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這4種「富人」 最好敬而遠之(圖)

發表:2022-11-17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人 人生 慾望
多欲為苦的多欲,指所求的慾望愈多也就愈痛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身邊有以下這4種「富人」嗎?快快遠離吧!

語言上的富人——多言的人

《墨子》中記載,子禽向老師請教道:「多說話有好處嗎?」

墨子答道:「你看那些烏鴉,白天黑夜叫個不停,叫得口乾舌疲,可是沒有人去聽它的叫聲。再看那雄雞,在黎明按時啼叫,天下振動,人們早早起身。多說話有什麼好處呢?只有在切合時機的情況下說話才有用。」

曾國藩曾給自己立過一個「三戒」的規定,「戒多言」就是其中之一。他不僅經常批評自己「每日言語之失,真是鬼蜮情狀!」也經常反問自己「言多諧謔,又不出自心中之誠」,這種言語習慣、個性缺點「何時能拔此根株?」

不僅如此,曾國藩還把「戒多言」當成家訓智慧中非常重要的一條內容。

常言道,禍從口出。說多錯多,貽害無窮。

為人處世上,還是應當謙遜一些為好。

慾望上的富人——多欲的人

清代金纓在《格言聯璧》中寫道:人之心胸,多欲則窄,寡慾則寬。

人生,多欲者累,寡慾者安,無慾者剛。

正所謂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慾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多欲為苦的多欲,指所求的慾望愈多也就愈痛苦;就是說,世間人的希求、慾望是貪得無厭的。

多欲的人心裏最苦,煩惱也最多。因為在求取滿足慾望的過程中,不一定能稱心如意,一旦遭到阻礙,而求不到的時候,就會產生種種的苦惱。所以說多欲為苦。

在這個世界上,要想獲得自在,過得幸福,最重要的是要會做減法,會控制自己的慾望。正如老子所言「為道日損」、「少私寡慾」。

恐懼上的富人——多畏的人

生活中,我們會怕這怕那,怕很多,可往往是怕什麼來什麼。

恐懼是潛在我們心裏的一塊裹腳布,讓我們裹足不前,畫地為牢。

多畏的人,總是患得患失,怕這怕那,不敢作為。

可是怕來怕去,真的有用嗎?該來的始終會來。

面對任何事情,都應該保持平常心,從容,淡定,沉穩的做人,做事。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交往中的富人——多事的人

多事的人,斤斤計較

在現實生活中常常有這樣一種人,他們斤斤計較個人得失,為了一點小小的利益能與他人爭破頭皮,從來不肯吃一點小虧。

而他們似乎也因為自己的「聰明」而獲利不少,比如,公司給員工發放一批福利品,最後剩下一件,某個精明的職員就會跳出來,以某種藉口將其據為己有,而其他同事也不好意思說什麼。

這種表面上看似精明的人,看起來似乎十分實用,實際上卻犯了為人處世中的一大禁忌。

有些人在與他人相處中,利字當頭,什麼虧都不能吃,什麼便宜都想佔,總在算計著別人,以為別人都不如他們聰明,而可以從中揩點油,討點便宜,好像這樣做就會比別人過得好些。

這種人功利心太重,把功利當作人際關係的首要,他們日子過得很累、很緊張,過得很缺乏樂趣。

其實,仔細想想,多事的人,斤斤計較的人其實活得很累,並沒有佔到什麼便宜,反而招致眾人的反感。

為雞毛蒜皮斤斤計較,為芝麻小事耿耿於懷,只怕心靈之船不堪負荷,記憶之舟承載不下,會讓痛苦的過去牽制住未來。

做人要學會給他人留下餘地,任何事都不能做得太絕了。

凡事不生氣,不斤斤計較,就可以使人修煉性情,磨礪意志,可以讓人自成一種從容淡定的超然氣度。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