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憂華為隨習近平入沙特影響中東安全(圖)

發表:2022-12-09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12 月 7 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街頭拍攝的一張照片,顯示陰沉天氣中歡迎中國國家主席訪問沙特阿拉伯的一個廣告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將對沙特阿拉伯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圖片來源:FAYEZ NURELDIN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 年 12 月 7 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街頭拍攝的一張照片,顯示陰沉天氣中歡迎中國國家主席訪問沙特阿拉伯的一個廣告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將對沙特阿拉伯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圖片來源:FAYEZ NURELDIN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程雯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8日(週四)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期間,沙特和中國通過一系列戰略協議展示了這兩國的深化關係,其中包括沙特與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的協議,這讓華為越來越多地涉足中東海灣地區,同時也引發了美國的安全擔憂。

據路透社消息,沙特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週四(12月8日)與到訪的習近平簽署了一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comprehensive strateg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習近平在沙特這個正欲建立超越西方的新全球夥伴關係的國家受到熱烈歡迎。他的專車由騎著阿拉伯馬、手持中沙兩國國旗的沙特皇家衛隊護送至王宮。習近平隨後還出席了歡迎晚宴。

習近平還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舉行了會談。默罕默德王儲被認為是這個石油大國的實際統治者,他以熱情的微笑迎接了習近平。習近平似乎也在向全世界顯示共產中國和和阿拉伯世界的關係進入一個「新時代」。

這次沙特對習近平的熱情歡迎與7月對美國總統喬.拜登的低調歡迎形成鮮明對比。令拜登不滿的沙特計畫減產石油的能源政策和2018年美籍沙特記者賈馬爾.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沙特謀殺事件使拜登的訪問蒙上陰影,也讓拜登與沙特的關係變得尷尬和緊張。

當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處於最低點時,美國也在警惕地註視著共產中國在中東阿拉伯國家中日益增強的影響力。

美國週三(12月7日)表示,習近平此行是中國(中共)試圖在世界範圍內施加影響的又一個例子,但這不會改變美國對中東的政策。

儘管美國對海灣盟國使用中國公司華為的通訊技術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感到不安,但是沙特不顧美國的擔憂,仍然與中國的華為公司就雲計算和在沙特城市建設高科技園區達成了備忘錄。華為還參與了大部分海灣國家的5G網路建設。

在沙特媒體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中,習近平說他正在進行「開創性的旅行」,以「開啟中國與阿拉伯世界、海灣阿拉伯國家和沙烏地阿拉伯關係的新時代」。

習近平補充說,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將「繼續高舉不干涉內政的旗幟」。

中共控制的中國國家廣播公司中央電視臺稱,沙特王儲也表達了這種觀點,他說中國反對任何「以人權名義干涉中國內政」。

習近平將於週五(9日)會見其它海灣產油國並參加更廣泛的阿拉伯領導人聚會,他表示中國將努力使這些峰會成為「中阿關係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中共政權將沙特政府視為「一個重要的、多極世界中的力量」。

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其它海灣國家表示,他們不會在全球大國之間選邊站,同時他們正在使合作夥伴多樣化,以服務於他們的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也是中東海灣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隨著該地區推動經濟多元化,雙邊關係有所擴大,這引發了美國對中國參與敏感的海灣基礎設施建設的不滿。

沙特能源部長週三(7日)表示,沙特仍將是北京「值得信賴和可靠」的能源合作夥伴,兩國將通過在沙特為中國工廠設立區域中心來加強能源供應鏈方面的合作。

據沙特的國家通訊社SPA報導,中國和沙特公司還簽署了34筆投資綠色能源、信息技術、雲服務、交通、建築和其它領域的交易。該報導沒有給出數字,但早些時候曾表示,兩國將達成價值300億美元的初步協議。

與拜登和習近平的這兩次會面,也讓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親王在卡舒吉遇害後又在世界舞台上卷土重來。

為了進一步提升默罕默德王儲的國際聲譽,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週四(8日)表示,王儲和阿聯酋總統共同領導調解工作,確保了美國籃球明星布里特尼.格裡納(Brittney Griner)在與俄羅斯的囚犯交換中獲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