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否出兵協防台灣?多數專家這樣看(圖)

發表:2022-11-16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2018年的“英勇之盾”演习期间,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带领航母打击群5舰艇编队,美国空军B-52 战斗机和美国海军F/A-18大黄蜂战斗机从头顶掠过。
羅納德-里根號航空母艦,帶領航母打擊群5艦艇編隊,美國空軍B-52戰鬥機和美國海軍F/A-18大黃蜂戰鬥機從頭頂掠過。(圖片來源: U.S. Navy /Erwin Miciano/CC BY 2.0)

【看中國2022年1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今天(16日)發布年度報告指出,美方應針對中共對臺侵略性作為研擬因應制裁。另一項調查顯示多數專家認為涉台問題美國應保持戰略模糊。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16日遞交今年度報告,其報告內容長達785頁,就中共決策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集權、美中經貿關係、美中安全與外交事務、臺灣、香港等5大主題詳述面對中共挑戰與威脅,提出39項建議。

其中臺灣部分佔了74頁,報告指出,中共今年對臺灣作為比以往更具侵略性,除維持一貫外交、經濟上脅迫,更加大了軍力恐嚇。

報告表示,中共官員利用在國際機構內部影響力,對全球散佈「一中原則」是已有共識的謊言,阻礙臺灣在公衛、海洋科學等議題上分享寶貴專業知識;共軍也持續頻繁在臺灣周遭海空域進行軍事威脅行動。

在經濟脅迫方面,報告觀察,中國大多鎖定臺灣規模相對小、高度仰賴中國的出口產業,但未觸碰影響較為深遠的半導體產業,推測目的是在不衝擊中國自身經濟情況下,對臺灣造成痛苦與壓力,藉此傳遞其政治訊息。

報告向國會提出建議,透過立法在行政部門下成立永久性跨部會委員會,針對中共攻擊、封鎖或其他可能惡意對臺行徑,研擬制裁或經濟懲罰措施,並通知國會是否有任何能夠提高措施效力的修法需求。

報告也建議,為強化臺灣防衛,美臺國防官員應建立共同規畫機制,檢視防衛臺灣會需要哪些互操作性、補強能力;與此同時,美國國會應撥出多年期額外防衛資金,臺灣方面則應透過立法程序,承諾撥出取得相關能力所需資金。國會應指示美國國防部,就如何提升美軍在中共犯臺情境下的抵抗能力,提出相關評估報告。

最後報告強調,臺灣並不是中共對外經濟脅迫的唯一受害者,澳洲、立陶宛等國也曾深受其害,建議國會應考慮立法,授權美國對中國祭出懲罰性貿易措施,以支持遭遇北京經濟脅迫的盟友或夥伴,並授權美方與盟友採取共同行動。

USCC是於2000年10月成立的美國國會組織,成員由參眾兩院領袖任命,任務是監控、調查並向國會匯報美中經貿關係對國家安全的影響。目前成員共12人,包括擔任主席、曾於2018年3月以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身份訪問臺灣的黃之瀚(Alex Wong),前總統川普時代擔任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也是委員之一。

中共若侵臺美方是否介入?

對於美國官方政策應不應該公開承諾,若中共入侵臺灣,美方將動用軍力保衛臺灣及其直接控制的所有領土,「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訪問了50多位專家的意見,並在網上刊登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不贊同的人數最多,共計24人,其次為強烈不贊同的15人。持中立態度的專家則有7人,贊同者5人,3人強烈贊同。

其中,回答強烈不讚同的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採取『戰略清晰』較可能刺激而非嚇阻中共侵臺。美國必須加強軍事能力,好讓自己能夠做出可信威脅。宣告政策轉變若無足夠能力加以支持,是很危險的。除了可信威脅,還必須提供可信賴的保證。」

同樣回答強烈不讚同的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研究員唐安竹表示:「中共已假設若入侵臺灣,美國將軍事介入,所以美方公然承諾(保臺)不會改變北京的認知,或是美國威脅介入的可信度」,而美方保持彈性則能確保臺灣為自衛做好適當準備,且不會使中共當局反感或挑起衝突。

而回答強烈贊同的3位專家之一,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塞克斯(David Sacks)指出,習近平推動南海軍事化、踐踏香港民主,卻未付出實質代價。如今戰略模糊不太可能嚇阻中共侵臺意圖,改採戰略清晰則會讓習近平必須評估美軍保臺的可能性,也會受到區內盟邦和夥伴歡迎。

塞克斯認為,美國應向中國保證維持「一中」政策,也應明確表態,美方的保臺承諾取決於臺灣不會邁向單方面宣布獨立。

持中立態度的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史考克羅戰略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羅谷則說,中共對台海的威脅加劇,「戰略模糊」必須與時俱進。美國應該透過行動或私下溝通來讓中國知道,如有必要,美國將出動軍隊保衛臺灣,「但當前沒必要公開承諾這是美方政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