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世寧是誰 為何乾隆稱他為「神筆」?(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2-10-0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隆大讚郎世寧為「宮廷神筆」。
乾隆大讚郎世寧為「宮廷神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接續〈從上億元珍寶談「神筆王鐸」〉一文。筆者在拜訪陳文雄教授時,聽聞明代書法家王鐸的草書價值逾億,但縱然天價令人咋舌,卻不比來自意大利的清朝宮廷畫家郎世寧所繪的千萬花瓶令人較感親切。只是,花瓶的高價仍不禁使人將之歸為「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一類。

望著花瓶瓶底,發現上頭有乾隆的三枚印章。頓時想起愛好文物的乾隆,非常喜歡在玩賞之際,在上頭加上御印或題詩,以展示自己對此物的喜愛,的的確確是非比尋常的,是大勝任何一位觀賞它的人。這個花瓶除了上頭有乾隆御印之外,亦有郎世寧題寫一段蘇軾於《三月二十日多葉杏盛開》的詩詞:

溫風散香葩

天質自清華

從這一段秀氣的書法字上,不難想像郎世寧當下是認認真真仔仔細細地寫下一筆一劃的。其中包含了他對於願意奉獻一生,居處在此的中國文化的重視與珍惜。

郎世寧繪製的花瓶
郎世寧繪製的花瓶。(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不過,這一位清朝畫家郎世寧究竟是何許人也?

郎世寧赴中國傳教

郎世寧(1688-1766),原名為朱塞佩・伽斯底里奧內(Giuseppe Castiglione),意大利人。郎世寧自小就身處在知名畫師(據說是卡洛科納拉)的畫室中打工,幫忙磨製繪畫顏料、整理物件等,青年時期則跟著卡洛科納拉學習繪畫技巧與建築。大約在十九歲時,進入了熱內亞耶穌會擔任修士,初期為教堂繪畫,接著再繼續學習繪畫與建築,後來逐漸對中國產生興趣。1715年,郎世寧被耶穌會派往中國擔任傳教士,而他先赴澳門學習中文。

1715年11月,郎世寧進入北京,並因繪畫才華受到康熙青睞,成為宮廷畫家。此後,在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盛世的五十一年內,學習了在中國畫布上作畫的技能,包括學會使用中國畫筆,以及如何運用中國水墨畫法。郎世寧融合了中西繪畫技法,將西洋的透視法與刻劃光影明暗的技巧施展在圖畫上,驚艷了世人。

展開學習與教授的繪畫旅程

不過,郎世寧一開始入宮,並不了解清朝皇帝的東方審美觀,因此他的歐洲繪畫方式並未獲得康熙認可。康熙總覺得時間一久,油畫就會變得模糊,影響美觀。對此,郎世寧決定學習中國繪畫,學習運用中國繪畫所使用的筆、絹、墨、色彩等物品,並進一步理解中國繪畫的內涵,如此方可繪製出真正打動東方帝王心的畫作。雖然說郎世寧是主動迎合皇帝,但他也因為深深了解西方技藝最出彩之處,故學習中國繪畫之餘,還積極引入歐洲透視法,甚至還為大清培育了一批習得透視法的學生。

郎世寧之所以如此行事,無非是他領悟到,想要牢牢抓住重視審美觀念及繪畫內涵的中國人,光靠西洋畫的新奇感是遠遠不夠的,但凡最初萌生的新奇感一過,西洋畫將被拋之腦後。因此,郎世寧這才決定釆取融合中西方繪畫技巧的方式來構圖。入境隨俗的他,擁有穩紮穩打的繪畫功力,能夠繪製結構及透視空間穩實、色澤與光影鮮明的畫作,甚至還能添加他琢磨出來的象徵意義與美感意涵。因此,他一次又一次創作出結構清晰、立體感十足且獨樹一格的寫實畫作,驚艷了清朝人。

開創了獨特風格的郎世寧,成為清朝地位最崇高的宮廷畫師。他傳遞的透視原理,令眾畫師開始著重繪畫表現上的空間性及立體感,對清代宮廷繪畫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乾隆喜愛在古文物上加上御印或題字。
乾隆喜愛在古文物上加上御印或題字。(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郎世寧與清帝的有趣互動

郎世寧擅長描繪的對象有花鳥走獸、人物肖像、山水等,因此《百駿圖》、《十駿犬》、《孔雀開屏圖》、《乾隆皇帝大閱戎裝像》、《弘曆及后妃像》等圖像既生動又令人印象深刻。而他高超的繪畫技巧,博得一致好評。

不過,即使郎世寧多方考究繪畫技巧與琢磨美學意涵,終究還是因為外國人的身份而出了差錯。在獻給清帝的花鳥圖冊《仙萼長春》中,他不只畫了牡丹、蘭花、荷花、梅花、菊花等鮮艷花兒的嬌姿百態,還畫了有毒「罌粟」的媚態。幸好,皇帝並未因這「殊異的賞花風格」而多加怪罪,反而龍心大悅地加添喜愛之印。

康雍乾三帝,就屬喜愛詩文書畫的乾隆最推崇郎世寧,乾隆就曾以「著色精細入毫末」稱讚他。由於,郎世寧最精繪馬,因此讚譽他畫技絕倫的乾隆就在《龍馬歌題郎世寧所畫》中,將郎世寧比喻為「神筆」,意指他就像能生動地畫出馬的姿態與豐釆的曹霸、韓幹。

不過,縱然郎世寧具有傳教士身份,但因為皇帝只對西洋畫有興趣且實施宗教禁教政策,所以郎世寧苦於無法施展傳教理想,始終以宮廷畫家聞名。但是幸虧如此,他能夠擁有大量時間繪畫與開班授課,後人才得以欣賞他那些構圖明確、光影清晰、色彩分明且融合中西元素的精緻畫作。這位在西洋美術史中受到忽略的郎世寧,卻在異國大放光彩,貢獻深厚,大清宮廷因為他,得以再添多元、輝煌的藝術姿彩。

 

參考資料

1、聶崇正〈雍正十三年間的郎世寧〉(「兩岸故宮第一屆學術研討會:為君難-雍正其人其事及其時代」專題演講),2009。

2、維基百科

3、郎世寧與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