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睡前5個壞習慣太傷身 第一個可能致命(圖)

發表:2022-12-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臥房和枕頭
睡覺睡得好,身體各臟腑都能得到有效的保養和供給,是最簡單舒服的養生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歷代長壽者都很重視睡眠,古人也有「不覓仙方,覓睡方」的說法,睡覺睡得好,身體各臟腑都能得到有效的保養和供給,可以說是最簡單舒服的養生方法了。不過,提醒大家,下面5個睡眠習慣非常傷身,尤其第一個,嚴重的話還可能導致心梗、癌症,如果你有,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要改掉。

5個睡眠習慣很傷身

1、帶「氣」入睡

情緒影響身體健康甚鉅,而生氣是對健康非常不好的情緒,尤其是睡前生氣,大動肝火,會讓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導致失眠或嚴重影響睡眠質量。生氣引起心律不齊的心電圖非常混亂,也更不穩定,像憤怒這樣的強烈情緒有可能使心律中斷,危及生命。

根據一項西方研究指出:和清醒的狀態相比,睡眠可能讓你對糟糕經歷的記憶更牢固,那些讓你憤怒的畫面會更長久的出現。

大多數腫瘤患者發病前,都曾經歷過比較大的變故,如離異、喪偶、喪子、失業等,癌症更喜歡找上那些喜歡生氣的人。愛生氣的女性容易長色斑、加速腦細胞衰老,也會導致胃潰瘍、心肌缺氧,甚至引發甲亢、乳腺癌等。

2、睡前吃過飽

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睡眠過程中應該讓腸胃休息,如果睡覺前吃得過飽,讓腸胃還得「加班工作」,此時產生的不良刺激就會傳遞到大腦。使人睡不安穩,出現多夢、失眠、睡眠不深等情況。

此外,睡前吃過飽,血液會集中在消化道,使其他部位,特別是冠狀動脈的血液相對減少,容易引起心臟缺血而誘發心絞痛,恐導致夜間心梗,非常危險。

晚上堅決吃七分飽即可,千萬不要因為節儉,不想讓飯菜隔夜或倒掉,於是都吃進肚子裡了。想想看,晚上多吃這幾口,不但影響睡眠,還可能導致胃病、心梗、糖尿病等,划不來。

3、睡前運動過量

許多人認為睡前做運動,能讓自己更疲倦,更容易入睡。其實,睡前做過量運動會讓大腦控制肌肉活動的神經細胞呈現很強烈的興奮狀態,不利於提高睡眠質量。

睡前想要幫助睡眠,不妨做做按摩拉筋。以下介紹2個拉筋動作,在床上就能做。

(1)雙腿伸直併攏,腳尖回勾,雙手抓住腳趾,身體慢慢向下壓,只要大腿後側的大筋有拉伸的感覺即可。此動作能幫助膀胱經排毒,堅持時間越長越好。

(2)雙腿伸直分開,腳尖回勾,雙手抓腳趾,身體慢慢向下壓,不要用蠻力,不用刻意追求身體貼著腿的感覺,只要腿後的大筋有拉伸感即可。

4、睡前喝茶

茶葉中含咖啡鹼等物質,會刺激中樞神經,使人興奮,最好白天喝茶。如果睡前喝茶,尤其是濃茶,會讓中樞神經更加興奮,使人不容易入睡。

睡覺時心率減慢,如果沒有喝水,血液濃稠,血流慢了,第二天早上容易有血栓的風險。睡前喝一小杯溫水,可減少心絞痛、心肌梗死、腦血栓等疾病突發的危險。但不要喝多,否則可能要起夜,影響睡眠。

5、枕頭不適當

一個好枕頭對擁有良好的睡眠很重要,枕頭太低容易「落枕」、頭腦發脹、眼皮浮腫,枕頭太高則會影響呼吸道暢通,也可能導致頸部不適,都會影響睡眠。

建議購買能貼住頸部凹陷的枕頭,例如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形保健枕頭,彈性較強,容易恢復,能夠很好的控制睡眠時的姿勢,支撐和保護頸椎,讓頸椎得到較好的休息。枕頭的高度可以按照自身情況來選擇。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