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陽開泰」的真正含意 80%都搞錯了(圖)

發表:2023-01-25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陽開泰」的真正含意 80%都搞錯了
「三陽開泰」的真正含意,80%都搞錯了。

三羊開泰」是中國黃曆新年人們互致問候使用頻率頗高的詞彙之一,但「三羊開泰」的真正含意卻少有人知。

一位腰纏萬貫的老闆黃曆新年拜年時,一口一個「三羊開泰,萬事如意」,但當問起「三羊開泰」的本意時,他竟然說:「是三隻羊朝著太陽奔向泰山,這當然是大吉大利了。」其解釋不禁令詫異,令人感到不得要領。

「三羊開泰」的真正含意為何?

「三羊開泰」之正解:「三羊開泰」應為「三陽開泰」,最早出自中國古代傳統文化典籍——《易經》,「三陽開泰」的大概意思是指「冬去春來之意」。

在《易經》64個卦名當中,「泰卦」是好卦,故有「否極泰來」的成語。「陽」和「羊」同音同調,羊在中國古代又被當成靈獸和吉祥物。從古代器物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吉祥」的銘文都寫成「吉羊」。在古漢語中,「羊」「祥」通假。《說文解字》說:「羊,祥也。」

《漢語成語詞典》解釋:「《易經》以十一個月為復卦,一陽生於下;十二個月為臨卦,二陽生於下;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指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是吉利的象徵。後作新年開始的祝頌語。」

更加通俗明白的解釋是,《易經》以正月為泰卦,古人認為是陰氣漸去陽氣始生。農曆十一月冬至那天白晝最短,往後白晝漸長,故認為冬至是「一陽生」,十二月是「二陽生」,正月則是「三陽開泰」。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