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空大漏洞?烏軍炸3空軍基地怎麼辦到的?(圖)

發表:2022-12-09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空軍圖-22M轟炸機
俄羅斯空軍圖-22M轟炸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CC BY-SA 3.0/Alex Beltyukov)

【看中国2022年12月9日讯】在俄羅斯境內的3座空軍基地,竟然於兩天內遭到烏克蘭的攻擊,使俄國蒙受奇恥大辱。據外媒報導稱,這次烏克蘭襲擊俄方機場,是以改裝後之蘇聯時期的圖-141「雨燕」無人機,來對俄羅斯發動遠程偷襲。至於烏克蘭能夠長驅直入的原因,即是俄軍後方的之防空系統被調到前線,以致出現防禦漏洞;另一方面由於北約長期的電子偵察,並提供給烏國制空可行路線。

根據美國《戰區》(The War Zone) 網站報導指出,過去烏克蘭曾大量使用小型無人機,或者蘇聯老式近程彈道導彈,可是這些裝備打擊半徑相當有限,只能針對俄烏邊境或者克里米亞範圍發動攻擊。如果想對俄羅斯縱深腹地突襲,那麼只能靠特種部隊作戰,不過風險較小的選擇,即是使用大航程無人機。

據俄媒報導稱,本次俄羅斯機場遭到襲擊,已於機場上空實現攔截,致使無人機殘骸墜地後爆炸起火,才會導致兩架戰略轟炸機受傷。儘管詳細戰損未公布,不過據照片顯示,至少包括了圖-22MS和圖-95MS戰略轟炸機。

當地時間12月5日,在俄國西部薩拉托夫地區恩格斯2號空軍基地、距離莫斯科大約160公里的梁贊州佳吉列沃機場,以及6日的庫爾斯克機場,接連遭受襲擊。

烏克蘭距離梁贊州佳吉列沃機場逾500公里,而距離薩拉托夫州恩格斯機場更遠達750公里,若採用以往常規武器或者小型無人機,則完全不在攻擊範圍內。俄國媒體指出,烏克蘭並不是使用新武器,而是以現成的蘇聯時代「圖-141雨燕無人機」來進行改裝,此款無人機自1970年代就裝備入役,在蘇聯解體之後,相關資料皆留在烏克蘭,從2014年起,烏克蘭就對其進行改裝了,主要更新了航電導航系統等,甚至用超低空飛行來避開俄羅斯的防空系統。

俄國軍事專家阿列克謝·列昂科夫表示,西方早就把俄羅斯地圖數位化,能夠提供精確之飛行路線來避開雷達,而讓烏克蘭無人機進行遠程奔襲成為可能。今年3月,有一架圖-141飛越越了羅馬尼亞、匈牙利和克羅地亞,總航程達560公里,來轟炸一座停車場,現今已經也證實了烏克蘭的改裝已見到成效,能夠發動遠程偷襲。

烏克蘭無人機襲擊凸顯俄軍防禦系統漏洞?

此次烏克蘭攻擊目標雖然不是城市,不過機場距離莫斯科只有160公里而已,如果首都被襲擊了,那麼俄羅斯世界第二的軍事實力,恐怕也將易主。此次烏克蘭的無人機突襲,似乎直接暴露初俄軍防禦體系有嚴重的問題。

先前俄軍曾宣稱獲得制空權,又加上烏軍缺乏遠程打擊手段,而讓俄軍防禦出現鬆懈的情形。此前也因輕敵鬆懈,致使黑海艦隊莫斯科號被襲沉沒、艦隊駐地遭無人艦艇突防,以及邊境基地被偷襲。

烏克蘭於戰爭中堪稱是「不對稱作戰」,所以就相當重視無人機作戰,先前也可以看到有許多無人機追擊俄軍戰車和士兵之影片流出。這也就導致俄軍抽調大批防空系統來增援,而使後方防空出現了漏洞。圖-141並不能夠全程超低空飛行,可是俄軍卻一直到機場上空才展開攔截,其中的原因除了防空漏洞之外,就是有賴於北約長期之電子偵察,其為烏克蘭無人機提供了制空可行路線,亦也可能是採用電子戰壓制。

據美國《戰區》網站報導指出,在無人機突襲前夕,有西方商業衛星大量介入,並拍攝到俄空天軍於上述機場進行集結,且屯積了大量巡航導彈與戰略轟炸機,這就相當於昭告天下要對烏克蘭來發動襲擊,而讓烏克蘭採行先發制人,打壞了兩架轟炸機。

據悉,俄本土遭到烏克蘭無人機襲擊,這可能並非西方意料之內之「劇本」,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在6日表示,美國並不鼓勵烏克蘭攻擊其境外的俄國目標。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