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入寒冬 中原籲「壯士斷臂」:拖下去只會賠更多(圖)

發表:2022-11-04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太古城、康山、康怡一帶住宅樓。(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圖為香港太古城、康山、康怡一帶住宅樓。(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樓市低靡,最大地產中介公司之一的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近期發表三篇專欄文章談樓市,稱本港樓市已進入寒冬,市場的情緒普遍悲觀。對於手上仍有存貨的發展商,施永青建議劈價發售,「要勇於壯士斷臂」,拖下去只會賠更多。

施永青近日在旗下報章AM730的專欄上發表三篇文章大談香港樓市。10月28日,他在題為《本港樓市進入寒冬》的文章中指,政府未撤樓市辣招,令業界失望;又指政府對後市並不及業界悲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目前樓價僅回落7.5%,對比97時一年跌三成,現在的跌速及跌幅都不算多,因此推測現時樓價只是輕微調整。

施永青認為,特區政府過於樂觀,7.5%這個數字點滯後。他引述前線同事反饋稱,二手樓價已從高位下跌超過10%,而且有進一步加速之勢。

他分析,香港的角色一向是中西方的聯繫人,隨著西方向中國關閉大門,香港的優勢難以發揮,也為香港經濟蒙上陰影。在此陰影下,投資者開始從地產市場撤資,於是令樓價跌勢漸趨明顯。

他又指,近期中原經紀人信心指數已跌至32.69,遠低於牛熊分界的50,反映經紀人也對後市失去寄望。而經紀人的情緒來自其接觸到的客戶,這表示整個市場的情緒普遍悲觀。

11月2日,施永青在《貨尾增加 發展商宜加快減價步伐》文章中再談樓市。他引述地產代理數據指本港發展商手上貨尾單位自今年6月已過15,000間,到年底或接近2萬間。

他呼籲發展商劈價促銷。他認為,一手市場銷情沉悶,因為發展商減價幅度不足,「市場若能出現一個轟轟烈烈的『日光盤』(一日內賣清光),市場才會形成一個普遍接受的抵買價錢,交投才會活躍起來。」

他強調,減價這件事,或者不減,要麼一次減個夠。「而且要走在其他發展商的前面,才能有震撼性,讓市場側目」,讓全港買家的注意力都聚焦在自己的樓盤上,從而形成「日光」效應。

11月3日,施永青再次發文談減價促銷。他在《發展商要準備蝕本賣樓》一文中寫道,發展商應該趁市場還有客的時候減價出售,並直言「做生意總要面對現實,市況變了,那就蝕本的價錢也得賣,否則拖下去,只會愈蝕愈深。」

他鼓勵發展商道:「愈是處於危殆的環境,愈要當機立斷,要勇於壯士斷臂,才能及時割掉損失」,形勢不利時,最忌就是幻想會有奇跡出現。

他續道,「人性的弱點是容易受困於既然,不善防範於未然;只曉得計成本,不曉得避風險。」他認為香港房地產市道的下行趨勢已很明顯,發展商即使蝕本也要賣,否則則是失策,會造成更大損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