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借統一臺灣實現世界霸權野心(圖)

作者:唐緣媛 發表:2022-10-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10月10日解放軍軍機在臺灣周邊空域動態示意圖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10月11日訊】伴隨中國軍演導致台海緊張局勢日趨升級,以及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謀求連任後的對臺政策引發外界關注。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本週一就此警告說,北京爭奪世界霸權的第一步將是吞併臺灣,而國際社會應對臺灣作出更為清晰的安全承諾。

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今年8月到訪臺灣後,中國圍繞臺灣進行了空前規模的軍事演習,台海緊張局勢再次升溫。臺灣的總統蔡英文本週一在雙十節講話中警告說,台海的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至關重要。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在本月召開的二十大上打破黨內慣例,通過連任第三屆國家主席任期進一步集中個人權力。面對經濟下滑和美中競爭等內憂外患,習近平是否會借對臺動武,消減在國內不利的政治壓力令人擔憂。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本週一舉行的研討會上,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警告說,戰爭之所以會發生,往往是因為侵略者對自身實力過於樂觀。此外,「沒有戰爭是意外發生的,意外事件會發生,但意外事件只會是戰爭的藉口,而並不會成為國家開戰的決定性因素。」博明指出,一個國家之所以會選擇戰爭,是認為戰爭帶來的利益可能會高於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博明:北京想制定世界新秩序第一步是統一臺灣

博明認為,國際社會目前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世界野心認知不足。習近平的長遠目標不僅僅是移除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而是要讓中國掌管國際秩序,讓北京成為新的世界霸主。因此,習近平謀求世界霸權的第一步,將必定是併吞臺灣。

博明指出,國際社會若要避免一場台海熱戰,美國與日本等西方盟國該做的事就應當是削弱中國在戰爭中的自信,讓中國意識到,一場對臺戰爭很可能會失敗而且曠日費時。他強調,美、日兩國應對臺灣作出更為明確的安全承諾,如此,北京才不會誤判美國害怕或不敢作出承諾,而任意對臺灣付諸武力行動。

博明還警告說,外界通常認為,「兩岸應多設立熱線以避免意外導致戰爭」,但這一前提並不成立,因為意外事件只會是北京發動戰爭的藉口。而臺灣應展現保衛家園、自由與主權的意志,這將會是嚇阻中國不敢動武的決定性因素。

他呼籲臺灣增強軍事訓練,以此警示中國,入侵臺灣要付出多麼重大的代價。

學者:臺灣作為民主燈塔使美國有協防責任

研討會上,美國蘭德公司國際與國防問題高級研究員庫柏(Cortez Cooper)則提出,臺灣對於國際戰略而言,具有三點重要性。首先,臺灣的地理位置在第一島鏈的中間點,「這是國際航運的重要航線,對於日本及(美國的)區域盟友至關重要。」其次,國際社會高度依賴臺灣的半導體產業。第三,臺灣是亞洲民主的燈塔。他認為,從中國針對香港政治滲透的種種行為可以看出,北京並沒有要和平解決台海問題的意圖,因此美國不能放任臺灣落入威權主義國家手中。

與會的日本東京大學國際政治教授松田康博(Matsuda Yasuhiro)也指出,美國有責任守護臺灣,若臺灣被中國武力吞併,屆時日本也會對美國的安全承諾和防衛能力產生疑慮。

美、日兩國學者均認為,美國和日本政府應該給予臺灣更明確的安全承諾,通過展示戰爭成本的方式嚇阻中國,以阻止習近平可能的對臺武力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明確表示,若中國武力犯臺,美軍將防衛臺灣。外界擔憂,美國、日本等盟國對臺戰略過於「清晰」或作出更多承諾,將有可能導致兩岸關係出現惡化。庫柏接受本臺記者提問時,就此表示:「我們不應該過度擔心中國如何看待‘美日同盟更加深化’這件事。」他認為,讓北京知道美日關係正在深化,並講明美日兩國對臺承諾,才能有效嚇阻中國的擴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