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子攢錢結婚的父親(圖)

作者:潘採夫 發表:2023-01-23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群來自西南省份四川的農民工在上海一處建築工地附近吃午飯。
示意圖,在上海一處建築工地附近吃午飯的打工者。(圖片來源:LIU J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3日訊】臘月二十九,我從濮陽打車去鶴壁東站,坐高鐵回北京。拼車的有一男一女,男的大約和我同歲,女的四十左右。一個小時的車程,聽男的和司機聊天,說是鶴壁的工人,早就出來打工了,在大同礦上,這兩年運氣好,每月有個18000左右,這次回家是兒子訂婚。我問鶴壁娶個媳婦多少錢,說女方是鄭州南邊農村的,兒子和女朋友都在鄭州上班,女方要了彩禮現金12萬,首飾是五金一鑽,首付30萬在鄭州買了套房,10萬的車一輛,其他辦事用的菸酒沒算。另外結婚還需要15-16萬。粗算下來,兒子結婚老子要出70萬。他說河北那邊更厲害,訂婚彩禮24萬。他還有個二兒子,繼續攢錢。

我問男的幹什麼活,說其實也是在工地上幹活,有時是帶班,有時也自己幹。這兩年掙的多,但是這一趟去南方被坑了一下,說好的每天350,有加班費,過年不回家給3倍工資,結果到了工地被坑了,每天只給200,不行就自己回家,心想幹半個月就過年了,掙兩千是兩千,就熬了半個月,現在辦事酒1000一箱,還能買兩箱酒。可知他掙錢也不容易。

我表達了對兒子的義憤填膺,本身和女朋友在鄭州有工作,為什麼把當;;「打工仔;;」的父親啃得寸草不生,這種風氣要不得。他說不想讓孩子不高興,孩子不高興了結冤家,再說大家都攀比。我說兒子結婚後,你就該掙錢給自己養老了,他自豪地說不用,他有養老金,因為他是體制內工人,等老了每月有錢兒花。

接下來,男的花了大量時間,討伐跟他一塊幹活的幾個90後小青年,不知道節約,花錢大手大腳,用了半個月的洗臉品、插座、洗頭膏,說扔就扔了。他要是前些年有勁兒的時候,十幾個洗臉品一套就背回來了。說著哎呀嘆息著。

但他總體對自己挺滿意。就是遺憾自己只能給兒子付首付,月供有點吃力,就不管了。

這些中國農村的父母都是諸葛武侯,為孩子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基本上等兒子們的婚事辦完,他們也就精疲力竭,干不動了,這一輩子就差不多過去了。不知道這些孩子們,心裏是怎麼想到。

同車的女的一直聽著,睡覺,快到鶴壁的時候打電話,讓對方到馬踏飛燕那兒接她,態度很厭煩,高聲大嗓。等女的下車,這位父親開始點評,在小地方,只要女的出去做事掙錢,這都是比較有想法有心氣的女的,家裡一定有一個窩囊不掙錢的男的。女的在外面見的優秀男的多了,閱人無數,再看家裡的男人,越看越窩囊蛋,女的不願意回家,甚至想離婚,也就很正常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潘採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