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九十二:香港回歸(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2-08-31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7年6月30日,香港主權移交前夕,英國國旗從香港禮賓府徐徐降下。
1997年6月30日,香港主權移交前夕,英國國旗從香港禮賓府徐徐降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1日讯】英國對香港的殖民統治源於第一次鴉片戰爭,英軍於1841年1月26日登陸今上環水坑口街一帶,並佔領香港島。1842年,大清國在戰敗後簽訂的《南京條約》,將香港島(連同鴨脷洲和附近島嶼)永久割讓予英國。1860年,清朝再於第二次鴉片戰爭敗於英法聯軍,簽訂《北京條約》將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南及昂船洲永久割讓予英國。1898年,清朝與英國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包括新九龍及230多個離島),為期99年。這三份條約決定了今天香港轄區的範圍,三份條約正本現由中華民國外交部典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1942年,中華民國就廢除不平等條約,另訂平等新約問題與英國展開磋商。中國最高領導人、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試圖將香港問題列入雙方議程,提出九龍租借地應與其它租界一併歸還中國,遭英國首相邱吉爾堅決回絕。英方更要求中方書面同意九龍租借地不在不平等條約之內,否則拒絕簽訂新約。中國迫於無奈,惟有不再堅持九龍租借地交還問題,終於1943年簽訂《中英平等新約》。中國同時正式照會英國,保留日後提出香港問題之權利。

1950年1月6日,英國向中國遞交照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之合法政府。1972年3月13日,中國和英國發表聯合公報,英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問題展開正式談判。中國拒絕繼承《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同《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三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生效的國際條約,雖然《南京條約》與《北京條約》規定大清國將香港島、鴨脷洲與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及昂船洲交予英國永遠統治,中國拒不承認香港為英國領土,因此要求英國將香港島、九龍同新界一併交還。英國鑑於香港整體沒有因三份條約而刻意分開發展,英國政府決定放棄對香港的主權,改為爭取維持英國在香港的統治。

中英雙方最終在1984年12月19日簽訂了《中英聯合聲明》,聲明自1997年7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大部份香港市民在中英開始詳細談判前,鮮有考慮香港主權的前途問題。

 

    歡宴百年終散席(1)

銅鑼灣樹五星旗

鐵娘思續舊盟約

    矮子難丟老臉皮(1)

萬里投荒悲雀鳥

    孤行執意駐熊羆(2)

驚弓我亦蹈波去

恥做王臣寧事夷

 

註(1)香港在英國統治下躲過中國近百年的天災人禍,成為一塊樂土,在共產黨奪取政權後,更是成為千百萬中國人冒死偷渡前往之處。

註(2)耿飈曾對香港記者提及中國不會在香港駐軍,引發鄧小平大怒:「趁這個機會,我要對記者們說幾句話。你們出去給我發一條消息,就說耿飈,耿飈講這個(可以考慮不派駐軍)是胡說八道。你們給我辟個謠。」「我國在恢復對香港的主權以後,中國有權在香港駐軍。這是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主權的象徵,是國家主權的象徵,也是香港穩定和繁榮的保證。」「香港是中國的領土,為什麼不能駐軍?沒有這個權力還叫什麼中國領土!」

中英談判塵埃落定,97回歸已是定局,那時我剛逃竄到香港沒幾年,好不容易學會粵語能和港人交流,還學會了打麻將,也偶爾買買四重彩和六環彩,能和港人討論摩加利和告東尼的騎術,開口也會丟丟聲,算是個貨真價實的香港人了,從電視上看到鄧小平對耿飇表示不在香港駐軍大發雷霆之怒,斥之「胡說八道」,心中大驚,本以為逃出羅網,卻不料仍在如來掌中,只得再次「走為上計」一溜煙竄到歐洲。

我決定離港到法國投奔親友,受到幾乎所有香港朋友的揶揄:你是個窮鬼,怕什麼?五十年不變,加上現在的十幾年還有六十幾年不變,六十多年後才會和大陸一樣,到那時你的骨頭都可以打鼓了,個個都笑我杞人憂天,自己嚇自己。我堅信中共的承諾從來不算數,有太多太多的不良紀錄來証明他們就是一群言而無信的土匪,我寧可跑到一個未知的國家去尋求未來的自由。還有個朋友豪氣干雲:我們香港有幾百萬人,共產黨能把我們怎麼樣?我笑著告訴他,大陸有十億人,都被共匪殺得服服貼貼的,並且還告訴他,共產黨在大陸殺的人數量超過香港總人口的好幾倍!要不是共黨要收回香港,我是决不會跑到法國的,直到如今,我還是覺得及第粥和腸粉遠勝於鵝肝酱和生蠔。

這次反送中倒是令我對香港人刮目相看,他們太了不起了!如果當時我知道香港人有如此超乎常人的勇氣,不知道會不會留在香港和他們一起抗爭?

不知道這個朋友今天有沒有上街抗爭?

從成千上萬的大陸同胞冒死偷渡去港澳,而從無一個港澳同胞偷渡去大陸上看,在殖民地當個「二等公民」卻要比在幸福的社會主義祖國當主人翁要强,我的話可能會引起某些人不快,但是若不给人民用手投票,人民自会用脚投票,這也是無可奈何之舉。

離港前與朋友攝於太平山頂,他比我大十歲左右,早在反右時就是廣州的學生右派,游泳偷渡到了香港,此君泳術好生了得,後來也去加拿大,我們這些在毛時代生活過的人很多都不相信共產黨的承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