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太祖歸來:經歷國破逃亡再建西夏榮光(視頻)

【故國神遊・兩宋風華】(二十二集) 夏州豪族拒中原 走馬河西振長鞭

作者:元曦 發表:2023-01-13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景德元年,宋真宗一直忙於應付契丹,如果同時又對西夏作戰,那的確是要有相當的風險的。
景德元年,宋真宗一直忙於應付契丹,如果同時又對西夏作戰,那的確是要有相當的風險的。(圖片來源:故國神遊)

大家好,歡迎收看【故國神遊・兩宋風華】,我是元曦。

其實說起宋朝的歷史,是包括時間概念和地理概念的。如果我們把宋朝做為一個時間上的概念,那麼,在這段時間裡,其地理上的範圍則是除了兩宋之外,還應包括遼、夏、金。就是說我們在談到兩宋歷史時,還應同時關注遼夏金的歷史。

之前我們講到真宗朝景德年間,遼與北宋約為兄弟之國,夏人李繼遷亦奉表歸宋。宋遼夏開啟了和平之局。所以我們在開始講述仁宗朝的歷史之前,有必要先對此前的遼與夏的歷史做一個總結。

這一集就來說說西夏。夏人首領本姓拓跋,拓跋氏是黨項人的一支,中原人將黨項歸為西羌族群。唐貞觀年間,黨項人歸唐。後來,一部分黨項人遷居至夏州,被稱為平夏部。唐末發生黃巢之亂,平夏部首領拓跋思恭助討黃巢有功,賜姓李,並拜夏州節度使,世有銀、夏、綏、宥、靜五州之地。也就是說,西夏的歷史追溯起來,遠遠超過北宋的歷史。但北宋地處中國,無論從地理位置還是從文化傳承上看,北宋是中國之正統,而西夏雖然歷史更久,卻相對於中原王朝而言,始終是以藩鎮的角色而存在。

到了宋朝建立後,宋太祖時,宋夏關係還是很不錯的。西夏首領李彝興還曾發兵助宋,攻打北漢。但是宋初在一統中原的過程中,也同時吸取唐末五代以來藩鎮割據的教訓,開始了削藩行動,而西夏也必然在北宋的規劃之中。太平興國七年(982年)五月,夏州留後李繼捧率族人入朝,並獻出其世代所領的銀、夏、綏、宥之地。

但是令北宋朝廷和李繼捧沒想到的是,李繼捧的族弟李繼遷,拒絕歸宋,於六月叛走地斤澤。當時李繼遷只有17歲,但十分有勇有謀。李繼遷詐言乳母去世,要去郊外送葬,於是將兵器藏在葬車中,率其部眾出奔到距離夏州東北三百里的地斤澤,當時隨李繼遷出奔的只有幾十人,李繼遷就搬出他祖父李彝興的畫像,因為拓跋氏畢竟在夏州根基深厚,很多部族都感念李氏恩德,於是紛紛泣拜。李繼遷就在這裡招撫集結黨項諸部,他說:「李氏世有西土,今一日絕之,爾等不忘李氏,能從我興復乎?」眾人都表示願意追隨他重回故土,從此後,就常與宋朝爭戰。

不過在初期,宋夏雖然各有勝負,但基本上李繼遷是處於劣勢的。但是到了雍熙三年出現了一個轉折。我們在第十二集《關高雁門旌忠義 名動古北楊無敵》中講過,雍熙三年,宋太宗兵分三路大舉伐遼,但是到了五月分時,東路軍戰敗導致全線撤退。當時雙方是在岐溝關交戰,所以史稱岐溝關之戰。此外,當年冬,遼人大舉南侵,雙方在君子館交戰,宋軍再次戰敗,史稱君子館之戰。這兩次敗績重創宋軍,使得北宋對遼從此轉入守勢。也就是在這一年,雍熙三年,夏人李繼遷看準了這個形式,向契丹請降,願做藩輔。契丹冊封李繼遷為夏國王,後來李繼遷又向契丹請婚,契丹將義成公主下嫁李繼遷。遼夏連合,勢為犄角,協力攻宋。於是從這裡,西夏實力漸強。

