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後「清零」能否放寬?他的說法揭謎底(圖)

發表:2022-10-10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零
2022年7月14日《人民日報》吹捧「動態清零」的文章(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2年10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將於本月召開,同時北京方面將於今年恢復北京國際馬拉松,香港9月末放寬防疫,取消了酒店隔離,這些跡象令外界關注中共二十大在動態清零政策上有何變化。部分人士預期清零或許會有所放寬;另外觀點認為清零到明年3月後才會放鬆;不過也有網路傳聞,「動態清零將成為基本國策不變」。各方說法難統一。其中,美智庫研究院黃延中的看法揭開清零背後的利益關係。

香港放寬防疫是北京的預演嗎?

香港9月下旬宣布與海外通關,取消海外入境酒店隔離措施,希望吸引國際人士「回心轉意」來港,挽救香港經濟危機。部分人士期待,這意味著北京先行香港放寬防疫政策,繼而在二十大後在大陸地區給動態清零鬆綁。野村證券發布研究報告指出,這種看法過於樂觀。

香港經濟通通訊社9月26日報導,野村證券維持中國將清零政策維持到明年3月後才會放鬆的看法,預計中國重新開放的過程將會非常波折,對於「如何放鬆」應審慎看待。

香港9月末放寬入境限制,野村證券直指,這是出於香港本地經濟考量,並非中國即將放寬的訊號,預期二十大後,未來幾個月內不會看到動態清零策略的放鬆。

野村證券提出,香港政府優先考慮對世界其他地區重新開放,正是出於對內地重新開放的希望破滅。

最重要的理由是,香港重新開放節奏相當緩慢,已經使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地位面臨風險。對於中國來說,失去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代價太大,一個「封閉的」中國較以前更需要一個開放的香港。但香港是特別行政區,北京恐不會跟進在香港實施的措施。

野村證券推估,香港放鬆防疫將促進入境商務旅行和出境旅遊。不過新冠疫情前,大陸遊客佔香港遊客總數近8成,因此檢疫措施的放寬不太可能大幅提高入境遊客總數,只能有限地推動本地零售業和餐飲業;而出境遊客激增則可能對當地國內生產毛額(GDP)帶來負面影響。

不會立即開放 但會逐步放開

10月7日路透社報導說,有一些專家指出,在中共二十大結束後,中共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放寬疫情管控,逐步到明年初期讓社會恢復正常。

報導指出,中共二十大後的防疫政策如何,是減少限制還是轉向與病毒共存不得而知。但是,中國的清零政策造成了高昂的經濟代價,經濟學家和投資者預測,無論如何,都可能最早在2023年上半年逐步重新放開。

美國投行摩根斯坦利的經濟學家們在上週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說,「我們就亞洲宏觀經濟前景進行的每一次談話中,投資者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中國會在何時再次放開,放開的路線圖將會是什麼樣子?」 他們說,「我們認為重新放開將會發生,因為嚴厲的抗疫方式造成了收入增長大幅度減弱,年輕人失業激增等多種挑戰,這些結果都與共同富裕的政策目標相衝突。」 美國高盛集團的分析師們也預測中共在明年四月至六月的第二季度開始放寬抗疫政策限制。

權益當先揭謎底  中共並非願意立即放棄清零

10月7日,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延中(Yanzhong Huang)在《外交政策》上撰文說,中共20大不會使清零政策魔幻消失。

他認為北京自有多個不願放棄清零的原因,其中之一是,清零政策令一些集團撈錢。比如,不少政權關係緊密的重要利益集團正在從清零政策中獲利。核酸檢測服務中獲得巨大的利潤的公司數以百計。

根據一份報告,在2022年上半年,中國十大檢測公司總共獲得了485.2億元(68億美元)的收入,淨利潤總額為163億元(23億美元)。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全球政策與戰略研究院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表示,中共中央在2021年年底出的一份文件中討論了習近平的歷史貢獻,其中一個最大的貢獻就是清零政策。

中共政治領導人自己也從清零戰略中獲得了許多政治和經濟資本,習近平在6月對官員說,「堅持就是勝利」。他有動力堅持下去。

親共港媒放風 清零政策不會變

《香港01》9月26日,發表了一篇題為《從閉關鎖國談起,求穩仍是共識》的文章,文章指出,外界非常關注中共二十大對於「動態清零」政策是否會有所變化。外界「寄希望於中共二十大後中國防疫政策能有所鬆動,這被視為最急迫的任務清單」。

但是,文章小結,結合各方消息來源,以及官方不斷釋放「堅持動態清零是疫情成功的經驗和重要成果」等說辭,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也不斷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所以大抵判斷「動態清零」政策不會發生變化,但對於「科學精準控制疫情」會有更高要求。

官方已「闢謠」

9月中旬,大陸網路上流傳著一幅網路截圖,內容是「9月7日的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常繼樂也明確表示,動態清零將作為一項基本國策長期堅持下去」,引發恐慌,大陸網友認為「動態清零」看來「沒完沒了」,一時間激起民憤,抱怨連連。中共官方觀察者網旗下網站「風聞」刊文「闢謠」說,「動態清零將成基本國策」這一說法「嚴重不實」。

不過,翻查文字實錄,常繼樂在會中強調,如果算總帳,中國的防控措施是「最經濟,效果也是最好的」。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