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央企包攬港府資訊系統項目 或引發美擴大制裁(圖)

發表:2022-11-03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航天信息
有中共軍方央企背景的北京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近年中標多個香港政府部門資訊科技系統項目合約,令人憂慮香港會否跌入監控網絡危機。(圖片來源:航天信息公司網頁)

【看中國2022年11月3日訊】2020年起美國以「國家安全和外交威脅」為由,對有中共軍方背景的公司展開制裁,其中除華為之外,還包括「航天科工集團」。自由亞洲電台獨家發現,「航天科工集團」(「航天科工」)的子公司,接連拿下多項港府資訊科技合約。香港出入境、司法、康體大量數據或被北京掌握。分析指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外資資訊安全堪憂的情況,會令美國更加強對港監察,這或進一步窒礙美國與香港的合作。

亞洲自由電臺報導,被美國2020年起制裁後,「航天科工」的子公司「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信息),拿下4個港府有關資訊科技項目合約,涉及法律援助署、庫務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航天信息」,與該集團另一以香港為據點的子公司「香港愛信諾(國際)有限公司」,早在2018年至2019年,就接連拿下多個港府資訊工程項目。涉及共7個港府部門,合約總值高達逾16億港元,當中大部分直接關係到港府近年更新資訊系統和資料數碼化。其中以入境處的項目佔最多,包括提供全港所有出入境口岸通關系統和「e-道系統」、新智能身份證的硬體和軟體等。此外,還有公司註冊處的提供新一代綜合資訊系統。

「航天信息」幾乎囊括大陸各個領域的資訊系統建設

官方資料顯示,創立於2000年的「航天信息」,由母公司「航天科工」直接控股,「航天科工」為中國十大航天軍事央企巨頭之一,主要為中國研製飛彈武器系統、微型衛星技術等,由中共政府直接監控。

「航天信息」為大陸A股上市公司。在大陸包辦各省出入境系統、具有RFID技術的居住證和身份證服務。

「航天信息」亦專為中共公安部研發安防系統,為中國政府承辦3大重要工程,包括協助公安部進行網路審查和監控人民的「金盾工程」;關於防偽稅控的「金稅工程」及有關電子貨類的「金卡工程」。此公司幾乎囊括和統一所有大陸各地政府各個領域的資訊系統建設,包括航天信息、稅務、經濟運行、公共安全、交通出行、糧食安全、疫苗追溯監管平臺等。

資訊安全堪憂 美國或擴大制裁香港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作戰資訊安全研究所所長曾怡碩指,情況難免令人質疑中共利用「航天信息」的資訊系統強項加強香港各領域監控,這有可能引起美國政府加強監察香港。

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表示,國安法實施後,不管是國際企業和其他國家政府部門,早知道中方總有一定渠道和方法從香港獲取資料,「航天信息」包攬香港項目,會增加有關方面考慮,以後美、港官方合作將更困難。

方恩格同意,美國近來以「國家安全」,加強對中國以至香港的資訊和高科技的監察。不排除美國和其他國家因而對香港發出旅遊警告,甚至擴大制裁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