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表態:美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圖)

發表:2022-09-27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负责外交事务)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在簡報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繼美國總統拜登在節目專訪中表明護臺言論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會見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肯定其友臺立場。美國國務院也對台海議題發表公開聲明。

據中央社報導,布林肯在國務院會見布里仙紐並對其表示,相當感謝貝里斯長期與臺灣維繫強健關係,同時也在俄烏戰爭等全球議題上發表強力言論。布里仙紐則回應稱,貝美兩國間有許多議題必須因應,其中包括對貝里斯等小國造成生存威脅、也影響美國等國家的氣候變遷,移民、俄烏戰爭及強化區域民主等問題。

在上週於紐約舉辦的第77屆聯合國大會期間,布里仙紐為臺灣執言,呼籲國際社會因為大局著想,強調「必須廢除導致臺灣被排斥的過時政策」。

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26日在簡報會上被問及,有關美方的「一中原則」政策下,臺灣是否為中國一部分。普賴斯表示:『我們不對臺灣主權採取立場,但自1979年以來一直作為我們應對臺灣問題的關鍵政策如今仍然有效。』

普賴斯說:『我們希望看到的是維持現狀,因為從1979年以來40多年的現狀,是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基礎。我們希望看到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不幸的是,我不相信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這樣想,它們在臺灣海峽的行動和演習中已變得更具脅迫性和恐嚇性。』

美國在幾十年中一直明確表示,1979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決定是基於對《臺灣關係法》規定的「臺灣的未來將以和平方式決定」的期望。而中國政府聲稱對臺灣擁有主權,美方僅「認識到」但並不「支持」這個立場。同時,美國也沒有支持臺灣獨立。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曾表示,美中雙方對於「一中原則」的看法不同,美國致力根據《臺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建立其一中原則,然而中共當局拒絕承認《臺灣關係法》,聲稱這項與臺灣的法律「非法且無效」。

對於美中在臺灣問題上的認知差異,2020年8月31日曾任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負責亞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指出:『美國尚未同意在臺灣主權問題上採取任何立場』,而重新審視歷史是相當關鍵的,因為『北京有歪曲歷史的習慣。』

早前,布林肯在與中共外交官王毅會面時曾強調,當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布林肯說,維繫臺灣海峽兩岸和平穩定對地區及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拜登則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時表示,美國尋求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並繼續保持「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