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工作還是要身份?中國公司美國高管陷兩難(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0-17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大廈(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大廈(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7日訊】中國公司的一些美國高管陷入兩難境地,美國最近對中共祭出的史無前例的芯片限制,迫使他們在工作美國公民身份之間做出選擇。

美國商務部10月稍早對一系列芯片和芯片製造技術實施了最嚴格而全面的出口管制,標誌著美國迄今為止對中國科技產業的最大打擊。按照禁令,美國人在沒有許可的情況下支持中國先進芯片的開發或生產屬於違法。商務部將美國人定義為包括美國公民、永久居民、居住在美國的人和美國公司。

禁令自10月12日生效以來,據《科技日報》等中外媒體報導,半導體美企如泛林集團(Lam Research)、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磊(KLA Corporation)和東電電子(Tokyo Electron)的美籍駐廠工程師已撤離中國芯片公司,包括長江存儲、華為、上海集成電路和杭州積海半導體等。

《華爾街日報》查閱公開資料發現,16間中國上市半導體公司的高管中至少有16人是美國公民,這些人擔任首席執行官、副總裁、董事長等頭銜。這些公司的文件顯示,幾乎所有人都有在美國芯片製造商或半導體設備公司工作多年的經驗。其中部分是通過中共2008年推出的「千人計畫」被招募到中國。

美國政府封殺先進芯片的新舉措讓業界措手不及。總部位於北京的Naura Technology Group和荷蘭設備製造商ASML Holding NV已暫停其美國員工繼續工作,同時尋求明確規定。

商業諮詢公司Control Risks全球風險和情報主管查莫羅(Dane Chamorro)表示,限制中國公司接觸美國人才的做法直接打擊了北京試圖提升技術鏈的核心。「如果沒有人來讓這項技術發揮作用,這項技術就什麼都不是。」他說。 

查莫羅說,這項規定置中國公司的許多高級管理人員於兩難境地,即不得不在工作和美國身份之間做出決定。

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設備供應商之一、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Advanced Micro-Fabrication Equipment Inc.,簡稱AMEC)的創始人兼董事長尹志堯(Gerald Yin)就是其中的一位。該公司的網站和最新年報顯示,他和六名現任高管和核心研究人員都是美國公民。

尹志堯在硅谷的英特爾公司和應用材料公司工作了近20年,在赴中國創立中微前,他曾擔任這些公司的亞洲部門的首席技術官。尹志堯于2004年創立了中微,目前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中微生產蝕刻機,是將矽晶圓轉化為半導體的關鍵,被視為該行業正在崛起的全國冠軍。公司年報顯示,2021年AMEC從政府獲得超過5000萬元的補貼。

其他面臨受影響的公司包括中國閃存芯片設計公司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GigaDevice Semiconductor Inc.),該公司是汽車和個人電腦中使用的閃存芯片的嶄露頭角的設計公司。該公司最新的年報稱,兆易創新副董事長舒慶明和董事程太乙持有美國護照。

此外,商務部新規還可能影響在美國運營的中國公司員工。如長江存儲技術有限公司在加州聖克拉拉的辦事處聘請了十幾名美國人,分別擔任工程總監、北美銷售負責人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