西夏對宋的作戰方略是,利則戰,不利則降,叛服多變,反覆無常。但北宋則無力同時對遼夏雙線作戰,所以對西夏更多是羈縻安撫。比如在端拱元年時,為了安撫西夏,賜李繼捧姓名為趙保忠,賜李繼遷姓名為趙保吉。但是沒有多久,西夏再次侵宋犯邊。

至道三年(997年)二月,宋夏交戰中,李繼遷戰敗,再次納款請降。就在此時,宋太宗駕崩,真宗即位。宋真宗接受了西夏的請降,授李繼遷定難節度使,並且讓李繼遷再領夏、綏、銀、宥、靜五州之地,自此,太宗朝時收回的西夏之地,又回到黨項人李氏的手中。李繼遷從太平興國七年(982年)出奔地斤澤,到這一刻,用了15年的時間,終於帶領著黨項人,重歸故土。

不過,李繼遷心中的鴻圖卻並不止於此。

此後夏人繼續不時犯邊,而在咸平五年三月,李繼遷大集蕃部,攻陷靈州,這對西夏而言是一次重大的勝利。因為靈州的戰略意義非常重要。它將西域與北方的戎狄分隔開來,如果一旦失守,不但對北宋國防安全構成重大威脅,而且西域的戰馬將很難進入北宋。那個時候戰馬這種戰略資源就像今天的武器,沒有武器何談國防。而當時,西域已經是北宋引進戰馬的唯一來源。所以靈州失陷之後,西夏勢成強敵。第二年春,也就是咸平六年,李繼遷定都靈州。可見靈州之重要。

但是,就在李繼遷步步爲營去實現他的鴻圖時,他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幾個月後,李繼遷攻打西涼府,六谷酋長潘羅支詐降,李繼遷受之不疑。結果潘羅支集結六谷蕃部合擊李繼遷,繼遷大敗,身中流矢重傷,於景德元年正月去世。

李繼遷去世前,叮囑其子李德明,一定要奉表歸宋。李繼遷說:「一表不聽則再請,雖累百表,不得,請勿止也。」一次上表不行,就再次上表,就是上表百次,也要堅持不停,直到宋朝接受才行。

此前,有一段記載。是說咸平二年,李繼遷聲言,天上落下一塊石頭到他的大帳前,石上有文字,「天誡爾勿為中國患。」就是上天告誡你不要為患中國。消息傳至北宋,大臣盧鑒提醒宋真宗,這可能是西夏人的計謀,宋朝應加以防備。沒過多久,李繼遷果然犯邊。

對於這件事,有兩種解讀。一是說,這件事是李繼遷的計謀,用來麻痹宋朝,使之放鬆戒備。所以沒過多久,李繼遷再次侵宋。另一種解讀是這塊石頭是確有其事,但李繼遷還是一意孤行執意要侵宋,而在此後的爭戰中,雖然奪取了靈州,但在第二年攻打西涼時,身中流矢,則是因為有違天誡而遭致天譴。所以李繼遷臨終前才會幡然而悟,一改之前對宋的敵對態度,令其子李德明務必奉表歸宋。兩種解讀,哪一種為是,我們不得而知,但可以看到的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李繼遷臨終前讓其子奉表歸宋,雖然有他戰略上的考量,但同時也是有一份誠意在其中的。那麼李德明會不會遵從他父親的遺願,歸降宋朝呢。

說到這裡,先講一個題外話。就是,說起宋夏關係,現代人有一種觀點,覺得宋朝很軟弱。夏人反覆無常,不守信用,但宋朝卻不能去討滅西夏,反倒以安撫為主。認為安撫就是養虎為患,就是喪權辱國,就是錯誤決策。

