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2019反送中被拒入境 日本女攝影師淚:香港已無自由(圖)

發表:2023-01-12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石倫子童年曾在香港生活
幾石倫子童年曾在香港生活,她的原本願望連續10年拍攝心愛的香港。(圖片來源: 幾石倫子推特截圖)

【看中國2023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編譯/綜合報導)日本攝影家幾石倫子(Michiko Kiseki)去年年底飛抵香港時被拒絕入境和遣返日本,期間被國安警察多次查問她的攝影集《VOICE香港2019》諸事。幾石倫子在個人推特上詳細記述這一實情,並悲傷感嘆香港自由不再。有在日香港網友跟帖給幾石倫子打氣。

(↑幾石倫子的置頂推文)

1月11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2022年底香港政府拒絕攝影家幾石倫子入境。可能與她曾於2019年拍攝香港反送中大規模示威活動的照片,並集結出版的《VOICE香港2019》有關。

《日本經濟新聞》查詢香港入境事務所此事,得到的回應是:「對個別案件我們不做答覆。我們的工作是按照法律和相關政策在實施。」

《看中國》記者在幾石倫子的推特帳號上發現,她將2023年1月5日的推文置頂,內容是:「今年還請大家多多關照。現在的社會可謂日子波瀾萬丈。我於2022年末赴香港,本來應該在港渡過新年假期,誰知在海關被拒絕入境,無奈於12月30日返回了日本。」

因為推文字數有限,她自己幾番在下面跟帖補充內容為:「當時我在機場拘留處度過了一晚,我整夜都在想,2019年的那些年輕人不但看不到希望還在比這更惡劣的環境下被關押⋯⋯被拘留中,國安局、警察不斷進來問話,我雖然說不上毫無恐懼,但還是比較冷靜地應對了一切。」

「我早就預料到會有這一天,但還是比我預想中來的要早⋯⋯不過,對於我2019年以來發表攝影作品,我沒有一絲悔意。因為,那些攝影都是『我的見證』。只是,令我吃驚的是,在單獨房間我被問到的,不僅是那本攝影集,他們居然還多次問我在日本舉行攝影展覽的事。」

「對於在日本也存在很多中國秘密警察我並不吃驚。2022年末,對我來講是最後的香港,我親身體味到香港已經自由全無。在返日航班離地升空的時刻,我淚流滿面,我想可能我再也不會來我愛的香港了。」

「我有那麼多想見面的朋友,香港的芬芳、聲音、濕度等等,不到香港感受不到的事物是那麼多,可我再也感受不到了⋯⋯可是還有無數的香港人和我一樣痛苦,是誰造成了這一切,我真的從心底憤恨。」

(↑幾石倫子被遣返日本在航班上拍下「最後的香港」)

至發稿為止,幾石倫子的置頂推文已有6萬6千個點讚,轉發高達1萬5千次。

有在日香港網友用日語留言道:「身為香港人感謝你,對政府的做法表示遺憾,對不起。」

資料顯示,幾石倫子在比利時出生,幼年時曾隨家人在香港生活。她曾在推文中表示有連續10年拍攝香港的願望。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她親赴香港攝影,並於2022年2月結集出版了《VOICE香港2019》。她在另外推文中披露,《VOICE香港2019》受到好評,已於去年年底幾近售空,考慮到海外不斷增加的訂單,決定增印。

        
幾石倫子2019香港攝影作品展圖(圖片來源: 幾石倫子推特截圖)

另據公益組織臉書帳號「Lady Liberty HK香港民主女神」的記載,幾石倫子認為用照片表達「震撼人心」和「觸發改變價值觀」的意義很重要。通過當年的街頭拍攝,她表示,香港人擁有堅定的決心和非常強烈的感情,而他們的驕傲和自豪感正在被政府和中國共產黨踐踏。

《VOICE香港2019》結錄了幾石倫子在2019至2020間在香港示威現場最前線所見到的影像、亦穿插了香港普羅大眾日常生活的片段。獲得2022年度日本「寫真出版賞」大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