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陸新年現「煙花革命」 多地警察抓捕放煙花民眾(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1-02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 煙花
大陸民眾燃放煙花炮竹慶祝新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2023年新年第一天,儘管中國多地明令禁止老百姓燃放煙花鞭炮,民眾還是自發上街放花炮,網傳河南許昌、遼寧瀋陽、河北衡水等多地警察抓捕燃放煙花民眾,有人稱之為從「白紙革命」到「煙花革命」。

中國多地重申限放、禁放煙花爆竹政策

官媒新華網1日報導,臨近年關,北京、上海、遼寧大連、山東東營等多地發布今年燃放煙花爆竹政策。上海警方2022年12月31日發布關於2023年大年期間上海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中,明確上海市外環線以內區域禁放煙花爆竹等。

北京市2022年1月1日起已實行全市域禁放,轄區內任何地域除市政府批准外均禁止燃放煙花爆竹。2023年朝陽區繼續嚴格執行全域禁放煙花爆竹政策,不再設立煙花爆竹臨時銷售點。豐臺區繼續執行全域禁放。通州區除北京環球度假區限定區域以外的行政區域,禁放時間為全年。

而安徽合肥全域範圍內(除廬江縣、巢湖市公告非禁放區域),全年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生產、經營、燃放任何種類煙花爆竹。遼寧大連2022年12月30日官方發布通告,控制燃放區域以及之外區域,除夕燃放煙花爆竹不限時。山東省東營市和濱州市明確大年期間在部分區域和個別時間段可以燃放煙花爆竹。

鄭州電影小鎮取消煙花 遊客集體高呼「退票」

1月1日有網友發布視頻表示,中國民眾「已經不再相信不聽共匪的了,開始不拿共匪當回事啦!這也是一種抗議的方式,而且是沒有組織,所有人完全自發的」。

12月31日,有網友發布視頻說,「今晚,鄭州電影小鎮,因臨時取消煙花,引起遊客不滿,集體要求退票」。視頻中,鄭州小鎮的跨年夜,大量民眾聚集,他們齊聲高喊「退票!退票!」

有疑似知情網友「夏天的雨」說,「政府真的是負輸出,本來這項目都報了當地政府,宣傳都一個月了,很多人就是衝著跨年煙火去的,到了節骨眼不讓放了,最後遊客抗議不走,沒辦法在不是跨年的零點又讓放了。政府淨幹些掃興的事兒!」

傳河南許昌民眾戶外燃放煙花警察抓人

1月2日有網友發布視頻表示,河南新鄉、許昌都出現了「煙花革命」,有市民攔住警察要求放人(賣、放煙花的),這種集體和公權力對抗的情形是從「白紙革命」集體抗爭開始的。

視頻中,在河南新鄉市寶龍廣場,可見大量民眾聚集,因一名賣煙花的市民被抓,民眾圍著要求放人。有大陸網友說,「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中國人」「幸福是自己爭取的」「當一個事件演變為公共事件的時候,有必要檢查一下之前的決策是不是有問題?」

還有視頻顯示,一名穿灰衣的男子和一名正在眾目睽睽下興高采烈跑跳放煙花的穿紅色大衣的女子,被趕來的警察抓捕帶離。

也有網友發布視頻表示,2022年12月31日晚,河南許昌民眾抗命警察,「不顧公安維穩,堅持在戶外燃放煙花」。視頻顯示,夜色中大量民眾聚集街頭,現場也有大批警察,一名男子高喊「許昌人民戰鬥起來!」也有視頻表示,「警察想要帶走燃放煙花的年輕人,民眾圍住警察,阻止年輕人被帶走」。

據河南許昌市《關於全區域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通知》的要求,自2020年2月7日起,全域禁止燃放煙花爆竹,違者可罰款100-500元及15日天以下行政拘留。

傳河北男子放煙花被拘留7日 遼寧瀋陽放煙花市民被抓

中國民眾放煙花也會被拘留。1月2日有網友發布消息中,有內容顯示為來自河北衡水中學高三的一名學習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該學生稱自己的哥哥因「放煙花被拘留7日」,擔心能否影響自己考公務員和考大學,並感到絕望。

還有視頻顯示,遼寧瀋陽有市民在跨年夜放煙花時被警察抓走,周圍很多人對他喊「新年快樂!」視頻中,可見夜色裡有一名身著白衣戴灰白帽子的市民正在被幾名警察帶離,不少圍觀民眾對其高喊「新年快樂!」

另一發布視頻網友說,「鄭州,幾名城管手持滅火器對著一位民眾噴射,試圖阻止他繼續燃放手中的煙花。」視頻中,四五名手持滅火器的疑似城管人員正用滅火器驅趕一名手持煙花筒的男子。

對此,「謠言財經」網友說,「一個跨年夜,全國各地都在上演的一幕,警車開著廣播宣傳不讓放煙花,而老百姓卻遍地開花,往年警察一上街就沒人敢放了,今年不讓放也要放,抓了人百姓就堵警車,結果大多數警察放手不管!憋屈了三年,好不容易結束了,肯定是要放煙花慶祝。他們放的不是煙花,而是一種壓抑久後的宣泄!」

也有網友評論道,「什麼時候,連放個鞭炮慶祝一下新年也變成了罪大惡極的人了?感慨‘年’這個怪獸傳說編出來以前是沒趕上黑警,否則這故事會寫成黑警奮不顧身擒拿妖怪永保百姓安康…」「都在嘗試以最低成本,實現情緒的宣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