。

一天,李道長與他在街頭偶遇,審視他良久後,便隨他來到他居住的地方,並詢問他的姓名官職和現在的情況。問完後,李道長幫助他另外找了一處比較好的地方,還為他置辦很多衣物,安排僕人車馬、食用器具等,十分周全。之後,李道長又替他傳播聲名,為他謀劃,自此無路不通,有求必應。很快,這名官員的賢能之名傳遍了長安,而這全都仰仗李道長的助力。

在這名官員仕途順利後,李道長逐漸減少了登門的次數,後來竟然再也不露面了。官員多次想拜見他,但始終無法如願,好像每次李道長知道他來都會提前避開。有朋友問道長為何如此,李道長說:「我前世欠他的債,如今還了。他何必又要欠我的債?請幫忙轉告,讓他努力做官,自圖進取就好。」

預知危情 賜錦囊助善人孝子

一次,江蘇的某公途經長安,路遇李老道,兩人相談甚歡,宛若舊友。一天,李道長突然對他說:「你氣色不佳,應該儘快回家,而且要晝夜兼程才不會耽誤事。」臨別之時道長又送給他一個錦囊,並對他說:「你行至江北遇見親人之時,此囊才可打開看。」

某公依言而行,日夜兼程往家趕。果然在江北見到了次子,才知道自己的老母親得了重病。他想起了李道長臨別贈送的錦囊,便馬上打開看,裡邊寫著一位醫生的姓名、住址。他馬上讓次子去請醫生,自己則輕車急急往家趕。

到家時,他的母親已多次昏迷,找來的醫生都束手無策。某公心如刀割,呼天搶地。正在焦慮時,次子請來了那位醫生。那位醫生平素口碑並不好,人稱「催命鬼」,家人都認為不可以讓他醫治。但某公堅信李道長,讓他醫治。醫生用了三次藥,他的母親便甦醒了過來。

母親看到床邊的兒子說道:「兒啊,你果然回來了,我剛才在昏迷之中元神離體,見到一個赤腳的仙人對我說:你兒子孝敬父母且為人善良,故而為你延長十二年的壽命。你現在趕快回去吧。於是我的元神便回來了。」聽完母親的話,某公頓時明白李道長乃是真仙,無比感激的他,遂向樓觀台的方向叩拜感謝。

公子錯失道緣 李道長屍解離世

有一位公子,資質平平,但喜好談道,因此與李道長十分親近。一天,李道長請他到書房中讓他專心看一本書。公子看完後只記住了其中的兩句:「但得此心無障礙,何須世外覓蓬萊。」李道長說:「你記得這兩句已經足矣!」

於是李道長將書收錄起來,放在袖子中,命令童子將臥榻移到天井東牆下。公子說:「今天是夏至,天氣炎熱,而且再晚些時候,日光就要照到東牆下,到時怎麼辦呢?」

李道長說:「我正惟恐天氣不熱,日不照耳。」說罷,臉朝西盤腿而坐,入定。這一入定,從辰時到酉時,也就是從早上七點一直到晚上七點,他都依然垂目,一動未動。公子摸他的腦袋,感覺象冰那麼冷;搖晃他的身子,猶如巨樹生根一般紋絲不動,只好在旁邊等著。

李道長忽然跳下床榻表示自己我走了,因為有兩個討人厭的傢伙要來了。公子正想辦法挽留,突見兩個道長平素就厭惡的朋友走了進來,扯著公子的手就走。

李道長在快要出門時,對公子說:「明天凌晨,你到我廟中一敘,怎麼樣?」公子說必須得到父親的允許才能出門。第二天,公子沒有得到父親的允許,沒有去成。公子遂派門人前來稟告,道長說:「這是定數,有緣再相會吧。」

當天晚上,李道長在石洞之中坐化。公子聽說後,為自己錯過機緣而惋惜了數日。當地人聽說老道坐化的消息後,紛紛趕來祭奠,人數達到了上萬人。

數年後,有差官從四川回來,說在棧道遇見了李道長,見他的衣冠面貌皆如舊時,只是行走迅速,沒來得及說上話。顯然,李道長坐化,並非真的死了,而是屍解走了。

參考資料:《咫聞錄》卷二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