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危機將惡化多國押注轉基因作物(圖)

作者:文龙 發表:2022-09-23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粮食危机加剧。

全球糧食危機加劇。(圖片來源:Chepko Danil/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農業今年一直面臨欠收,加劇了全球糧食危機。隨著俄烏戰爭影響糧食和能源出口、高溫乾旱襲擊全球作物,一些國家押注轉基因小麥。

由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切斷了該地區生產化肥和穀物產品所需的重要資源運輸,全球糧食供應一直緊張。

天然氣是生產氮肥的重要原料,氮肥可用於玉米和小麥等多種農作物天,因此天然氣成本上升料將推高所有農作物的價格。

穀物市場出現動盪,後果是對食品等價格造成巨大影響。因為,烏克蘭和俄羅斯佔全球小麥貿易的30%。烏克蘭去年出口穀物超過3300萬噸,一旦烏出口受到影響,將牽動全球市場。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團隊指出,因為世界各國飲食習慣的問題,小麥是唯一的一種成為能製作全世界主食的糧食。無論中國及其東亞的麵食,歐美國家的麵包,中東地區的烙餅,都離不開小麥。現在,甚至有控制住了小麥就能控制世界的說法。各國央行此前應對疫情,為防止經濟下滑加速印鈔,強化了通貨膨脹預期,結果導致投機性需求和超前囤積需求增加,從而導致糧食價格上漲。在金融的推波助瀾下,糧食出口國通貨膨脹上行,糧食價格快速上漲;而糧食進口國貨幣貶值,創匯能力下降,通貨膨脹惡化,購買力下降也促使糧食價格高企,加劇了恐慌性囤積。

來自拜耳、科迪華、阿徹丹尼爾斯米德蘭和邦吉等大型農業公司的幾位高管告訴《華爾街日報》,北美和南美至少需要兩年的好收成才能緩解糧食供應壓力。

「目前的市場預期是,全球糧食和油籽市場需要連續兩個正常作物年才能穩定全球供應,」科迪華首席執行官Chuck Magro在本週的投資者介紹中表示。

他解釋說,今年西方的糧食收成已低於正常產量,阻礙了全球作物供應的補充工作。

美國和南美洲是世界兩大農作物出口國,今年夏天面臨持續高溫,加劇了美國穀物帶各州的乾旱狀況,由於缺水和今年早些時候春季播種季節潮濕,收成大幅下降。

聯合國全球糧食安全峰會於9月20日就糧食不安全問題加劇提出警告,明年將出現毀滅性危機。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執行主任戴維.比斯利告訴聯合國安理會,世界現在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全球緊急情況」,今年真正面臨「多次飢荒」的風險。

他說,有3.45億人面臨飢餓,其中7000萬人直接受到因俄烏戰爭而中斷的糧食運輸的影響。

據路透社9月20日報導,在阿根廷農場小鎮佩爾加米諾(Pergamino)附近的農田裡,小麥尖尖的綠芽整齊地延伸到地平線上,這是轉基因小麥,通過從向日葵中「借來」的一個基因能更好地耐受乾旱,來提高穀物的產量。

該田地是數十個種植名為HB4的轉基因(GM)小麥品種的地點之一,該品種由當地公司Bioceres和州科學家開發。

路透社通過對公司和進口商的採訪、美國田間試驗文件以及對阿根廷試驗田的訪問發現,Bioceres正在全球引領轉基因小麥商業化的道路。

該公司在巴西、奈及利亞、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獲得了不同程度的批准。

其支持者表示,在氣候變化導致中國、北美和歐洲發生嚴重乾旱以及俄烏戰爭已導致糧食短缺的情況下,經過改良的HB4可能有助於避免糧食短缺。

許多環境和消費者團體抵制轉基因小麥,擔心用於麵包、義大利面和其它主食的穀物基因組變化會產生無法預料的副作用。長期以來,基因改造一直用於大豆和玉米,主要用於動物飼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