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四伏的年代 G20峰會明日登場(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11-13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G20峰會在印尼峇里島舉行
全球經濟衰退下,G20峰會11月15日登場。(圖片來源:ADEK BERR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迫在眉睫的全球經濟衰退威脅下,20個經濟影響力最大國家的首腦們將於明天聚集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Bali),參加11月15日至16日舉行的G20峰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等多國領導人都將與會。

危機四伏的年代 G20峰會明日登場

目前,全球經濟在俄烏戰爭的陰影中,飆升的通貨膨脹,迫在眉睫的全球經濟衰退威脅、來自朝鮮(北韓)的核威脅,經濟學家預測一輪長達數年的衰退近在眼前。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明日(11月15日)舉行。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備受矚目。這是拜登就任總統近兩年來,兩人首度親身會晤。中方也確認相關會面。

拜登11月10日表示,他希望與習近平討論台灣俄羅斯和貿易問題,「我知道美國的關鍵利益是什麼,當我們交談時,我想和他列出我們彼此的每條紅線是什麼,了解他認為什麼是中國的關鍵國家利益」。

在拜登總統即將啟程會晤習近平之際,美國11月8日舉行了倍受矚目的中期選舉。11月13日,美國民主黨繼亞利桑那州後,也在內華達州拿下參議院一席,該黨保住在參院的多數派地位。

拜登11月13日稱,勝出內華達的選戰使他在與習近平進行會談時處於更有利位置。

拜登和習近平的第一次面對面會晤是在十多年前,當時拜登是美國的副總統,習近平是中國的國家副主席。目前兩國政府尚未最終確定拜習會是否會舉行,如果峰會如期登場,這將是拜登入主白宮以來兩人的首次面對面會晤。

英國《衛報》報導稱,身為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的第1次重大外交考驗是他抵達巴厘島(Bali)、走下飛機之時。天氣預報稱當地到時會下傾盆大雨,而G20領導人之間達成任何協議的前景也遭陰霾籠罩。

最為重要的是可能與世界領袖舉行雙邊會談,他有望見到拜登,儘管美方的關注點或在中國。

蘇納克對外交政策的看法仍然神秘,他與其他領導人或重複強調G20在2008年經濟危機中的奠下的基礎。

東道國總統希望斡旋中美 幫助世界復甦

本屆峰會的東道主、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希望扮演首席斡旋者的角色。他在雅加達總統官邸接受BBC獨家採訪時說,「沒有對話就不會有和平。」

「若習近平主席和拜登總統能夠會面並交談,這對世界來說是非常好的。特別是,如果他們能夠就如何幫助世界復甦達成協議。」

觀察家們說,美中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增加了印太地區衝突的風險。

同時,人們還擔心核武器的威脅。無論是在烏克蘭還是在朝鮮半島。平壤今年在那裏發射的導彈數量創下了紀錄。

維多多告訴BBC:「我們不能容忍以任何理由使用核武器。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對世界和平和穩定十分危險。」

全球能否走出經濟危機?

維多多還提到一個他個人認為很關鍵的問題:糧食危機。特別是在他看來,烏克蘭戰爭是導致物價上漲的原因,這直接影響到印度尼西亞的2.75億民眾。

當前,全球經濟重現危機。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推高能源和物品物價,全球經濟正面臨衰退。

上個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認為,超過三分之一的全球經濟體將在2022年或2023年出現萎縮,而美國、歐盟和中國這三個最大的經濟體將繼續處於增長停滯狀態。

IMF警告,「最糟糕的情況還沒有到來」,很多人將在2023年感受到經濟衰退。

該報告指出,在這場危機中政策權衡變得極其艱難,不論政策收緊幅度過小還是過大,都會帶來風險。當局在必要時應使用金融政策確保市場穩定,但各國央行需要沉穩實施貨幣政策,堅定專注於抑制通脹。

作為最重要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協調組織,如何將全球經濟拉出衰退泥潭,恰恰是G20創立的初衷。

G20全稱為「Group of Twenty」,意思是「二十國集團」。G20是世界上經濟規模最大、增長最快的國家領導人召開的年度會議,其成員國GDP總量佔世界GDP的85%,人口佔全球總人口三分之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