其實我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漢唐在我們的頭腦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當然,讀歷史的時候,我們經常會做這種朝代間的對比,這種對比是有它的意義的。但是,就一個朝代而言,根據它的具體情況、特定背景,去理解一件事發生的原因所在,也是很重要的,也是很有意義的。

回到宋夏關係上,我們說說這個安撫政策。其實呢,通常一件事情的發生一定是利弊同存的。比如安撫政策的確是會有養虎為患的負作用,但這並不代表,它是全無道理的,全然荒謬的。比如李繼遷去世時,叮囑其子李德明奉表歸宋。但其實李德明並不是很情願的馬上就要奉表歸宋。

而在宋朝這邊,當時是景德元年,宋真宗在幹嘛呢,就是我們前幾集一直講的,他在忙於應付契丹,如果同時又對西夏作戰,那的確是要有相當的風險的。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真宗對西北諸部族採取安撫政策,則是非常切合實際的做法。我們看到這種安撫也很奏效。史書上記載,真宗詔蕃族,萬山、萬遇、龐羅、逝安、萬子等等,能率部歸順的都授予團練使,銀萬兩,絹萬匹,錢五萬緡,茶五千斤。結果很多西蕃大族本來是跟著李德明反宋的,但現在紛紛歸順宋朝,使得西夏勢成瓦解。這個就是安撫政策的效果。其實在這種情況下,宋真宗還是有一次選擇的機會,有人建議真宗出兵,趁西夏國危子弱,攻打李德明。但宋真宗還是選擇以恩信感召西夏,於是詔李德明令他「審圖去就」,就是再給他一次機會,是降還是不降。在這種情況下,李德明不得不放棄與宋朝對抗的想法,按其父的遺願,奉表歸宋。宋朝封李德明為西平王。並詔令河西羌族,各守疆場,不要侵擾西夏。

再舉一例,大中祥符元年,西夏鬧饑荒,當時有朝臣認為這是西夏由此衰落的機會。當時宋夏設置榷場進行貿易,宋真宗令榷場不要禁止西夏人從宋朝買糧。宋真宗說:「蓋撫禦夷狄,當務含容。不然,須至殺伐,害及生靈矣。」雖然,從戰略的角度上看,宋朝錯過了兩次削弱西夏的機會,一次是李繼遷去世,李德明剛即位。一次就是大中祥符元年的西夏饑荒。但是我們也應看到,古代的中國帝王,他們在考慮問題的時候,並不是以功利為第一位的,他們是以人為本,是以更多人的福祉為考量的,而這一點則又與中華傳統文化中的道德觀、天命觀是有直接關係的。所以,你從功利,從戰略的角度上看,可能覺得宋真宗的做法失策,但是我們也要知道他這樣做時,他考慮的是甚麼,他看重的是甚麼。

而李德明這邊也的確感受到了來自中原朝廷的誠意。所以他對其子李元昊說:「吾族三十年衣錦綺,此宋恩也,不可負」。可見他的歸順也是很有誠意的。我們知道,說起歸順宋朝,李繼遷幹過多次,但不久又與宋為敵,而李德明在位時,的確沒有再為患中國,而是將目光轉向西方,南攻吐蕃,西攻回鶻,先後奪取甘州、瓜州、涼州等地,勢力直抵玉門關,控制了河西走廊,為日後西夏進一步的壯大打下了基礎。正如我們這一集標題所云:《夏州豪族拒中原 走馬河西振長鞭》。

今天我們講述了西夏的發源,以及景德年間之前的宋夏關係,那麼下一集,我們將為您分享這一時期的遼國的情況。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關注乾淨世界【故國神遊】頻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6jjo8dda037NSCoyjEhqYTC1p60c

https://www.ganjing.com/zh-TW/video/1fbcuhtcamg3jj2sqnlfrWPbw14g1c

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us2mr4nb2b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故國神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