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警告:大疫不過三 過三必有殃(組圖)

作者:姝慧 整理 發表:2023-01-18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瘟疫 冬天 災難 溫度
老祖宗說:「大疫不過三,過三必有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古至今,人類對於瘟疫都是「談虎色變」,避之不及。因為瘟疫傳染性強,死亡率高,不可控,不可知,就像幽靈一樣來無影去無蹤,正如中國古人所言,瘟疫是「有鬼行疫」。縱貫人類歷史,一場大瘟疫所影響的不只是個體的命運,它還能改變歷史的走向,是改朝換代、王朝興衰的前奏。因此,我們的老祖宗在眾多經歷中總結出了這麼一句話:「大疫不過三過三必有殃」。那麼這句話具體是甚麼意思呢?

大疫不過三 過三必有殃

甚麼是「疫」?《釋名》中說:「疫,役也,言有鬼行疫也。」在《說文解字》中對「疫」的解釋則是「民皆疾也」。

甚麼是「殃」?《説文解字》中說:「殃,咎也。從歺、央聲。」這裡的「歺」字本意是剔肉後殘剩的骨頭,多於死亡、災禍有關。

由此可見,在老祖宗的那句「大疫不過三,過三必有殃」的本身含義也就是大型的瘟疫,不能超過「三」,超過了就意味著有死亡或者更大的災禍出現。

但是其中值得深究的是這個「三」,究竟是指三次還是三年?

其實不論是三次還是三年,對於人類而言,瘟疫都會給人們的健康帶來一而再而三的威脅。一旦這樣的威脅次數或者時間維持久了,一方面會帶來人心的動盪,一方面會造成物資的緊缺,也會帶來社會的動亂。

在瘟疫不斷的持續且反覆的情況下,人的精神和能力都會大打折扣,不論是因疫去逝的人,還是那些憑著意志力尚且頑強存活的人,那些四處討生活的維持家庭溫飽的人,那些因疫喪失親人的人……他們所承受的壓力,就像是一塊塊大石頭壓在人心上。這樣對個人是精神上的摧殘,對社會是形式上的動盪,對於國家更是民生與國情的災禍。例如500多年前的古羅馬帝國就曾發生過四次大瘟疫,死人無數,強大的羅馬帝國也在瘟疫中走向滅亡。這樣的情形便是那句「過三必有殃」所呈現出的災亂。

疫从何起 如何避疫

針對瘟疫,東漢著名經學家何休說:「民疾疫也,邪亂之氣所生。」

道教陳摶老祖在《心相篇》中講:「瘟亡不由運數,罵地咒天」。中醫典籍《名醫敘病論》曰:「世人疾病、瘟疫和天災的緣由不終耆壽,咸多夭歿者,皆由不自愛惜,忿爭盡意,邀名射利,聚毒攻神......」說明人們為滿足私慾、求名求利、褻瀆天地神靈,是導致人短壽、疾病、瘟疫的根本原因。

清代名醫劉奎在《松峰說疫》中說:「瘟疫乃天地之邪氣……它的來去很難捉摸,但是也必定是因為某些原因才把它招來的,大抵是因為人做了錯誤失德的事、天時的運行逆亂、冤腐的屍氣纏染,而毒氣變化蒸騰而出,才導致人生病。」

總而言之,瘟疫就是世風日下人心敗壞,加上天時運行逆亂、人間冤腐的屍氣,合而相混而成的毒氣,也就是「邪氣」。

瘟疫 病毒 災難
瘟疫場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對於如何避疫,不同民族、不同領域的人都有自己的說法。

西方文明對瘟疫的解釋是上帝降下的懲罰,人們通過祈禱和懺悔,獲得神的恩典,渡過瘟疫劫難。當初古羅馬帝國因迫害基督徒招致天譴,天降四次大瘟疫,摧毀了龐大的帝國。當時的羅馬人用盡辦法都未能阻止瘟疫肆虐,但後來,羅馬人開始覺醒和反思,公開譴責羅馬王迫害基督徒,並虔誠地向神明懺悔,羅馬大瘟疫戛然而止。

中國古老的神傳文化中則認為天人合一,民間認為「瘟疫有眼」,傳統中醫還有「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避其毒氣」的說法。

中國古人認為,當人類君王或臣民道德淪喪、背離天意時,都將受到天懲。因此,古代一旦發生大瘟疫,朝廷上下無論是君王還是官員,大多會反省自己的施政:是否不敬神明大逆不道;是否親小人而遠賢臣;是否暴戾殺戮、橫徵暴斂而讓蒼生受苦。

東漢末年,瘟疫橫行,道教三祖之一張道陵讓染疫者,把自己一生所犯的錯誤一條條的都回憶清楚,記下來,親筆寫好扔到水中,同時向神明發誓,不再做那些錯事和不好的事,如果再犯錯就讓自己的生命終結。人們紛紛按照此法去做,果然瘟疫不見了。百姓們一傳十,十傳百,很快,病都好了,瘟疫消失了。

可見無論何種病情,都需要從疫情的根源尋起,尋根溯源才能找到合適的解法。

就如我們現在看到在中國乃至全世界爆發的這場中共病毒大瘟疫,也要究其根源,才能找到病毒真正的「解藥」。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大師2020年在《理性》一文中明示:「其實瘟疫本身就是針對人心、道德變壞、業力大了而來的。」「這樣的瘟疫是有目地、有目標而來的。它是來淘汰邪黨份子的、與中共邪黨走在一起的人的。」「遠離中共邪黨,不為邪黨站隊,因為它背後是紅色魔鬼,表面行為是流氓,而且無惡不作。神要開始剷除它了,為其站隊的都會被淘汰。不信就拭目以待。」「人應該向神真心的懺悔,自己哪裏不好,希望給機會改過,這才是辦法,這才是靈丹妙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