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發表報告:《國安法》寒蟬效應蔓延全港(圖)

發表:2023-01-14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英國政府發布《香港半年報告》(The Six-Monthly Report on Hong Kong 1 January to 30 June 2022)。(圖片來源:《香港半年報告》封面截圖)
日前英國政府發布《香港半年報告》(The Six-Monthly Report on Hong Kong 1 January to 30 June 2022)。(圖片來源:《香港半年報告》封面截圖)

【看中國2023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編譯報導)日前英國政府發布《香港半年報告》(The Six-Monthly Report on Hong Kong 1 January to 30 June 2022)。報告指北京當局為求進一步操控香港,犧牲了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破壞了香港的自治,也未有遵守25年前向香港市民做出的承諾。

報告開篇就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25年,中國和香港政府在破壞《中英聯合聲明》賦予香港人的自由和權利。香港自治轉差,《國安法》製造的寒蟬消息蔓延社會各角落,自由被北京系統性地侵蝕,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受到限制。即使這樣,當局仍在不斷打壓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集會自由。致使個人和公民社會組織自我審查,獨立媒體被迫停運。與此同時,香港政府繼續逮捕及起訴異議人士,包括知名人士、社運人士和民主派政治人士。

被以《國安法》罪名逮捕的人們面臨即時監禁,保釋機會微乎其微,其中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民主派初選案的47人,他們仍然在監獄中候審。不僅如此,香港政府還審查海外組織,比如屏蔽總部在英國的人權組織「香港監察」的網站。香港法官被要求執行北京的法律,當局還以已經過時的「煽動罪」來打壓異議人士。

報告指出,由於港府背離政治自由和表達自由,英國最高法院法官繼續在香港司法系統內任職變得站不住腳。因此,在與英國政府討論後,最高法院院長韦彦德勳爵(Rt Hon Lord Robert Reed)和副院長賀知義勳爵(Rt Hon Lord Patrick Hodge)於去年3月辭去了香港終審法院的職務。

報告稱,中國和香港當局離《基本法》所規定的普選目標漸行漸遠,香港選舉制度也被修改。去年5月,唯一候選人李家超成為新選舉制度下當選的首位行政長官,新選制大幅消減投票和參選的人數。

去年11月28日,行政長官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12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國安法》第十四條、第四十七條作出解釋。英國政府將密切關注行政長官將如何執行該決定。

報告又稱,英國政府將在更廣泛的關係範圍內與新特首進行建設性合作,但會根據港府的行為來做出評判。報告呼籲李家超尊重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維護法治。保持香港的獨特性也有利於中國本國的利益。

日前香港政府為防禦措施鬆綁並對外通關,英國政府對此表示歡迎,認為香港在連接中國與世界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報告提及去年7月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敦促當局廢除《國安法》,恢復香港市民應有的權利和自由,包括獲得公正審判的權利。委員會還呼籲當局採取具體步驟實現真普選。

報告強調英國政府對香港及香港市民做出堅定承諾,亦非常重視作為《中英聯合聲明》共同簽署國的責任。英國會繼續支持香港人,包括通過BNO簽證途徑,移居英國生活、工作和學習。毫無疑問,北京當局沒有遵守《中英聯合聲明》。為求進一步操控香港,北京犧牲了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破壞了香港的自治。北京也未有遵守25年前向香港市民做出的承諾。

報告內文詳細列舉香港在2022年1月至6月的變化,例如香港警察將國安熱線「升級」做「反恐舉報熱線」,並鼓勵市民舉報,提供可靠情報的人甚至有現金報酬。報告批評「煽動罪」在香港使用次數顯著增加,2022年1月至6月期間最少有29人因為煽動罪被捕,而「煽動罪」這一罪名在英國已廢除多年。

此外,報告還提及《國安法》案件,表示至今所有案件都沒有陪審團審訊,所有被告都被定罪,在2020年6月30日《國安法》實施至2022年1月25日,有162人因為《國安法》被捕。而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以及初選案大部分被告,都繼續不獲保釋被囚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